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将对90处历史建筑建档

  ■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陈力新

  本报讯  日前,楼塔镇管村村一座始建于清代的砖木结构民居完成修缮,古香古色的大厅、墙体、屋面、石柱,充满韵味的赤柱、横梁及照壁上的浮雕,展现出清代典型的宅第民居风格。该处历史建筑未来将成为管村的村史馆。

  据了解,2018年12月5日,杭州公布了我区第一批共90处历史建筑,大部分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家庙祠堂建筑。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区住建局通过科学规划、分级管理、保护优先、合理利用,赋予了这些历史建筑全新生命力。

  两年多时间以来,除了管村民居这处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之外,我区还有11处农村历史建筑得到了修缮保护及利用,如楼塔老街内的仁德弄19号,已成为妇运先驱楼曼文烈士纪念馆,义厅弄12-13号引入国家级画院—李可染楼塔艺术中心,前厅弄5号正在积极招引民宿产业。

  在保护历史建筑过程中,区住建局创新思路,通过发放告知书,明晰保护责任人的权利、义务,告知历史建筑的保护责任人,使其履行在历史建筑保护中的义务。在告知保护责任人前,区住建局对历史建筑所在属地政府也进行了告知,形成了部门主管、属地督促、保护责任人日常维护的保护新模式。

  今年,区住建局将开展第一批90处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工作,形成“一栋一册”,纳入全省历史建筑数据库。同时积极修缮保护,探索活化利用,积极推行市场运作,探索运用民间智慧资本参与保护利用,让历史建筑“活起来”“用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调查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家居
   第08版:广告
新奋斗新担当 开启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新征程
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我区将对90处历史建筑建档
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告市民书
数字赋能 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
探索基层智慧治理的“萧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