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 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

  ■首席记者 王慧青

  实时监管、数据分析、精准研判……当“互联网+”思维融入基层治理,智慧治理应运而生。近年来,萧山大胆改革,充分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加速数据赋能社会治理全链条,打通线上线下信息不对称的“任督二脉”,逐渐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探索全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萧山实践”。

  社会治理数字化

  “流动小摊贩怎么管?”“走失人员如何尽快寻回?”“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怎样?”在宁围街道,这些问题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一网打尽”。

  这背后,源于一个“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能满足基层社会治理28个场景需要。比如,针对违章停车等城市管理的痛点,“宁聚蓝”改变了以往人工发现和处置的方式,一旦违停区域有车辆进入,前端自动感知并联动现场喇叭远程喊话,提醒车主及时驶离,让“小智慧,大应用”真正融入民众生活。

  益农镇群围村装上“智慧小脑”后,依托地理信息系统和村庄内180个实时监控摄像头,可以全面掌握村庄最新动态,实现人、房统一定位。与此同时,村民也可以随时随地上报任何诉求、疑问、意见建议等,系统接收信息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信息内容选择直接答复,或者指派给网格员上门处理。通过信息联通互动,群围村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与之类似的还有,义桥镇的“微信治村”,临浦镇通二村的“平安钉”,河上镇众联村的“智慧门牌”……当然,萧山数智治理的探索,不仅发生在城市社区、广袤乡村,还发生在各领域、各行业。当前,依托“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我区正着力开辟和完善智慧消防、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市监等基层治理运用场景。如在去年疫情期间,我区联合企业研发了“萧山战疫”移动驾驶舱,可以对全区群众健康数据进行实时汇总、分析,实现了我区疫情的精密智控。

  管理效能大提升

  一个个数智治理的实践,不仅让萧山基层治理更有生机和活力,也减轻了基层负担,提升了管理效能。

  义桥镇专职纪检监察员朱佳丽深有感触,各村设立了村社专属微信号,与村民建立朋友圈后,村务监督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以前‘三务’公开发布信息,需要人工询问、记录,现在公布在网上,大家都能看到,既方便汇总统计,又有效解决了监督滞后问题。”

  数字赋能,逐步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食安慧眼”阳光厨房是智慧市监下的一个应用场景,这个平台除了可以对全区餐饮单位的阳光厨房进行预警,还打通了浙江省食品经营许可系统、食品抽检风险平台等多系统数据。“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可以很快‘揪’出问题餐饮店,有效破解以往难监管的困境,有助于分类分级精准监管,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蒋一冬表示。

  山林发生火灾,出动无人机高空侦查;汛期时,河道水位变化一目了然……这样的智慧应用场景在萧山成为常态。“以前在天灾面前‘无能为力’,现在通过引入数字化监管平台,可以提前预警分析,并实时获取动态监测信息,为全区应急指挥和部署提供更科学的决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智慧治理大大提升了全社会应急管理的能力。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调查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家居
   第08版:广告
新奋斗新担当 开启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新征程
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我区将对90处历史建筑建档
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告市民书
数字赋能 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
探索基层智慧治理的“萧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