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基层智慧治理的“萧山样本”

  何学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而基层治理,更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息息相关。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萧山探索总结出来的经验之一,就是“智慧治理”。

  智慧治理,让群众办事更高效。群众的幸福感,很重要的来源之一,就是政府的办事效率。萧山各地通过打造“宁聚蓝”“智慧小脑”“微信治村”等一批智能治理平台,扫除了政府和村民之间信息沟通的障碍,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百姓只要有诉求、疑问、意见建议等,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线上实时反馈,部门收到信息后马上处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智慧治理,让百姓生活更安全。通过“城市大脑·萧山平台”,萧山正在着力打造智慧消防、智慧应急等多个基层治理应用场景,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性事件时,救援力量可以更加及时、精准地到达现场,更好地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萧山战疫”移动驾驶舱实现了对我区疫情的精密智控,守护好了全城百姓的生命健康。

  智慧治理,让廉政生态更清明。整治基层“微腐败”,一直是个监管难题。智慧治理,让清廉村社建设逐步扎根落地,让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成为现实。村务公开,村级资金的使用情况上网公布,村民一目了然,既压缩了村干部腐败的空间,也给村民发现问题、发表意见、检举揭发等提供了畅通的渠道。基层政治生态好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真正得到贯彻落实,老百姓才能收获更多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调查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家居
   第08版:广告
新奋斗新担当 开启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新征程
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我区将对90处历史建筑建档
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告市民书
数字赋能 基层社会治理“更智慧”
探索基层智慧治理的“萧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