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加强疫情防控 住院病人“一患一陪”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洪斐 孔林 徐晓清

  新春临近,人员流动增多,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发布《萧山区医疗机构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告市民书》。

  11日,记者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各个医院在门急诊及住院患者、陪护及探视人员管理力度上都有所增强,并进一步提升院内疫情防控自查整改措施,保证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

  进医院必须“亮码+戴口罩”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大门口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

  进入医院后,记者发现在医院门诊大厅门口和急诊大厅门口新设了围栏,每个门只允许单进单出,以减少人员接触。在住院部一楼大厅,患者及陪护正在进行人脸录入,只有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允许进去住院大楼。门诊看诊期间“一人一诊室”。同时,医院大门口、门急诊大厅、住院楼大门口等都设有保安人员管理,并关闭部分通道,只保留主通道通行。

  区一医院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鲁建锋表示,春节将至,针对目前疫情形势,医院高度重视,盯紧各就诊环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疫情防控措施中牢牢把好“三门管理”关卡,一是把好医院大门,只要进去医院都要“测温+健康码”;二是守好医院楼层中门,关闭小通道门,只留主通道,以保证所有人都能测温;三是管好病区小门,住院患者原则上不安排陪护,情况特殊确需陪护的原则上可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陪护人员需通过核酸检测,录入信息,且必须持有实时健康码绿码,才能进入住院大楼。

  患者到病区门口后,还要再通过一次人脸识别,且只能在自己的病区刷脸进入,这样一来有效杜绝了患者在病区内“串门”现象。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刚吃完饭回住院楼的张先生,张先生的妻子准备明天手术,所以他晚上准备在医院陪护。张先生说:“一个病人最多一个陪护,其实这样挺好的,病房内人流量大大减少,有利于患者的休息,也保证了病房里的安全。家里的亲戚得知我老婆住院的消息想过来探望,都让我劝回去了。不仅是疫情防控需要,我觉得疫情好了以后也可以继续推行。”

  区内多家医院加强防控

  不仅是区一医院,区第三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区内多家医院疫情防控力度都有所加强。

  近日,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组织开展了应急核酸采样培训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持续做好核酸采样和防护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1月5日,区第三人民医院举行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收治隔离病房应急演练,模拟作为后备定点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至隔离病房的整体处置流程。

  浙江萧山医院按照要求改造的发热门诊全新启用,发热门诊设在了南二楼一楼,整个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区域内设置了发热门诊、清洁区、污染区、半清洁区、隔离病房,符合“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求,还配备了独立的通风系统,空调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

  在发热门诊外,还有一台专门供发热病人使用的移动方舱CT室,该CT室为“箱式设计”,全部采用铅屏蔽材料,可隔离操作,有助于提高病情诊断效率,实现医患零接触,有效降低院内交叉感染概率,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网。

  请市民自觉配合检查

  除了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外,也希望患者能主动配合医院工作,提高防控意识。区卫健局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医疗机构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同时请配合医院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

  为减少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请尽量单独就医。如因行动不便等确需照护的,原则上仅限一名家属陪同。提倡门诊患者网上预约就诊,减少等候时间。自觉遵守“一人一诊室”就诊要求,有序就诊。如本人或家庭成员近期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从事冷链行业的,请在预检分诊时主动告知。

  如有发热(体温≥37.3℃)、咳嗽、咽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健康码显示黄、红码,或从事冷链行业的患者,一律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就诊,听从医务人员指引,如实告知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不得隐瞒。往返途中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住院患者原则上不陪护,因病情确需陪护时,实行“一患一陪”且相对固定,并自觉接受医院安排的相关检测。陪护人员进出病区应接受身份核验,陪护期间不得随意串访。患者住院期间谢绝亲属探视,提倡电话、视频等方式探视。因特殊情况需探视者,请遵守医院相关规定。此外,在医疗机构内务必注意手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清洗,并用消毒液消毒。口罩使用后切勿乱扔,请投入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调查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家居
   第08版:广告
我区加强疫情防控 住院病人“一患一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