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在浙江(八)

“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采访对象:王建满,1954年10月生,浙江淳安人。2002年2月任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2004年11月任温州市委书记。2008年1月任浙江省副省长。2015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9月退休。

  采访组:邱然  黄珊  陈思

  采访日期:2017年9月26日

  采访地点:杭州市大华饭店

  采访组:王建满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您先后在杭州萧山和温州两地主持工作。习近平同志多次到两地调研,在工作上一定对您有很多指导吧?

  王建满:是的。从2002年到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在此期间,我有幸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先后主持杭州市萧山区和温州市的工作,聆听他的谆谆教诲,领悟他的执政理念,感受他的为民情怀,体会他的务实作风,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他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

  习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11次到萧山考察调研。他曾说,自己在福建工作时,就听说萧山很发达,是全国的百强县之一。2002年2月至2004年11月,在这两年多时间,我担任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其间,习书记先后6次到萧山考察调研,包括1次全面调研,1次专题调研,4次陪同调研,每次都对萧山的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

  习书记对温州的发展也非常关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先后23次到温州调研指导工作。其中,有13次是我在温州任市委书记期间。

  回想10多年前,习书记对浙江包括对萧山、温州发展的深刻思考,对干部和群众的深厚感情,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至今仍历历在目,不能忘怀。

  采访组:请您讲讲习近平同志赴萧山调研的情况,以及他对萧山发展作出了哪些指示。

  王建满:习书记赴萧山调研,最集中、最系统的一次是2002年12月15日。那是一个星期天,他专程到萧山区考察调研,宣讲党的十六大精神。他深入萧山企业、城市、农村,实地察看了万向集团、传化大地等企业,还视察了党山镇梅林村、老年颐乐园和人民广场,慰问了两户困难职工家庭。

  当时,萧山是浙江进入全国百强县的第一个县(市、区)。习书记来调研的时候,正值撤市建区后谋划新发展的关键时刻。他那天听取了我代表区委区政府所作的工作汇报之后,作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讲话,既充分肯定了萧山的工作,称赞萧山发展快、实力强、亮点多、贡献大、前景好,又告诫我们:一路高歌猛进,更应增强忧患意识,只有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全面辩证地分析和看待形势,才能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抓得更实一些,使萧山在新一轮的竞争和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亚运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汽车周刊
   第N01版:宁围月刊
   第N02版:重点工作
   第N03版:民生服务
   第N04版:村社专栏
“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坚持系统观念 突出制度重塑 在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55个项目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
区政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数字法治 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更有精度
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