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法治 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更有精度

  ■记者  蒋超

  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数字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进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萧山,借助智慧城市建设东风,依托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各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分级应用“百花齐放”,科学赋能领导决策,积极打造“重要窗口”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示范样板。

  “数字乡村”   夯实平安基石

  安装感知设备,结合后台算法识别,除了自动向责任人发送隐患预警,还能实时显示火灾位置,并提示火情1公里半径内可供调度的微型消防站,实现“一图预警、一屏调度”的实战应用。

  走进瓜沥镇综合指挥信息室,这里是“沥家园”数字驾驶舱,透过1张指数屏、4张全区统建的实战屏和5张镇级自建的特色屏,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平安建设、智慧消防、公益志愿服务等信息都在屏幕上实时更新,实现一图尽览、一网通管。其中,镇、村两级为驾驶舱管理端,户一级为群众的手机用户端。

  这款名叫“沥家园”的手机应用,还能注册成为公益达人,完成村社发布的公益任务或邻里间的互助任务。如今,全镇志愿者注册人数增加到3.7万,平均每天发布任务30余条,邻里互助百余条。

  此举不仅让乡村更加和谐文明,还节省了村级劳务开支。以八里桥村为例,自从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平安巡逻等工作通过“任务单”的形式派发后,村民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10496人次,村级劳务支出同比减少了68%。

  除了“沥家园”,我区还涌现出通二村“平安钉”、云峰村“微信治村”、群围村“智慧小脑”、老虎洞村“五福临门”、华锋村“孝亲福地”、湖滨花园社区“红管家”、庆丰村“五美庆丰”等村级综合治理品牌,为夯实全区平安建设根基打下了扎实基础。

  数据上“云”   便民落到实处

  群众的满意率,是衡量政府法治建设的一把标尺。法治萧山的新气象,体现在一个个小案的办理中,也体现在一系列便民改革举措中。

  近日,一件“因口角升级引发打架斗殴”的纠纷,在“移动微法院”助力下迎刃而解。当事人双方各自通过手机端口,经法官调解,很快达成调解协议。这是我区善用“一根网线”联通各种资源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区将法院工作和基层治理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力推进“移动微法院”、浙江ODR平台等智能诉讼服务进村入社,有效推动矛调中心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方便群众“指上调”,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分流、降低社会治理成本。

  随着智慧警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监管、智慧消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新场景不断涌现,萧山将以城市大脑平台建设为抓手,继续推出更多直达基层、直达群众、直达民生的各类应用场景,让群众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亚运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汽车周刊
   第N01版:宁围月刊
   第N02版:重点工作
   第N03版:民生服务
   第N04版:村社专栏
“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坚持系统观念 突出制度重塑 在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55个项目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
区政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数字法治 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更有精度
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