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长产业链 一株茶树产出5种茶

寺坞岭高山茶开摘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本报讯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位于义桥镇寺坞岭山上的高山龙井开摘了,首批带着清香的明前茶随之上市。这只是寺坞岭高山云雾茶的开始,在新生代茶农倪立权的专研下,茶叶基地里的茶树延长了产业链,开创了我区“一叶制五茶”的先河。

  走进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香四溢,新鲜生产的高山云雾茶正被装罐包装。“老顾客早就等着喝新茶了。这不,这几天刚采制了一些,就忙着给他们送去呢。”对于茶农来说,三四月份无疑是一年中忙碌又幸福的日子。“今年的天气不错,茶叶品质优良。前几天降温了还担心呢,好在对茶叶没什么影响。”倪立权说。

  倪立权的100亩茶园在平均海拔450米的寺坞岭山上,除了采摘自家茶园的茶叶,他还向30多户同样种植高山茶的农户收购青叶,统一加工,统一包装。

  作为一个新生代茶农,倪立权喜欢不断创新突破。为了更好地了解、制作茶叶,他和哥哥不断努力,获得了国家级评茶技师等一系列资格证书,并聘请了一位茶学专业科班人才,为茶叶基地提供了人才保障。

  绿茶的采摘季较短,一般来说4月份以后采摘的青叶制作而成的绿茶,附加值就大大降低了。如何延长茶叶的采摘季,让一株茶树能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倪立权结合萧山茶叶的地域特点,结合市场需求,又制作出了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四大茶类茶品。而倪立权这样用一种茶叶原料制作五种茶类茶品,在萧山也算首创之举。

  “制作绿茶的茶叶基本是3月采摘,4月采摘的茶叶制成红茶,其他三种茶的茶叶都是5月采摘的。这样一来,茶叶的采摘季也延长了。”倪立权介绍,去年制作了100多斤的红茶,原先购买绿茶的老顾客品尝后都认为口感不错,今年还将制作500斤左右,而去年试验制作的乌龙茶、黄茶、白茶也都取得了成功,今年也将适当加量。

  为了制作好五大类茶叶,倪立权配齐了制茶专业设备,并利用业余时间到专业学校进行学习制作。“相较而言,绿茶的制作工艺比较简单,红茶、乌龙茶的制作工艺较为繁琐。”倪立权说,红茶制作中,委凋、发酵、揉捻、烘焙每一步都很重要,乌龙茶要注重摇青,黄茶的重点在焖黄这个步骤,这样茶叶才会呈现黄叶黄汤,白茶制作中委凋也是关键点。

  一株茶树的茶叶制作五种茶,不仅丰富了茶品,也大大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原先4月份以后采摘的茶叶制作成绿茶,产出的效益在20万元左右,去年改变制作模式后,同样的茶叶产生的效益提高到了60万元。

  “我还想尝试将五种茶制作成小罐茶,通过品类搭配,用礼盒的形式销售,这样消费者买一盒就能喝到五种茶了。”这个年轻的茶农已经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亚运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汽车周刊
   第N01版:宁围月刊
   第N02版:重点工作
   第N03版:民生服务
   第N04版:村社专栏
延长产业链 一株茶树产出5种茶
我区召开2021年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会议
136名新兵今日起陆续奔赴军营
我区部署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东湘社区一个“隐秘的角落” 废弃家具、建筑垃圾堆成“小山”
2020年全区消费诉求总量超过2.55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