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纸箱子

  ■孙道荣

  朋友来我办公室小坐,忽然眼放光芒,问,你那些纸盒子还有用吗?

  那些纸盒子,堆在墙角落,已经有段时间了。是直接扔了,还是卖给收破烂的,我还没想好。它们倒都是有来历的。那个最大的纸盒子,是我上次搬办公室时,从附近的一家超市讨来装东西用的。我搬好东西后,对我来说,它也没用了。两个小一点的纸盒子,是我网购时,包装东西的,一个是食品盒,外表印刷得花里胡哨,另一个是装书的,白板,比较硬。还有其他几个纸盒子,我记不得它们是怎么来的了。现在,它们唯一共同的特征是,空了,没用了。

  我摇摇头。没用了。

  她兴奋地说,那你都送给我吧。

  没问题。你是要搬办公室,搬家,还是邮寄东西?我能想到的,一个空纸盒的用处,大抵就这么多。

  她笑了。我不搬家,没换办公室,也不是邮寄东西。这些纸盒子,我是要拿到幼儿园去的。哦,对了,朋友是幼儿园的老师。

  她说着,走到堆纸盒的角落,拿起一个小纸盒子,端详,捏捏四角,满意地点点头。扭头对我说,你不知道,这些纸盒子有多美。

  我真没觉得这些纸盒子,有什么美的。

  她说,这个纸盒子,坚硬,有型,可以做城堡。

  又拿起一个小纸盒,说,这个很轻,软,安全,可塑性又大。这么好的材料,我一时都想不好拿它做什么了。

  她的眼神亮亮的,感觉她眼前的,不是普通的纸盒子,而是什么魔法盒似的。这些我本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废旧纸盒子,成了她眼中的宝贝。

  朋友笑着说,自从做了幼儿园老师,自己竟然养成了一个“收破烂”的习惯——

  有一次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打开喜糖盒,里面除了糖果、巧克力之外,还放了几根装饰性丝条,五颜六色,很漂亮。她说,看到那些丝条,她的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了“狮子的发型”,也可以是“非洲人的饰品”,还可以做成城堡上的旗帜……总之,这些漂亮的丝条,到了幼儿园,就可以成为孩子们手中变幻莫测的道具。自己一个喜糖盒子里的丝条不够,在她的请求下,同桌的人,都将喜糖盒里的丝条取出来,送给了她。

  幼儿园边上有个汽车修理店,门口堆了不少废旧的汽车轮胎,这些旧轮胎,已经没啥用了,就那么堆放着,成了一个又难看又危险的垃圾堆。她就去和汽修店老板商量,能不能送一点废旧的轮胎给他们。一家幼儿园,要这些旧轮胎干什么?汽修店老板很纳闷,但他还是答应了她。在同事的帮助下,她将十几个轮胎,搬进了幼儿园。五个旧轮胎,分别涂上鲜艳的蓝、黑、红、黄、绿,挂在墙上,成了奥运五环;一个轮胎,被一分为二,成了两个月牙儿,里面培了土,洒上花籽,浇水,一个星期后,冒出了嫩芽,一个月后,开花了,红的、紫的、黄的小花,星星点点,好看极了;还有几个小一点的轮胎,则成了孩子们的玩具,可以滚圈,可以对垒,还可以排排坐。

  她说,那些没用的东西,薯片罐啊,包装袋啊,纸杯啊,泡沫板啊,碎绳子啊……在她眼里,都是宝贝,都可以拿到幼儿园的手工区,成为孩子们搭建的材料。而她最喜欢的,用场最多的,从来不会过时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纸盒子。大的,小的;硬的,软的;长的,方的,桶状的;原色的,无色的,花里胡哨的……总之,任何一个纸盒子,都特别受欢迎。它可能是城堡的外廓,也可能是动物的框架,它可能变成一个生活用具,也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玩具。

  我理解朋友的热爱,她之所以喜欢那些废旧之物,是因为它们都可以编织成孩子的一个梦想啊。

  几天之后,朋友发来一组幼儿园的照片,孩子们正在做手工,其中,有一只大肚子的潜水艇,朋友对我说,它就是用你送的纸盒子做的。

  我觉得它好可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往事悠悠~~~
人间真情~~~
闲坐烹茗~~~
湘湖新苗~~~
凡人脸谱~~~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纸箱子
蜜蜂桥头
霞浦的老战友
南归的小燕子
新茶诞生
幸福的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