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往事悠悠

蜜蜂桥头

  ■余观祥

  蜜蜂桥,人称“义蓬的观景桥”,站在桥上,远远望去,河面上布满了绿色植物,错落有致地呈现在河的两侧,犹如一个个别致的小岛,飘浮在河面上。

  极目远眺,浮岛上空,飞来了一群白鹭,它们一圈盘旋后,自由自在地落在生机勃勃的绿植上。我与朋友下得桥去,沿绿色游步道走去。白鹭们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嘎嘎”“嘎嘎”几声叫唤,便扑棱地飞起,掠过半空,一起向着蓝天飞去,我们抬头仰望,好一幅“蓝天白鹭图”。

  我们漫步在义南河畔,站在平直的栈道上,手扶古铜式的栏栅,遥看对岸一排多姿多彩的翠樟,和翠樟下一群垂钓的钓友。如此美丽动人的画面,让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想起了这桥这河过去的样子。

  1985年1月,正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之时,因工作需要,我有幸从新湾镇红星桥的义蓬区属水泥厂,调到位于义盛镇蜜蜂桥的义蓬区属色织厂。通向厂区的唯一道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约三米宽,没有路名的机耕路。路上行驶的大多是拖拉机和摩托车,偶尔能遇上货车或小轿车。如接连几天下雨,路面上就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水坑,凹凸不平,开车、行车甚为艰难。行走在机耕路上,晴天一层灰,雨天一身泥。当年厂里的职工、附近的村民和学校的学生,对这条机耕路怨声载道,一直希冀着能有一条宽阔、平直的道路。

  那座留下岁月痕迹的蜜蜂桥,呈半拱形建造,单薄的桥身,横跨在义南河上,桥面仅容一辆三吨货车通行。桥的栏杆多处残缺不全,因风雨剥蚀,存有的栏柱栏杆,常现钢筋裸露,锈迹斑斑。有时走在桥中央,遇上拖拉机经过,桥面会产生突突的抖动,让人顿生惊恐之感。站在桥中央,环顾四周,房屋低矮,间或还有几处草舍、油毛毡舍。俯视桥下,南北河岸坍塌不一,芦苇、野草丛生,偶有几棵野树,毫无生机地在岸边挣扎。义南河的水面,时有漂流物,有时随波逐流,有时随岸搁浅,脏乱差成了蜜蜂桥头的代名词。

  1986年6月,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被招聘去了一家国营单位工作,从此告别了蜜蜂桥,告别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蜜蜂桥这一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义蓬新城建设中,成了老区与新区的交汇点。曾经我工作过的办公楼位置,早建成了一家公立幼儿园,一处二层厂房,经改建后,入驻了品牌超市。幼儿园南侧,是商户众多的小商品市场,东侧是人流量密集的农贸市场。这里新楼新房林立,各种店铺紧挨,商业气息浓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座岌岌可危的蜜蜂桥,早改建成宽阔的钢筋混凝土梁板桥,那条机耕小道,建成了双向两车道的柏油马路,其路名命名为“义蓬中路”。义蓬中路贯穿起新区和老区,书写着义蓬新的传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往事悠悠~~~
人间真情~~~
闲坐烹茗~~~
湘湖新苗~~~
凡人脸谱~~~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纸箱子
蜜蜂桥头
霞浦的老战友
南归的小燕子
新茶诞生
幸福的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