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坐烹茗

南归的小燕子

  ■张会明

  周末,回到乡下的家里。一家人在廊檐下坐着,突然,一阵叽叽喳喳的声音自头顶传来,原来是久违的小燕子又来屋檐下安营扎寨了。我们喝茶聊天,几只小燕子驻足檐下的电线上,时而侧耳倾听,时而呢喃细语,似乎在欢迎我们回来。

  燕子是吉祥鸟。小时候,赣南老家的房子里,每年春天都会有燕子来筑巢,房梁上有好几个燕子窝。父亲说,燕子筑巢会给那户人家带来好运。

  老家的房子二楼是木板铺就,有很多房梁。不知什么时候,燕子飞了进来,在檩子旁边安了家。经常看到燕子在客厅上空盘旋,等到有人开门,它们便斜斜地飞了出去。特别是风雨即将来临时,燕子进进出出,热闹非凡。邻居家大门老是关着,小燕子就在屋檐上搭了个窝。我们放学回家在屋檐下玩耍游戏,几只小燕子常陪伴着我们,跟我们熟悉了,就不怕生,经常在头顶飞来飞去,叽喳细语。

  小燕子很勤劳,它们不远千里万里结伴而归,不辞风雨兼程的疲惫,寻找自己的家,修葺或重建新窝。有的燕子把新窝垒在屋檐下,与主人同居一室。它们不停歇地忙碌在春风物语中,衔来纤细的枝条,衔回适宜的泥浆,浇灌结实,搭建新巢。它们不仅聪明,而且极通人性。每天早起捉虫,晚归鸟语,带给主人温馨祥和。

  小燕子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一身光滑锃亮的羽毛,绅士似的,立在窝沿,忘情地窸窣呢喃着。有牙牙学语的孩子,看见小燕子高兴地手舞足蹈,与燕子互相倾诉着,大人们不懂他们之间在交流什么。屋主人对燕子不胜喜爱,关注它们的搭窝过程,关心窝里小雏燕的出生、成长。主人的和善,燕子的勤劳,使得整个院落充满和谐。想起了陶渊明的一首诗:“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先巢故尚在,相将还旧居。”

  早晨或者傍晚,几十只燕子落在黑色电线上,婉转着停留好长时间,像久别的朋友聚会热聊。它们腾飞起来像一阵旋风,时而盘旋轻飞,时而贴近地面,似乎与阔别的人们问好叙旧。一只远处飞来的燕子长鸣、尖叫,所有的伙伴都跟着呼应,箭一般直冲云端。它们是天空里自在的舞者,像一条旋转的黑色绸带,又像黑色的闪电,倏地形成曲线灵活展翅;一个回转,突然俯冲下来,直射出去,飞向河的对岸。

  每年春暖花开时,我就盼望着燕子早点到来。燕子是春天的使者,呼唤着万物复苏生灵活跃。它们呼朋引伴,在春暖乍寒的季节里,呼唤着小草快点破土而出,呼唤着杏树桃树鼓起花骨朵,享受春风千般抚摸,春雨万般滋润;还有那抽绿的白杨,飘絮的柳树,都在翘首企盼燕儿带领她们走进百花齐放的春天。

  大二那年,有两位女生是湖南转学来的委培生,一位叫燕子。燕子瓜子脸,长头发,笑起来有两个浅浅的酒窝。燕子和同伴喜欢看书,晚自习经常静静地在图书馆阅读。她们有湘妹子的那股泼辣劲,认准的事儿就会坚持到底。大学毕业,燕子和男友去南方进了大公司。后来夫妻俩自主创业,几经打拼,创建了自己的鞋业品牌。前些年,燕子夫妇回到了长沙发展,反哺家乡。事业有成的她,就像那南归的燕儿,由衷地眷恋着这片土地。它们离开时,给人们留下希望;它们回来时,给人们带来了收获。

  但愿新燕南去,来岁旧燕北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往事悠悠~~~
人间真情~~~
闲坐烹茗~~~
湘湖新苗~~~
凡人脸谱~~~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我为什么如此热爱纸箱子
蜜蜂桥头
霞浦的老战友
南归的小燕子
新茶诞生
幸福的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