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三房扩展到五房

“焕新家”改造项目今年将惠及200户困难家庭

厨房改造前
书房改造后
厨房改造后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文/摄  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戚天琪

  拥有一个独立的书房或者一间明亮的厨房,成为不少困难家庭孩子或老人的最大心愿。去年,区民政局与区慈善总会联合开展实施“爱心三房”(书房、卧房、厨房)改造项目,惠及174户困难家庭,虽然只是简单的翻新改造,却为他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去年的基础上,“爱心三房”改造项目今年升级为 “焕新家”改造项目,从原来的书房、 卧室、厨房改造扩展到客厅、卫生间,进一步提升困难家庭的居住品质,全区将有200户困难家庭受惠。

  新街街道沿江村的三年级学生小飞(化名)是去年“爱心三房”改造的对象之一。此前,小飞的妈妈因病去世,高昂的治疗费用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造成沉重的打击。家中二楼朝北的一处破旧杂物间内,简单摆放着一套桌椅,这就是小飞的“临时书房”。在去年暑假到来前,工作人员在小飞家中进行了书房、卧房的翻新改造,在水泥地面铺上了复合木地板,将墙壁重新刷白并装上了窗帘,同时为他购置了全新的床、书桌、柜子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如今,小飞在独立安静的书房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认真学习的夜晚。

  家住城厢街道城河街6号的沈师傅,同样受益于去年的“爱心三房”改造项目。由于身患尿毒症,沈师傅与母亲两人靠着母亲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因为家庭贫困,老房子一直没装修,用了30多年的煤气灶和抽油烟机都不太好使。通过“爱心三房”改造,工作人员在厨房里铺了瓷砖,对墙面进行贴砖、粉刷,将天花板做了吊顶,并安装了崭新的组合橱柜、煤气灶和抽油烟机。如今,沈师傅的母亲每次走进厨房做饭,心里便会涌上感激之情。

  微小的改造,却能给困难群众带来满满的幸福感。今年“焕新家”改造项目重点面向农村低保且有小学生的家庭进行书房、卧房、客厅改造,内容包括墙面整修、电源改造,配备书桌、椅子、台灯、图书及学习用品及儿童卧床、床上用品等。同时,面向城厢、北干、蜀山、新塘、 宁围、新街六个街道的低保家庭进行厨房、卫生间、客厅改造,包括墙面整修、电源改造,配备油烟机、煤气灶、热水器、日常小电器、水槽、橱柜、抽水马桶、简易淋浴房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设施。改造时具体根据改造家庭的实际需求,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原则上一户家庭可选择“厨房+客厅” 或“卫生间+客厅”进行改造,对其中特别困难的若干户家庭进行整体改造。

  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焕新家”改造项目由区慈善总会设立定向慈善资金不少于 50 万元,各镇街可自筹资金对辖区困难家庭进行改造。改造项目将于6月中下旬实施,于10月底前完成,此次全区将有200户困难家庭受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镇街
   第05版:民生
   第06版:生活
   第07版:财经
   第08版:房产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焕新家”改造项目今年将惠及200户困难家庭
城管队伍再添新军 首支机动保障队伍将“亮相”
杭州威雅实验学校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
歌咏庆华诞
“企业退休住院关怀”微应用为社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