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缪家村:汲取奋进力量 让村庄发展更有温度

  ■文/摄  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有些事物和精神却留存下来,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青团萧山县委诞生地,位于所前镇缪家村的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便是这样一种存在。

  1928年2至4月,中共党员裘古怀受共青团浙江省委的委派,来萧山建立团县委。他化名周梧秋,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在设于缪家村宝本堂内的湘东小学任教。裘古怀白天上课,晚上刻写、油印资料,走访贫苦农民,宣传党的革命思想,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欺压百姓的罪行。

  此时萧山南乡的地下党员,常来这座辟为学校的宗祠联络、交流革命工作。缪家村和附近村庄的青年农民也来这里,接受进步思想。湘东小学一时成了中共萧山地下党组织和进步青年的落脚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动和筹备,终于秘密召开了共青团萧山县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萧山县委组成人员。缪氏宗祠这一祭祖崇先的传统建筑,在革命斗争年代,成了革命者秘密活动的场所。

  为纪念这段珍贵的历史,激励当代青年继往开来,2001年4月,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2019年4月,经过全面修缮、重新布展和新建青年广场,并加强对相关史料和物件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后,该馆焕新开馆,成为我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年轻一代的重要基地,以及新团员接受教育、举行入团仪式的重要场所。

  “每次接待来参观的群众,我都倍感自豪。”缪雨涵是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的讲解员,也是土生土长的缪家村人。“裘古怀的故事之所以能够直击人心,引发大家的思想和情感共鸣,正因为它回应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一种力量,蕴含着我们这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品格,诠释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最伟大的理想追求。”

  为了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不渝斗志,加快推动村庄建设,缪家村深挖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精神特质,切实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开展红色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并通过墙绘的形式让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是我们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眼下村庄全域整治改造即将启动。”缪家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将把它作为一个节点来打造,加快推动红色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展现“红与绿”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把红色资源变成致富资源,让村庄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镇街
   第05版:民生
   第06版:生活
   第07版:财经
   第08版:房产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缪家村:汲取奋进力量 让村庄发展更有温度
发扬三猛精神 益农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应拆尽拆 新塘按下环境整治“快进键”
湘湖社区90岁以上老人齐穿唐装过端午
临浦举办统计网格台账大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