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歌唱出新街乡村振兴“好声音”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日前,新街街道举办迎亚运村歌展演活动,15个村的村民一一上台唱村歌,传递基层幸福声音,展现多彩文化生活,彰显出新街老百姓迈向新时代、奔向共同富裕的坚定信念。

  创作村歌   感悟乡村巨变

  听说创作村歌的专业团队来村里召开座谈会,沿江村老百姓的建议可多了,村民代表希望能够把村庄历史文化和特色亮点融入到村歌中。

  到村民中去,每一首村歌都展现了村庄的特色风貌,浓缩了村庄的发展历程。江南村由昔日种植花木的小村子变成如今一幢幢美观大气的高层住宅,村歌《江南》就浓缩了村里发展史。

  贴近农村、贴近老百姓、贴近生活,街道文化广播站站长陶韶华用三个“贴近”道出创作村歌的感受。“家门口的红卫桥,是村庄发展的见证,充满着我们的记忆。”元沙村村民唱着村歌《我从红卫桥走来》,感觉很亲切,越唱越想唱。

  乡村振兴,更有精神层面的振兴。村村有村歌、人人唱村歌,把文化“种”到田间地头,成为新街文化兴盛、村民精神富足的新注脚。

  唱响村歌   展现乡村魅力

  在街道村歌展演晚会上,身穿七色衣服的盛中村村干部唱响村歌《七彩盛中》,展现出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动“七彩”红领志愿者力量,齐心协力建设和治理村庄的担当。

  同兴村则把古海塘精神写入村歌中,展现出五湖四海一家亲的新风貌。

  村歌不仅是村庄的文化语言和文化符号,更能体现村风民风。在15首村歌中,勤劳成为共同的文化符号。在盛东村党委委员胡晴天眼中,唱着村歌,脑海中满是村民辛勤劳作的模样。

  当下,新街唱村歌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歌越唱越嘹亮,不仅饱含着村民对村庄的热爱之情,也激发了村民对村庄发展的自豪感。一曲曲优美村歌,唱出了新街村村户户的美好生活。

  文化传承   乡村明天更美好

  唱响村歌,既是对优秀村庄文化的展示和传承,也是激励村庄开创美好新生活的原动力。传唱村歌的背后,新街每个村都有一个“幸福梦”。

  盈中村正乘着美丽乡村创建的东风,发动全民参与到美丽建设中,村庄“颜值”不断提升。绿树成荫、花木芬芳,优美的生态环境构成了村民幸福的“密码”。不仅如此,杭州地铁7号线穿村而过,并设盈中站,如同为盈中村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未来的大门,村民有了更多的期待。

  借势美丽乡村创建和城郊接合部综合整治,今年双圩、盛乐以及山末址等村加大村庄美丽提升力度,推动村庄美丽嬗变,真正让新街从“局域美”迈向“全域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如今杭州南站高铁呼啸而过,对于加快融入城市的长山头村村民来说,他们的“新城梦”正在变为现实。与长山头村一样,作为新街全面融城新典范的新盛村,村民企盼着“日新月盛”越来越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亚运
   第04版:镇街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房产
   第10版:房产
   第T01版:今日瓜沥
衙前推行“平安贡献力”积分排行制度
杭州大会展中心举行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
空港园区举办亚马逊第一期孵化班
清理树枝保安全
所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南阳开展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
休博园社区:“党性体检”让党员永葆初心
益农对暑期实践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义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让孩子们精彩度暑假
村歌唱出新街乡村振兴“好声音”
喷药治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