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党建“三张网” 城市基层治理形成“大合唱”

  ■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傅琦

  本报讯   小区是基础的社会单元。近年来,我区聚焦新旧小区并存、村民居民混居等现状,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织密党建引领楼栋善治、联盟共治、协商自治“三张网”,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向小区延伸、服务力量往小区集聚。截至目前,全区已有 217个小区完成实体型小区党组织组建,75%小区建立新三方协同治理机制,94%小区落实了议事场地,建立小区共治联盟178个,初步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的“四梁八柱”。

  “智囊团”齐抓共谋“邻里事”

  在城厢街道,楼栋长制如今已逐渐覆盖多个社区,在老旧小区集中的社区里,大事小事管理起来就顺畅多了。“如今,不论是楼道卫生保洁,还是谁家闹矛盾要调节、垃圾分类,大家都习惯性养成了‘有难题有麻烦事,先去找楼长’的习惯”。南阳街道潮都社区通过打造邻里荟、睦邻共享吧、廊下头党群议事坊等特色平台,群众事群众议,现已组织民情接待150余次,开展议事40余次,解决小区治理难题20余个。

  小区作为基层治理基本单元格,我区通过建立小区“智囊团”“专业库”,推动律师、医生、教师等具有一技之长的小区能人,走出小家、建设大家,不断推动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当小区水电、消防等硬件设施出现问题,“智囊团”里的水电专家就会及时为小区提供维修、保养方面的专业意见;当小区居民遭遇诈骗、法律问题,“智囊团”的警察、律师代表就会为其送上最中肯的建议指导。

  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小区“智囊团”,是为了凝聚社区智慧,共商社区事务,共谋社区发展。“智囊团”的作用显而易见,可以解决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让“陌邻”变成“睦邻”,促进楼上楼下、街坊邻居“一家亲”。

  搭建社区治理“大舞台”

  此前,北干街道金浦明苑小区与共建单位组建的“超级联盟群”,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一对一”匹配认领并完成小区治理项目16个。城厢街道燕子河社区同萧山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组建“红燕联盟”,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建立“红色矩阵”,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社区治理的重点就是民生事,只有把一件件民生事解决了,居民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打破地域、人员、资源有限的局限性,我区以“抱团式”发展理念,打造以辖区内共建单位、小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社团组织为补充的“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小区共治联盟,让联盟单位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平台,进社区、送服务、破难题,携手共建和美家园,涌现了“厢心力”“北极星”“宁聚蓝”等一批党建联盟品牌,实现了党建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与此同时,围绕居民群众集中反映的迫切事、协商协调的疑难事、征求意见的重大事等三大事项,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召开“民情圆桌会”“板凳议事会”,邀请社区居委会、居监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居民(村民)、小区商家等代表协商议事,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不断丰富小区自治参与形式,通过党建带群建,推动小区良性自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民生
   第07版:家居 汽车
   第08版:房产
织密党建“三张网” 城市基层治理形成“大合唱”
紧扣目标再发力 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美好家园”建设整改提升任务基本完成
我区完成养老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我区举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活动
城市风景线
我区3人被授予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