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虽已近黄昏 夕阳仍很美

——萧山老年人生活不完全调查

  ■文/摄  记者  盛凤琴  张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数据统计,2020年度萧山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近30.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25.35%,同比增长0.51%。2020年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2.81%。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萧山老年人,过得怎么样?记者进行了一项不完全调查。记者调查后发现,退休并不意味着年老,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开启新生活的契机。脱离工作状态后的人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激情,尽情勾画的美丽风景,如同夕阳一样绚烂。

  退而不休,老年人担起带娃重任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发展,让不少年轻的宝妈工作、带娃不能同时兼顾。于是,跟宝宝最亲的长辈就担起了育儿重任,老年人成了带娃主力军。

  去公园散步时,总能看到不少孩子在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陪同下玩耍。萧山的徐阿姨夫妇就是其中之一,自从退休后,他们就扛起了带娃的重任。因为家里有两个孙子,每天6点半她就要从家里来到儿子家帮忙做早饭、洗衣服,风雨无阻。冬天的时候,六点半天都还没有亮。每天上午或下午,徐阿姨都会带孩子到公园或小区楼下散步。每次看到婆婆那么辛苦,儿子、儿媳也很心疼,经常劝她早上不用赶过来了,但是她总说:“我能帮的尽量忙你们一把。”不仅如此,徐阿姨还经常会烧一些菜来给儿子一家改善伙食。

  奶奶负责家务,爷爷负责孙子接送,任务分工明确。早上7点半,徐阿姨老伴应大伯就在楼下接大孙子上学。每天晚上8点45分,小孙子的乒乓球课结束了,应大伯又不辞辛劳地接小孙子下课。“爷爷再见,路上慢慢开……”每次小孙子回到家后都会趴在窗口,探出头跟爷爷挥手再见,爷孙俩感情很深厚。

  据记者不完全调查发现,在55—72岁的人群中,60%承担起了抚养孙辈、帮助儿女小家庭料理家务的任务。主要是因为这部分人群身体尚且健朗,有能力帮助儿女,他们的儿女大多刚刚建立自己的小家庭,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孙辈尚幼需要老人帮忙照顾。这些老年人,一方面在帮助儿孙的日常中重新找到一种被需要的“价值感”,另一方面也会被推脱不开的“自我责任”意识牵绊,时不时感到疲惫。

  重拾爱好,老年生活有了精神寄托

  13日早上9点,在南江桥头的一处廊道,一群越剧戏曲爱好者不约而同相聚在一起 。“ 清早起来出了城,要劝慰我妻王兰英,白布招牌手中拿,善观气色写分明,急急行来不留停,九里桑园叫算命……”现场,薛阿姨和俞阿姨两人合作演唱了一曲《何文秀》选段,让在场的听众都拍手叫好。

  薛阿姨是杭二棉退休职工,今年69岁,退休后她和几位同是杭二棉退休的老同事韩师傅和朱师傅等人一起自发组成了一个杭二棉越剧老年团,团队里年纪最长的有81岁,年纪最轻的是50岁,平均年纪在70岁左右。

  有演唱人员,有乐队人员,组团至今已经有8个年头,团队成员也在慢慢壮大,一些越曲爱好者也都纷纷加入。这个南江桥旁的廊道便成了他们聚会交流的平台,廊道外的一块小场地就是他们的舞台。

  舞台虽小,设备也很简易,但是丝毫不影响越迷们的兴致,吹拉弹唱每个人都精神饱满,乐在其中。薛阿姨说:“现在我们每周一三五上午都会

  来这里聚会,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员,就是打心眼里喜欢,大家才聚在一起。从八点半到十点半,短短两小时,很多人都意犹未尽。天气好的时候廊道两边的位置都坐满了听众。”

  每周三次的聚会也是薛阿姨所期盼的,俞阿姨今年74岁,家在楼塔,每次赴会都要6点多从楼塔出发,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个多小时。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完全是因为喜欢越剧,而这个爱好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俞阿姨说:“儿子女儿住在萧山城区,每次来就会在他们那里住两天再走。现在孙女也大了也不需要我们照顾了,我们也找点乐子。老年人生活同样要过得充实,一群人有着同样的爱好,一起聊聊天,整个人都会变得开朗。丰富的业余生活不仅给我增添了自信和乐趣,也让我找到了精神寄托。”

  记者调查发现,有了养老保障的老年人,更加注重实现年轻时没有实现的爱好与梦想,这成为不少老年人生活的精神寄托。这些老人们,真正把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当成了人生新的起点,积极养老、快乐生活。

  乐观,是长寿的秘诀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更是让人羡慕。今年,萧山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全区百岁老人(统计到192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本区户籍城乡居民)调查登记工作。截至今年6月,我区百岁老人(含虚岁)共有256位。256位百岁老人中,实岁173人、占67.58%,虚岁83人、占32.42%;女性187人,占73.05%,男性69人,占26.95%。

  12日,记者来到了百岁老人俞长坤的家里。“你们不要站着了,来床边坐一会儿。”看到我们来访,刚睡完午觉的老人满脸笑容,精神状态很不错。

  “今天你们来访,他挺开心的。”俞长坤的孙女俞佳丽笑着告诉记者,老人特别喜欢热闹。之前老人在农贸市场做点小生意,经常和来往的人聊聊天。如今在家里,老人空闲时喜欢坐在客厅里看电视。说到这里,老人的家人还和我们提起,老人有一个生活习惯:每天晚上早早上床的他,特意嘱咐子女不要把门关上,这样躺在床上的他也能感受到外面的热闹气氛。每次家庭聚餐,和子女们围坐在一起,老人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次国庆假期,恰逢俞长坤的曾外孙女结婚,家人齐聚在村子的家宴中心里,就仿佛又过了一次年。

  在俞佳丽的眼中,爷爷始终是一个乐观的人。现在生活美满、家庭和谐,加上老人的身体也很硬朗,这或许就是这位百岁老人的“幸福经”。

  这些年,采访过百岁老人的记者们都有一个感受:长寿的老人各有各的“秘诀”。有的作息规律、饮食健康,有的性情中人生活得很随性,有的劳作不息忙忙碌碌。不过,这些老年人大多“心无羁绊”,和孩子一样无忧无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萧山老年人生活不完全调查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民生
   第07版:家居 汽车
   第08版:房产
虽已近黄昏 夕阳仍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