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引才 精细育才 精心留才

区留创中心:以高质量人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好风凭借力,筑巢引凤来。近年来,萧山全面启动人才强区战略,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向海外人才张开“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区”的温暖怀抱,满怀诚意期盼各路英才来萧就业创业。

  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杭州市萧山区留学人员(大学生)创业管理服务中心(简称“区留创中心”),主要负责我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区留创中心积极贯彻全区发展战略,强健人才引进根基,积极推动创业创新,通过实施萧山区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5213”计划和萧山区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招引“创客天下·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落户萧山,推出了一系列暖心配套服务举措,让人才“宾至如归”的同时,爱上萧山、留在萧山。

  ■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管军

  注重人才培育

  激发大学生人才创新活力

  高质量发展以人才为支撑,而大学生是人才中最有活力的群体,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区留创中心积极贯彻人才强区战略,搭建创业平台,营造发展环境,吸引大学生来萧创业就业,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我很庆幸自己在一个鼓励创新、包容试错的地方创业。”95后创业者崔世明对萧山的大学生创业环境颇为满意。大学毕业后,崔世明和合伙人一起来到萧山创业,首选市级众创空间Will Space联合办公,“除了租金成本低,Will Space还给了我很多帮助。企业注册、融资、业务、政府政策等方面,Will space也给予了很多资源和建议,帮助了我们这种初创企业的成长。”

  与崔世明一样,刚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对于去哪里创业创新、选择什么项目等问题多少都有点迷茫。

  结束三年“北漂”生活的张珂珂,回到萧山,在区留创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张珂珂选择将公司齐物文化落地湘湖创业园区。自有实木家具定制品牌“壹合木艺”,用现代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宣传中国木匠工艺,获得了上百万的粉丝流量。“萧山有着优越的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在我创业途中给予很大的帮助,湘湖幽静的环境以及萧山的外围支持元素,特别是中国美院的存在,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前沿设计概念。”

  初来乍到,面对大学生的认知和社会经历短板,区留创中心针对数字经济、新制造业、5G网络、生命健康等大学生创业项目领域,提供“一对一”创业咨询和帮扶。引进人才资本,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响应和实施“菁才弄潮”引才汇智活动、“筑梦萧然”项目扶持行动、“百舸争流”平台提升行动、“湘约同行”服务优化行动等四大举措,推出“创想未来·萧山区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引才大礼包”,让创业创新载体丰富,大学生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针对来萧创业的所有大学生,更有“真金实银”的资助政策。大学生在我区范围内新创办符合市、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并符合一定条件的项目,均可在无偿资助、房租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扶持和发展再扶持这五项,每项申请最高20万元的补助,总资助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大大学生来萧创业热情,今年,区留创中心加大赛会引才力度,承办了第七届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萧山赛区活动。来自国内外的12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半决赛和决赛。其中我区选送的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项目——“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平台”荣获总决赛第一名。通过积极帮助对接区内合作资源,该项目已在筹备落户事宜。在萧山赛区比赛中,我区还启动了大学生创业训练营,通过搭建多维度、全链条的创业培训体系,为拥有梦想的大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创业服务和支持,加速推动着一个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落地与蝶变。

  同时,起草并出台了《萧山区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来萧创业,让他们在项目资助、房租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扶持和发展再扶持等方面,享受更优厚的政策。

  升级大学生创业“全链条”项目扶持,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1-10月,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95家,完成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162.5%,带动就业1212人;全区大学生创业企业达1292家,带动就业人数5639人。 

  千雁来栖  

  “全球人才招募令”力拓国际创新驱动力

  “人才引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海内外人才在文化、学术、科研等领域开展长远交流和培养。”区留创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说的,正是区人社局搭建的“海创会”。

  打造“海归人才之家”,集聚“智囊团”,2010年,我区人力社保局就搭建了海创会平台,旨在进一步提高海归高层次创业人才的凝聚力、向心力,助力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成立以来,萧山海创会以服务会员、促进会员间的沟通交流为己任,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成效卓著的活动。

  今年以来,萧山海创会依然保持较高频率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考察团赴丽水开展考察活动,启动系列线上学术与创业交流活动,并圆满举办高端人才创业分享活动,助力海归高层次人才在萧创业。

  当下,萧山海创会已经成为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集聚的重要平台,也是创业创新、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信核数据、唐桥科技、智臾科技、妙绘科技、纽龙生物、原生生物、微数生物、凯普灵材料等等企业和项目都发展出色,纷纷取得和拓展了融资渠道,华澜微电子、嘉晨西海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一位被引进回国创业的博士透露,他居住在杭州湾智慧谷边上的人才公寓中,从公司创立、项目研发到生活居住等方面,基本没有后顾之忧,萧山政策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助力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

  除海创会外,今年9月,我区举办杭州市“创客天下”大赛萧山云上对接路演活动,活动集结了6个优质项目参与路演。云上活动为海外人才与本地资源的顺利对接搭建平台,积极促成人才、资金、产业资源等多维度合作,为海外创客们来杭州、来萧山落地发展打下基础。活动成效明显,其中一个总决赛第三名(二等奖)项目已经落户萧山。

  广纳贤才

  “5213”计划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

  今年以来,全区共征集“5213”计划项目311个,涉及信息经济、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完成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103.7%,列入扶持90个。2021年第二批次“5213”项目共征集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86个,37个项目通过材料形式审查和专家书面评审,进入综合评审,其中,项目申报人为博士的有34个,占 91.89%;来自海外的人才项目23个,占62.16%。

  根据区留创中心介绍,从近年来召集的项目中,不难看出,涉及信息经济、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不同领域,均符合萧山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其中,《雾化吸入用利塞膦酸钠碳酸氢钠混合溶液》《组织特异性新型诱导型基因治疗药物产业化平台》这两个生物医疗项目通过吸入治疗和基因治疗技术,将有力支援城市医疗质量水平和技术能力“双提升”。

  而为了鼓励因疫情影响暂时未能回国的人才来萧创业,今年的综合评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外的人才可以在线上开展项目路演,与评审专家们进行充分交流。此外,为了进一步精准了解项目内容,综合评审组均设有7位专家,涵盖技术、行业和投资三大领域,分别为高校资深教授,国家、省级特聘专家和资深投资人担任。

  自2018年,萧山启动新一轮“5213”引才计划,面向全球发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招募令,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大力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业领军人才,新一轮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征集到1272个项目,列入扶持492个,落地孵化327个。

  特别是最近三年,215个在萧山落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上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中小型科技企业和市级“雏鹰计划”企业名单,人才的“虹吸效应”和“聚能效应”进一步凸显,萧山也成为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首选地。浙江智臾科技、建研华测(杭州)科技2家“5213“计划企业获得了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中的国际双边研发合作支持。

  “若是没有‘5213’这个项目,我从没想过来萧山创业。”谈及萧山“5213”计划,东北人李日燮将其比作结缘萧山的“红娘”,他所创立的杭州宏深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究三维数字化及检测。此前,他的一个项目“三维扫描在线监测解决方案产品化”,被萧山相中,列入了“5213”计划,得到了包括资金在内的多项扶持。李日燮和他的创业团队也成为了“新萧山人”。去年,他成功入选浙江省级特聘专家。现在,宏深科技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对人才的渴求度,从政策上就“可见一斑”。为寻找到解决人才问题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区留创中心加强对相关政策的集成创新,构建更有含金量、更具竞争性的人才政策体系,“‘5213’计划项目分为卓越类、领航类、新锐类、雏鹰类四个层次,针对列入扶持计划的项目,我们将会按照层次分别给予50万—600万项目扶持资金、连续三年最高1000平方米的房租补贴和连续两年最高1000万元贷款额度LPR利率贴息。”据区留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留创中心以对人才做到无微不至的关照,尽最大可能给他们创造卓越的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精准引才 精细育才 精心留才~~~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财经周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小记者
区留创中心:以高质量人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