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Z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安村:村富民安生活美 共建新时代幸福新农村

  ■尹德馨

  新安村坐落于萧山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地处宁围街道中心,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可耕地1265亩。西与钱江世纪城一河之隔,北接杭甬高速公路萧山出口及九堡大桥,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总人口2745人,下设12个村民小组,农户830户,下设五个党支部,党员共105人。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级文明村、杭州市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并多次被评为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强村、综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产业旺、环境美、人心齐、民风淳、社会稳、群众富”不仅是新安村建设新时代新农村的目标,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2021年新安村全村实现工业总产值6.4亿元,利润6240万元,村级集体总资产35800多万元,村级年可用资金2290万元。在物质富裕的同时,新安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公共服务,关注“一老一小”幸福感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倾注真情  构筑幸福养老家园

  一条温暖的红蚕丝围巾,一个承载美好祝愿的香囊,一份情意满满的红包,一块甜甜的蛋糕,在新安村孝道文化节上,老人们收到了各种温暖的礼物,不同年龄的老人还收到了500-2000元的慰问金。在文化节现场,新安村还给10月份生日的老年人集体举办了一场“慈孝生日会”,为老人们庆祝生日,简单又隆重的集体“生日”宴,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与爱心。而为老年人送生日蛋糕及慰问红包新安村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的一项举措。

  在新安村,老年人不仅能够时时感受到温暖,更能得到贴心的守护,通过不断完善智慧养老体系,新安村为老年人筑起安心港湾。新安村根据萧山区整体部署,创新工作方法,贴心落实,打造“安居守护”“康护到家”“E键乐养”三大主要为老服务场景,并通过小程序,号码呼叫等统一接入系统后台,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的为老服务。

  自2021年起,居住在新安村颐乐园老年过渡房中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安居守护”四件套的全方位守护,在保护老年人隐私的同时,对老年人住所和人身安全进行24小时的全方位检测,同时做到老年人安心、子女放心。

  寒冬将至之时,新安村又为老年人送上了一份温暖,不仅减免了老年过渡房中住户的租费50余万元,还向其中70周岁以上老人赠送1000度免费用电,让老年人放心用电,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免费理发、医疗义诊、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新安村还会针对老年人的喜好和需求,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让生活在新安村的老年人享受健康、幸福、和美的老年生活。

  创新多彩  搭建幸福成长乐园

  “创意迎亚运”百变魔幻show、趣味剪纸•快乐动手、“水中生花”奇妙湿拓画、交通安全情景剧……这些看到名字就能感受到欢乐的活动,是新安村在“双减”政策下,为村内的孩子们推出的专项措施。2021年暑假,新安村党委、妇联、计生协会、团委、关工委联合萧山区文化馆宁围分馆,共同为孩子们组织的新安村“春泥计划”假日学校的各项课程。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为新安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别样的暑假,更为他们“定制”了一段多姿多彩的夏日时光。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在新安村,对于各年龄段孩子的关怀体现在各个方面。亲子阅读分享、文化礼堂的丰富多彩的亲子课程、安置房中幼儿托育场所的贴心设置……等等,新安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保障。每一年新安村会专门举办“优秀学子”表彰,向考上大学的新安学子送上祝贺与嘉奖,鼓励他们在新环境中勤奋学习,努力成材,传承耕读重教一脉好家风。

  如今,新安村的安置房已经全部完成结顶,将于2022年底交付。在监督好质量的同时,新安村还在征集居民们的各种需求和建议,不断优化调整各项配套方案,响应新期待,提升满意度。在不久的将来,生活在外的村民将返回新安村,共建更加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产业旺、环境美、人心齐、民风淳、社会稳、群众富”的愿景,正从理想照进现实……

  书记谈发展

  新安村党委书记 杨柏连

  2021年新安村坚定信念,在宁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与时俱进,以“三城同创”为愿景,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新一年里,新安村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村级留用地高质量开发。同时配合环境集团做好复垦改造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按照退林还耕要求,对东江区域苗木地完成清苗复耕。

  建设高品质安置房,圆百姓安居梦。新安村安置房现已全部结顶。在监督好质量同时,积极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及时优化调整方案,争取早日让村民住上“安心房”“放心房”“舒心房”。

  落实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对过渡房进出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指数。充分利用“数字驾驶舱”,同时以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结合本村特色,创新优化场景,提升工作效能,全面打通基层数字治理“最后一公里”。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新安村将按照“党建引领、生态固本、产业富民、全面振兴”总体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建设更加富裕、美丽、幸福的新时代新安村而努力奋斗。

  党员话今昔

  新安村党员 朱金焕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最苦的时候,谈到现在的生活更感觉到苦后的甘甜。我今年已经81岁了,参加过围垦,在村里先后当过新安大队大队长、新安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了新安村的各项工作,也亲眼见证着新安村一天天、一年年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今年,我们的安置房就要建好了,村里组织我们去现场看过好几次,我们都很满意,想想以前住的房子,又简陋又小,一年要修好几次,我们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

  1977年我入党,已经是四十多年的老党员了,虽然早就退休了,但是村里的党员活动总会积极参加。村党委不仅会向党员们宣讲最新的政策,带着我们共同学习跟上时代的脚步,对于村里的大小事还会征集党员的建议意见,共同参与村里的建设,这是真正的老有所用。不仅如此,村里的各项政策也让我们老年人体会到了老有所养,除了村里的福利,新安村的老年人在重阳节都收到了一笔慰问金。在春节前,还领到了贴心的年货。而平时经常组织的老年趣味运动会、文化节活动等等,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老有所乐。

  乡贤说创业

  杭州恩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屠和平

  杭州恩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宁围企业,公司的成长历程亦是中小型企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生于此地,成长于此地,我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新安村委的有力支持,深深收益于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从1997年下定决心创业在村里开办第一个涂料“小作坊”至今,我还先后创建了浙江古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煌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逐步涉及幕墙施工、涂料原材料研发等领域,旨在形成“闭环”产业链,让“萧山制造”更多维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恩丰建设发轫于萧杭,放眼于全国,所参与的项目涉及南京、湖北、西安等多地。伫立在钱塘江畔的兴耀大厦、正在进行中的长山头、宁牧村安置房等项目都是萧山本地的重点项目。

  身为萧山区十五届政协委员、杭州市工商联中小企业委员会副主任、萧山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萧山区中小企业联合商会会长和宁围街道乡贤理事会理事,我也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家乡的发展、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在抗击疫情、对口扶贫和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努力做一些工作。几年来商会走出萧山,将爱心带往利川、从江等地,进行长期的关注与持续的对口帮扶。2021年10月,我们开启了四川康定帮扶行动,目前商会已经筹集现金和物资总金额三百余万,未来我们将通过农产品采购、文旅合作等创新形式,为康定发展注入动力。

  家乡新安村正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将以实干至上的精神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继续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6版:奥运
   第07版:广告
   第08版:财经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新安村:村富民安生活美 共建新时代幸福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