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 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

党湾启动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三大攻坚行动

建立全区首个稻虾共养基地
新生印染面料设计
爱华路拓宽工程
鸿峰科技
安置房工程
邻里中心

  ■文/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王啸虎  摄/吕昊轩 沈雷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昨天,随着“党湾镇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的隆重召开,“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党湾镇以助推共同富裕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实干担当,奋楫笃行,凝心聚力谱写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为萧山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贡献磅礴力量。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47亿,实现财政总收入5.4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9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6285元。

  “当前,我们正处于时代发展的风口,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唯有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湾镇党委书记孙行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湾将紧紧围绕区委工作目标,做深产城人文融合文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做强产业、做美环境、做亮文化、做优民生、做精智治,为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党湾样板而不懈奋斗。

  动员大会上,党湾镇通过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彰奖励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树立信心、保持恒心、坚定决心,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姿态,全力推动党湾各项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为进一步打造党湾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场涵盖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等“三大行动攻坚年”活动正式启动,并贯穿2022年全年。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项目大会战攻坚行动”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党湾样板的新目标、新要求,以推动项目提升和未来交通小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打造党湾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为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 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实施“项目大会战攻坚行动”,实现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质量持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及设施持续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体现,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镇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年度任务。

  “环境大优化攻坚行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硬环境和软环境同步提升,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增强城镇服务集聚功能,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把党湾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风情小镇。根据全区“亚运兴城”攻坚年工作要求,该行动围绕全区“奋战三百天 迎接亚运会”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部署,全面优化提升镇域整体环境面貌和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镇环境洁化序化亮化美化绿化水平,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最佳城镇面貌迎接亚运盛会,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环境保障。

  “作风大提升‘提效护航’攻坚行动”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线,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向前看、奋发向上求作为、求真务实促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为党湾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护航杭州亚运会顺利举办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纪律保障。该行动围绕护航亚运会和全镇重点工作推进,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作风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形成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营造担当干事氛围。通过持续发力、巩固成果,实现思想政治自觉、履职能力水平、工作服务质效、党员干部形象等“四个提升”。

  项目大会战攻坚行动

  智能制造行动

  围绕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区域“未来智造”新发展格局建设,引导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位、智能产线、智能车间以及智能工厂,形成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局面。

  深化亩产论英雄工程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深入推进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提升企业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深化“亩产论英雄”工作理念,实现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有效提升,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低效企业整治提升

  结合区级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对全镇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进行全面整治,督促企业通过数智改造、兼并重组、转让盘活、规范用途等形式实现效益提升。

  “非粮化”整治及耕地功能恢复工作

  完成区级“非粮化”整治工作任务,大力推进村级集体土地全域流转工作,2022年底完成粮食功能区全部苗木的清退工作,同时做好耕地功能恢复的相关工作,对村级农业基础设施通过各种途径加大支持力度。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以庆丰村稻虾共养产业基地为中心,适时扩大种养规模,辐射周边,形成规模效应。在种养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和农旅产业。同时探索引进其他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巩固非粮化成果。

  围垦土地综合整治工程

  继续推进四号围垦地区耕地功能恢复专项行动,新建一处千亩级的高标准农田。同时继续通过渣土消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和

  耕地质量等级提升项目

  实施红界、曙光等村全域整治和完成勤联村267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

  新生印染纺织面料研发与

  设计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用地面积9.23亩,新建厂房15000㎡。该项目是新型纺织面料研发与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年上缴税收新增300万元以上。

  鸿峰科技智能养老设备项目

  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新建厂房27600平方,以医疗器械、智能装备、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技术为基础,用于生产智能养老设备,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年税收600万元以上。

  萧顺智创园

  项目总投资35000万元,用地面积33.89亩,新建厂房59422.38㎡,目前已完成工程主体的60%,力争到22年底前竣工投产,实现有效投资落地。

  三元纺织年产32000吨医疗卫生新材料项目

  项目总投资27500万元,用地面积15亩,新建厂房48586.2㎡。该项目产品水刺无纺布,主要用于医用手术服、防护服、口罩等。目前第一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安装,第二条生产已预定,力争今年投产见效。

  丰容建材智能门窗生产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用地面积10.5亩,拿地后将新建厂房19000平方米,建成智能门窗的研发、设计、生产基地,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亿元,年缴税收400万元以上。

  推动未来交通小镇项目落地

  进一步利用未来交通小镇资源优势,积极招引未来交通产业相关项目,有效提升现有产业,力争全年实现1个以上项目落地。

  实施爱华路拓宽工程

  爱华路拓宽工程起点位于党湾镇裕民村黄公娄湾,终点至党湾红界村中心直路(现黎明路东伸起点) ,总长约5.1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道路红线30米、道路宽22米,双向4车道。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0亩,总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计划分二期实施,其中一期梅林大道至红界村中心直路,计划上半年启动建设。

  实施未来交通小镇安置房建设工程

  该项目位于党湾镇镇中村,总用地面积143.71亩,总建筑面积约38万方,包含社区服务、 邻里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2021年已完成方案初步设计,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推进征迁区域道路等配套建设前期

  推进“两横六纵”配套道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实施安置区块3.5万伏高压电线改迁工程。

  小镇会客厅建设

  推进未来交通小镇会客厅建设,做好小镇会客厅12.15亩土地交地等前期工作,配合区交投集团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启动建设。

  环境大优化攻坚行动

  城乡风貌环境整治综合督查

  专班化运作,每月组织一次各部门综合督查,利用一周时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对标销号(主要包括城镇环境卫生、城镇市容市貌、违规设置店招及走字屏、城市道路(河道)两侧环境、园林绿化环境、建设工地环境秩序、住宅小区环境秩序、公路两侧环境、道路交通秩序、城市生态环境、区域空气质量)。

  村(社区)环境卫生月度考核

  开展村级环境卫生(包括垃圾分类等)、社区住宅小区环境卫生(包括垃圾分类等)比学赶超“红黄黑”榜暨“月考季评”活动。

  园林绿化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建设口袋公园,将集镇区域内重要节点、空置地块、未利用地块等提升改造为公园绿地;实施悦融湾西侧、北侧道路绿化改造和镇中路、文化路绿化带提升工程;提升集镇区域绿化养护品质。

  建设工地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定期召开在建工地负责人会议,开展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检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抄告单72小时整改反馈机制。

  交通秩序综合提升工程

  加大集镇区域乱停车整治力度,推进“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头盔佩戴专项检查,规范交通秩序;加快苏绍高速党湾出口公安检查站建设,实施爱华路拓宽工程和镇村主要路口交通设施升级工程,加装临水路段防护栏,保障通行安全。

  道路(河道)及两侧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实施文化路西入口环境提升工程,有效利用桥下空间,建成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园;实施大林湾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梅林湾北段河道综合整治;提升集镇区域重要节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打造美丽城镇。

  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开展“散乱污”“低散乱”企业整治,严控大气扬尘,确保亚运会期间无油烟污染、无施工噪音、无违法排污、无恶臭异味,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精准护航亚运蓝。

  村(社)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各村(社区)根据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环境大优化攻坚行动”方案,并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导梅东村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梅村、曙光村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

  制定并推进实施

  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提升方案

  以振兴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制定党湾镇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提升三年计划,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政策扶持、强化考核等手段,力争三年内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优化企业人才服务

  利用员工就业招聘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人才等方面需求问题,定期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结合社会专业招聘团队合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企业招聘服务。

  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

  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确定留用地面积,结合长租公寓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谋划开发模式,推进选址落地和开工建设。

  作风大提升“提效护航”攻坚活动

  破除“宽松软”症结,锤炼“硬”的作风,

  增强真本领

  抓学习 提境界  

  常态化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完成指定书目学习。

  强建设 压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主体责任报告,按照“四责协同”要求细化履责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机制,对村社干部开展“体检”、对标“画像”,形成政治生态报告。

  重教育 提本领  

  开展“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学习大讨论活动,评选十佳廉政勤政干部。

  消除“慵懒散”思想,锤炼“实”的作风,

  提高执行力

  建制度 立规矩  

  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和作风效能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党湾镇机关干部考核评优办法、村社干部考核办法、编外聘用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外出报备请销假制度等管理制度。

  强执行 抓落实  

  对民生实事项目及全镇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定期对推进情况进行报告。

  建立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进行通报。

  强服务 优环境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发展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完善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等工作机制,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护航民营经济“亲上加清”工程,明确我镇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摈弃“等靠要”思想,锤炼“快”的作风,

  培育高效率

  抓创新 求突破  

  高效推进项目大会战攻坚行动,对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挂图作战,专班运作,对推进情况进行亮榜晒绩。

  争朝夕 创一流  

  围绕上级重点任务和对本条线、本部门的考核,定期进行分析汇报,每季进行排名晒绩。

  杜绝“吃拿要”习气,锤炼“严”的作风,

  强化纪律性

  强警示 守纪法  

  编辑整理近年来违纪案例,以支部为单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一次以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纪法规,组织开展廉政纪法测试和知识竞赛。

  纠“四风”严问责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开展“三不”行为整治,严肃查纠各类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问题。

  抓纪律 提效能  

  整治工作纪律和作风效能,实施干部职工考勤定期公布制度,不定期开展作风效能检查,严肃查处上班期间出工不出力、工作期间干与工作无关事情、工作日中餐饮酒等违纪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 高水平建设“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6版:奥运
   第07版:广告
   第08版:财经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党湾启动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三大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