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停车难 湖滨花园社区出实招

  ■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乐  孙芳

  日前,北干街道湖滨花园小区60多名业主通过公开拍租的方式获得小区公共车位一年的使用权,这已经是湖滨花园小区连续第二年进行公共停车位拍租。

  去年,湖滨花园小区通过业主大会,决定对小区内60多个公共停车位进行公开拍租,一开始有居民对拍租的方式并不认可。为此,湖滨花园社区党组织牵头,依托“360民情圆桌会”,从认真倾听居民诉求、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到合理制定车位拍租方案、开展规范化长效化的停车管理与服务,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议事,破难前行。

  建成于2005年的湖滨花园小区,有居民1700余户,常住人口5000余人。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许多居民家庭不只拥有一辆汽车,再加上外来住户的增多,停车位捉襟见肘“一位难求”,车挡车、车堵路现象日益严重,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是居民投诉的焦点。

  为此,湖滨花园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题。公共停车位拍租就是向内挖潜、盘活存量的具体举措。今年公开拍租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开标、抽签、选车位号”的方式。相比于去年首次公开拍租,今年的拍租不仅流程、秩序上规范了很多,小区居民对于车位拍租的认同度、接受度也更加高了,竞拍报价也更为理性。“这一年来,小区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从原先车辆乱停乱放到现在规范有序,拍租起到了预想的效果。”湖滨花园小区居民这样说。

  硬件提升是解决停车问题的另一个有效之举。“为了保障广大业主的利益,也为了有效地利用小区资源,我们一直在推进停车管理,一方面通过经济杠杆、共同互利,统一调配好小区的车位,一方面维护好小区公共设施设备,采用新的信息化手段,整合小区停车资源,开拓停车空间。”小区业委会罗主任介绍。今年1月,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授权,对小区西面商铺停车场进行了整体升级。停车场安装了全新的自动闸道系统,智能化手段的运用让小区停车管理更加规范,停车秩序也更加井然有序。

  内部挖潜、硬件提升解决了一部分停车问题,如何通过增加车位切实保障居民停车?湖滨花园小区隔着一条小路就是北塘河公园。今年年初,公园的社会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白天和晚上都有空余的车位。经过社区与管理单位的协商,在收费方式、收费标准、停车时段等方面达成了协议,管理单位提供了35个月租车位给小区居民,其余车位也将以临停收费的方式向湖滨花园和周边小区有需要的居民开放。

  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用心办实事、用情解难题,将服务民生的“小触角”延伸到民生实事的细节处,湖滨花园社区表示将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社区治理换来居民群众的“大满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新媒+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广告
   第T1版:行知
   第T2版:行知
   第T3版:行知
   第T4版:行知
瓜沥2181名微网格员上岗 基层治理延伸至“毛细血管”
城厢开展 “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督查
逆行援沪勇士童佳亭 欢迎回家
益农举办经济稳进提质政策解读会
党湾镇人大代表开展粮食种植工作视察活动
停车点换“新颜”
闻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活动
为什么夏天了还要修剪梧桐树?
应对停车难 湖滨花园社区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