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韵味萧山牵手同建书院首期《论语》班开读

查看更多内容 扫一扫二维码

  本报讯  (记者 贺一萍)  读《论语》可静心,亦可修身。韵味萧山牵手同建书院开启公益国学课堂,由同建书院院长蒋建丽主讲,带着大家同习圣人经典,从《论语》开始感悟圣贤智慧,男女老少都能参加。在韵味萧山App广场#国学课堂#打卡可获积分,每日打卡者将获得精美礼物,后续还有线下国学读书会等活动,入场券将由韵味萧山App打卡积分兑换。

  近900天的坚持

  用国学强音暖人心

  近日,在智慧城市馆举办了一场“孝亲尊师·感恩明志”诵读经典仪式。正衣冠、正仪容、正言行、端身正立,双手齐举,躬身下腰,以至诚之心敬拜大成至圣先师,表达对先贤的敬重之情。在同建书院院长蒋建丽的带领下,学子们一起诵读《论语》选段、观看“跪羊图”视频、学习拜师礼仪、击鼓明志,在琅琅读书声中聆听圣人教诲。

  像这样的线上线下公益国学课堂,同建书院已经举办了3年。近900天的日子里,蒋建丽建了多个诵读经典群,吸引了一大批师友跟读学习。

  “亲爱的师友们,早上好。美好的一天从诵读经典开始……”这是蒋建丽数年如一日的领读开场白。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那时候大家聊的三句不离疫情,紧张的氛围甚至蔓延到了新年。蒋建丽清楚记得,2020年1月30日她建了第一个国学读书群。“没想到一下子就进来两百多人,大家都想在这个‘空白’的时间里做点其他的事。”在这之前蒋建丽就有早起读书的习惯,自从有了群她录音后会配上原文、译文做成微信笔记分享到微信群。

  一周时间她读完了《大学》,虽然那时跟读者寥寥,但是群友一个没少,“起码大家都在,我也读得不算孤单。当时有朋友说我,你想让80后和90后跟你读书,这事做不成。”但是蒋建丽不管,就算只能影响一个人,她也要坚持下去。

  渐渐的,群里的师友们反馈多了起来,有人说每天起床听蒋老师的课成了习惯,也有人说,自从进群听课,心静了不少,孩子跟着听,都会背诵几句了。2月9日—4月3日《中庸》、4月4日—4月6日《尚书·傅说》,4月7日—4月30日《礼记》中的《学记》《乐记》《礼运》……这一读就读了一整年,到2021年1月20日蒋建丽一日不落,以《孟子》给第一年的国学课堂收了尾。

  “一天不听蒋老师讲国学,就全身不自在”“一年多时间,每日早读经典一小时,竟然读了那么多本,《论语》达一百多遍”,师友们的鼓励与支持让蒋建丽非常感动。经过一轮简单复习回顾后,蒋建丽发布了“三年读完《十三经》”的线上公益课计划。《周易》《尚书》《诗经》《春秋公羊传》《礼记》……诵读至今,按日计划算目标竟能提前好几个月完成。

  “从一个群到社区群、企业群,甚至活动群,每一个都有不同的主题。唯一不变的就是每日打卡的习惯。”蒋建丽说这不仅是自己的事业,也是对父亲的承诺。

  学习国学不分年龄和身份

  哪一天开始都不晚

  蒋建丽原本是名护士,但是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个老师梦。

  “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知之”是父亲从小教她的一句话,可她当时并不解其意。研学国学经典,经过了那段晨读苦学的日子才让她真正明白了父亲的苦心。“要珍惜读书的机会,也是我对孩子的启蒙教育。”今年4月中旬在上海工作的女儿也建了个诵读《论语》群,在里面每日领读。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老师只是引路人。这也是为什么蒋建丽在读书打卡或者线下活动中会多次提及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无论是陪伴还是学习,请放下手机。在同建书院的线下读书会,常能见到10后、90后、80后、70后和60后齐聚一堂的场景。

  父亲在世时的那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磨”的教诲始终萦绕在她心头。2020年4月,蒋建丽与数位师友合力整理了一本《论语》注音版,当年9月《孟子》注音版出炉,再后来《大学中庸论语孝经》注音版合集付梓,同建书院公益课有了自己的教材。多做事把自己磨砺出来,当个好老师不能辜负学生,是五年前父亲得知她要辞职做老师提出的要求,蒋建丽以此为训并一以贯之。

  国学教育不分年龄与身份,蒋建丽的师友群里有不少老年朋友。一次她去老年大学给老人上《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的课,下课时几位老人上前来问:“蒋老师,我们年纪大了,但是还想读读书,你有什么推荐的吗?”蒋建丽当时就推荐了几本国学经典。之后在工作之余她应邀去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或是养老院讲国学,颇受老年人欢迎。“经典诵读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生命教育与关怀。”随着年华老去、力不从心,老人们更需要自我调节与外界肯定,国学经典中的圣贤智慧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坦然面对,蒋建丽说:“从每日诵读这件事上看,老年人对知识的渴望比年轻人更强烈,而且更有表现欲。”

  如果你也喜欢国学,并想借助外部力量坚持打卡,欢迎加入韵味萧山诵读经典群。蒋建丽老师的第一阶段课程安排是《论语》(二十篇),每周读一篇,用20周时间读完整部。每天用一点点时间坚持做好一件事,在“润物细无声”中加强自身修养,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新媒+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广告
   第T1版:行知
   第T2版:行知
   第T3版:行知
   第T4版:行知
韵味萧山牵手同建书院首期《论语》班开读
毫厘之间 掌控艺术美
关于高考 这两场直播讲座值得一看
“萧山经典历史文化故事”征文活动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