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毫厘之间 掌控艺术美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美好推荐官:冯耀忠

  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世界华人艺术大师、20项世界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唯一汇集古今中外微雕艺术大成的专业博物馆——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创办人、浙江大学特聘客座教授、浙江工匠、杭州工匠。

  本报讯  (记者 於立英)  在头发丝、汗毛、芝麻粒上刻字、作画,你能想象到么?冯耀忠,萧山人,这些正是他的绝艺。

  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江寺公园的天石微雕艺术馆,见到了冯耀忠,还近距离接触到了这些神奇的作品。

  在微雕艺术馆门口,记者一眼就看到雕了3866个汉字的2008年的奥运火炬。冯耀忠在奥运火炬的顶端口上镶嵌一片象牙板,在象牙板中间2.6厘米×1.5厘米奥运标志图案上,微雕出4286个汉字,每个字只有头发丝直径大小,记录历届和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和获奖项目、成绩,浓缩中国体坛精华,展示中国在奥运史上的辉煌历程。

  那么,最近他有没有新作品?又在忙什么呢?“当然跟杭州亚运会有关!我在构思关于亚运会的作品。不过,现在杭州亚运会延期了,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冯耀忠说,“全民亚运,我也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其中。”

  湘湖带来很多创作灵感

  在微雕艺术馆,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山水画的作品。冯耀忠说,这些作品的灵感很多都来源于湘湖。

  “我最喜欢去湘湖越堤走路!”说着,冯耀忠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他的朋友圈,“你看,我每天都有记录,已经连续走路2200多天!大多数都是选择去越堤。天上飞的鸟,水中突然跳出来的鱼,草丛中突然的虫鸣……都是能瞬间激发灵感的。以前,我有时候会去西湖寻找灵感,现在的湘湖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喜欢在家门口走走。”

  越堤长900米,为纪念越王勾践而建,是一道集自然和历史的人文长堤。越堤上藕芳桥、织翠桥、浣月桥、采莲桥、定澜桥、越王桥和梦湖桥,这些形态各异的桥梁,使得越堤的岸线桥型富有变化,形成了沿越堤路段上各不相同的情韵。

  走在越堤上,春夏秋冬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比如春天的时候,走在越堤上,一路上花开不断,特别是越堤两边的垂丝海棠,粉粉连着一片。到了夏天,杨柳依依,绿草青青,一阵风吹过来,柳枝随风扭动,那又是另外一种感觉了。还有秋天、冬天,也都是各有各的风景。

  一个手艺人的故乡情怀

  除了经常去散步找灵感的湘湖,南阳赭山这个地方,冯耀忠说也想跟大家推荐推荐。冯耀忠说:“南阳赭山,那里有着我不少亲戚与幼时好友,八岁之后我常去,犹如我的第二故乡。近几年赭山的发展很快,变化也很大,但是儿时的那种感情依旧。现在我虽然工作很忙,但一有空还是会回去看看。”

  漫步在赭山老街、坞里村落,随处可见明朗雅素的白墙灰瓦,高低起伏的马头墙。多处老宅再现千年来民俗风情的乡愁记忆。流连古巷,你会体悟到古镇人文的新发展,感受那韵味独具的年代感、文化感,碰撞出一道道斑驳的印记。

  这里,环境越变越好,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好像从来没有改变。赭山一带,村民大多都姓冯。去年,他们还建了赭山名人文化馆(冯氏宗祠),就坐落在风光秀丽的狮子山麓。

  当时,在馆内展出了红色摄影家冯声亮(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高帆)、微雕大师冯耀忠等当地文化名人的摄影、微雕、书画等作品,并成立了赭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借乡贤名人的影响力,传承当地的历史文化,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新地标。后来,又有区级非遗“九皇斗”入驻。“南阳赭山欢迎大家去打卡!”冯耀忠笑着说。

  “我工作在萧山,生活在萧山,儿时的伙伴在萧山……”冯耀忠说,“所以我喜欢萧山,无需理由!”

  问答

  1.能形容一下你眼中的萧山吗?

  我工作在萧山,我生活在萧山,我儿时的伙伴也在萧山……萧山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最好的,无需理由!

  2.请你推荐一下最有萧山味道的地方?

  南阳赭山村,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我要为它代言。

  3.除了工作,你最爱做什么事?

  我喜欢去湘湖散步,那里很安静,那里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随性,感悟造化天道,那一草一木,都能给我灵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新媒+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广告
   第T1版:行知
   第T2版:行知
   第T3版:行知
   第T4版:行知
韵味萧山牵手同建书院首期《论语》班开读
毫厘之间 掌控艺术美
关于高考 这两场直播讲座值得一看
“萧山经典历史文化故事”征文活动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