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斗宁王

  ■文/ 田何兴

  进化镇祝家村出过一位祝太守,他叫祝瀚(1446~1517),字惟容,号寒崖。明成化二十三年中得进士,任刑部郎中主事,南昌太守。《浙江通史》说,他为官廉明有威,强直不屈。

  祝太守在江西南昌府上任时,当时,宁王朱宸濠住在南昌,他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五世孙,权大势威,串通权奸红彬、钱宁作威作福,欺压老百姓。

  宁王府饲养了一大群白鹅,脖子上挂着“宁王府”的牌子,常常到田里糟蹋庄稼,老姓怨声载道,但敢怒而不敢言。乡亲们听说祝太守清正不阿,就联名呈告。祝太守接到呈告,先规劝王爷,但王爷不买账,诡辩:“鹅是禽畜不懂理,我没有办法叫它们不去吃。”事后仍肆意放牧。门人反而仗势欺人,更为猖狂。

  祝太守决心惩治宁王。他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办法——教老百姓家家户户养狗,并用纸糊白鹅,内藏肉食驯狗,久而久之,狗一见白鹅就咬。当宁王府放出白鹅到田里糟蹋庄稼时,先让狗断食一天,然后家家放狗出来。一时间无数白鹅逃的逃,伤的伤,死的死。

  朱宸濠气得火冒三丈,抬着死鹅到祝太守那里告状,要他惩办养狗的百姓。祝太守胸有成竹地对他道:“王爷,要是百姓敢去动一动挂牌的白鹅,本官能严加惩办。可是,今天赶鹅咬鹅的是狗,我可没办法了。”“为什么?”王爷气势汹汹地责问。祝太守坦然道:“王爷,您不是说禽畜不懂理吗?王爷可知‘犬不识丁’?禽兽相争,何干人事?”宁王爷听了太守的话,自知理亏,憋着一肚子气,怏怏离去。

  祝太守上任第三年,正值五十岁寿。宁王爷送给祝太守的是四样东西:一盘枣子、一盘梨,一盘豇豆、一个大西瓜,意思是让他“早离江西”,可以“滚”了。祝太守知其用意,只是哈哈一笑。

  后来,宁王因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受到朝廷惩处。而祝太守三年任期已满,就辞官退隐城郊。

  在03省道东复线祝家村村口,祝家村村民建有一座石牌坊,牌坊对联这样写着:“承太守遗风继往开来绘新图,扬吾辈才智与时俱进创伟业。”“太守清风,秀美祝家”已成为祝家村品牌文化表述语。如今,走进祝家村,村民们都会讲述祝太守对课、祝太守审家案、祝太守除蟹患等祝太守智慧小故事,而“智斗宁王”已成为当地经典历史文化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浙江宋韵文化萧山色彩何其浓厚
佳作欣赏
三中“红楼”成文化符号
智斗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