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校长分享人生做好三件事 清华丘班同学传授学习经验

少年学报年度颁奖典礼暨萧报小记者新年第一课
边红平校长
高俊涛
小记者认真记笔记
现场采访互动

  专注的同学日常生活是怎样的?什么样的学校能培养出高一就被清华丘班录取(本硕博连读)的学生?1月14日,近百组萧报小记者亲子走进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校区,与名校长、学长面对面,听他们分享“学习成长计划!”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边校长:有理想、要勤奋、要立德

  作为小记者新年第一课,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告诉现场的小记者,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首先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边校长表示,人人都会有理想,但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可能因为环境、社会等因素而改变人生轨迹,他告诉大家,无论以后做哪个行业,都要努力成为行业顶尖的人,成为一个别人不可替代的人,“这就是远大的理想。”

  “第二件事,要勤奋学习。”每个孩子现在都还是人生起步阶段,而优秀者一定是勤奋者,要如何做到勤奋呢?边校长给孩子们提了几点建议:首先要专心致志,学习时候认真听讲,学会自主学习,排除一切干扰。其次,要多运动。“没有好的身体,什么都没有。”他建议孩子们在疫情康复后,每天都有一定运动的时间。他特别提醒小记者们,从学习切换到运动的过程,要速度快,不要拖拉浪费时间。“高中的学习、生活是紧张的,只有从小养成两件事之间的转折速度快的习惯,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件事,要立德。”边校长希望孩子们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有品质、品德与人格。“比如住宿舍,进门时会轻轻把门带上;和同学、老师相处时,有好的行为习惯,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

  怎样培养学习兴趣?清华学生分享:有信心、会发现、善提问

  作为小记者第一课的下半场,清华丘班学生高俊涛专程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高俊涛是文渊中学高一学生,但他已经在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入围,将直接保送到清华大学进行数学专业的本硕博连读。有这样一位同学来分享经验,小记者们都挺直了腰板,认真听讲。

  高俊涛告诉小记者们,要想学得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对学习感兴趣。“只有当你为一件事物所吸引时,才会产生进一步探索的动力,才会沉下心来钻研思索。”

  如何培养学习兴趣?高俊涛带给小记者们三个小贴士:一是要对学习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肯定可以。”二是要尝试去发现每一门学科中的美感。三是要多问为什么。在问完为什么后,还要试着自己去解答。他鼓励小记者们不要害怕犯错,因为科学就是不断尝试、不断完善的过程,而在自我解答的过程中,还能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高俊涛还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做到专心致志学习。“既然无法看清未来,那便拼搏着走向未来。”高俊涛鼓励在座的每一位小记者。

  听完这位优秀的学长分享,小记者们纷纷举起双手,向高俊涛提问。面对小记者们各式各样的问题,高俊涛一一耐心回答。

  当天的活动,每一位小记者都收获满满。他们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充满仪式感,让他们期待今后更多的小记者活动;还有小记者说,听到校长和学生的分享,他们也对学习有了新的看法。

  少年学报年度颁奖典礼,小记者收获成长喜悦

  活动当天,还是少年学报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

  萧山日报2022年度“十佳”小记者、萧山日报2022年度首席小记者以及萧山区第五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少年学报“十佳”插画师等获奖代表齐聚现场。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作协、萧山日报社、少年学报以及杭州学军中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作为杭报集团旗下第八份有刊号的报纸、杭州市首份青少年教育类报纸,同时作为市级媒体的《少年学报》,2022年喜迎新成员——原团省委麾下的牛通社正式移交并入驻少年学报,当天,有50组牛通社小记者亲子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今后,牛通社将与萧报小记者携手前行,共同成为追梦路上的闪光少年。(文/陈津)

  小记者 林炘萱 金山小学506班

  加入小记者团这些年,我从学做蛋糕、下乡了解农耕、学当小交警,到参观消防大队、参观少年警校、探访老兵,到社区送福字、去福利院做香包,最后能独自和小记者们一起到嘉兴参观红船、一起坐火车到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不仅开阔了视野、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提高了独立自主的能力,更培养了我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恪守职责的精神,让我下定决心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今年我终于评上了十佳小记者。当我站在台上领奖的时候,感到非常的自豪。边校长说的理想在我心里慢慢清晰起来。我们不用眺望星空,我们脚下就有沃土,我要立志当好一名记者,用脚步丈量我的家乡,用相机记录美景,用文字分享家乡人民的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长为新的力量。这实现理想的背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成事的方法,“无它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

  小记者 徐琳涵 高桥小学502班

  这次,我作为萧山日报2022年度的首席小记者,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回想起我加入小记者三年时间里的点点滴滴,忍不住感慨万分。刚加入小记者的时候,我对写文章并不擅长,半天写不出来一句话,就跟挤牙膏似的。我经常参加活动,参加完后却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但是我总是努力地写着,哪怕写得不好,也是坚持着。慢慢地,我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文章偶尔也能刊登在小记者版面上了,这无疑是对我一种最大的鼓励。而现在的我,也是自信十足,不仅写作水平突飞猛进,而且今年还获得了萧山区第五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参加小记者让我收获了许多写作的快乐,也让我学到了不少学习的方法。特别是这次边红平校长为我们带来“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主题讲座,更是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边校长的讲座,我深刻认识到:我要努力成为人生的参赛者,而不是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接下来出场的同学——保送清华丘班的高俊涛,又带给了我学习上一束崭新的光。首先,要敢于尝试,不怕试错与失败。其次,让兴趣激发出原动力,让自己保持学习专注力。第三,要有持之以恒的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此次活动又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美好。虽然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我将继续努力前行,让我们小记者一起加油奔跑起来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悦读
   第04版:小记者
名校长分享人生做好三件事 清华丘班同学传授学习经验
走!一起去省地质博物馆,听岩石讲生命的故事
街头采访 说出你的新年愿望
小记者走进能力中心 探索制造业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