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走进能力中心 探索制造业数字化

参观数字化生产线

  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将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次活动中,小记者们走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共同探访制造业数字化生产流程,探讨什么是数字化,什么是元宇宙。

  1月13日下午,小记者们来到钱塘江畔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一探制造业数字化的神秘面纱。

  走过楼梯走上二楼,首先进入大家视野的是一个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场地中巨大的机械臂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地运作着,期间,还有智能货运小车在机械臂间游走,搬运货物。车间内的巨大显示屏上,实时展示着生产进度和情况。“这个电脑太聪明了!”小记者们惊叹。在参观过程中,萧报小记者们还体验定制了一个萧山日报专属的小米音响,在手中的平板上下单定制产品,10分钟不到,机械臂们就能为大家制造出一个带有“萧山日报”字样的专属音响,高效智能。

  随后,小记者们还参观了包括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数十个企业数字化生产过程中的高新技术。有摄像头检验芯片优劣的生产线,有智能化的汽车制造工厂……“数字化的推进,为制造业带来了成本降低、效率增加、质量提高等多重优势。”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执行主任、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盛寅为大家介绍道。在此次探访活动中,他还为小记者们带来了关于制造业数字化的科普讲座,让每一位孩子都真正理解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在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盛寅叔叔寄语小记者们:“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要对万物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要对问题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要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科技发展至今,人们逐渐迎来数字化的新时代。从长三角(杭州)制造数字化能力中心出发,小记者们窥见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角。“我长大后就要制造更聪明的机器人。”拥抱科技的梦想,由此萌发。(文/王思梦)

  小记者 王纪珩 义桥二小110班 

  盼望已久的小记者活动终于开始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智能小爱”的身旁,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智能小爱”的生产过程,原来“小爱”是机器人生产的啊,怪不得它也是个机器人,太神奇了!接下来老师又带我们参观了“缝纫机的数字化管理”、“智能芯片的管控”等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我们刚生出来的时候只能用咿咿呀呀和哭来表达,可是往往妈妈都不知道我们说的是什么意思,现在研发出的机器人可以识别的婴儿的语言,转化成妈妈能听懂的话,这样妈妈就能知道孩子要干什么了。

  老师讲解了很多知识,虽然有些我还不太懂,但是我知道这里很多产品都是萧山本地的企业生产制造出来的,作为一名“新萧山人”,我感觉到很自豪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悦读
   第04版:小记者
名校长分享人生做好三件事 清华丘班同学传授学习经验
走!一起去省地质博物馆,听岩石讲生命的故事
街头采访 说出你的新年愿望
小记者走进能力中心 探索制造业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