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了解这些中风急救常识关键时候能救命

中风后三小时是“黄金诊疗时间”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又称“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如何快速识别中风?怎么预防?对此,记者采访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海芳,胡医生表示,医院神经内科一年收治的住院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中风患者就有2000多人,中风患者中85%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对于中风患者,时间就是生命,中风后三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医院设置了卒中中心,去年有1000多个患者进入卒中绿色通道救治,其中有200名患者进行了紧急溶栓治疗。

  半身麻木,嘴角歪斜

  一查居然是中风

  “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

  中风对老年患者来说“杀伤”力特别大,目前医院神经内科处于满床状态,而且收治的患者中大部分是老年患者。

  张大伯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医院新收治的脑中风患者。3天前,张大伯突然发现自己右侧脸歪了,而且右边身体也没有力气,更为糟糕的是右半边还出现麻木的情况。面对身体的异常,他立马来到了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马建议他去上级医院就诊。

  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其血压检查显示为181/95mmHg,通过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张大伯右侧出现脑梗,血管造影结果同样显示右侧颈部多处血管的管腔狭窄。不仅如此,张大伯的尿酸、胆固醇等都不同程度偏高。

  胡医生说:“患者来的时候已经出现右侧肢体针刺痛觉减退,同样的力度刺激身体两侧,右侧的疼痛感明显要小。患者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但是从来没有吃过降压药,平常也喜欢抽个烟、喝个小酒,这些都是诱发他脑中风的高危因素。好在经过治疗,病情得以控制。”

  同样是脑中风患者,76岁的老王就没那么幸运了。今年过年前的一天,老王8点多就出门种菜了,但是到11点多都没回家,等老伴去菜地找才发现他晕倒在地上,旁边都是呕吐物。于是,家人赶紧送他去了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确诊是小脑出血性脑中风,出血量大约10毫升。

  他回忆说:“当时正在种地,忽然感觉恶心呕吐,天旋地转,就倒下了,原本以为没什么事,休息一会就好了,结果整个人都软了,东倒西歪的,失去了平衡,根本没有力气走回家。”

  平时,老王每天要喝两顿酒,每次种菜都要弄到晚上7点多,回家又吃得饱饱的。好在经过半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恢复了行走能力,但整个人失去了往日的灵活,步履变得沉重,肚子也变大了,人的反应也迟钝了许多。

  了解这些中风急救常识

  关键时候能救命

  对中风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若在短时间内能发现症状并及时治疗,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中风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日常生活中,大家应如何识别脑卒中的症状呢?对此,胡医生说:“脑卒中的明显表象,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突发持续头晕头痛的情况,饮水呛咳,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笨拙,沉重或麻木;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就要引起重视了,抓住‘3小时黄金治疗期’。因为越早救治,越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中风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对老年人很不“友好”。但是,不要以为中风就是老年人的专利,在日益走高的中风发病率中,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中风患者也不少见。平均每个月,胡医生都会碰到一两个因中风住院的年轻人,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平时存在工作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

  胡医生表示,引起中风的最常见的病因是血管壁的病变,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心律异常(房颤)、冠心病、脑卒中家族史等是中风的高危因素。在这些高危因素中有很多是可以通过管理得到控制,只要我们重视这些危险因素,把预防做好,就能减少中风的发病率。

  对此,胡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要认真对待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等疾病,这些疾病都会增加患中风的危险性,及时治疗这些疾病可以降低中风的风险,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血压、降血糖和控制血脂等药物。在日常饮食应避免高脂、高糖、高淀粉的食物。此外,每年1次健康体检也很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财经周刊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小记者
中风后三小时是“黄金诊疗时间”
消防安全大演练
气温一路狂飙 本周末萧山气温将冲击34℃
衙前:激活新乡贤“共富密码” 打造品质生活美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