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区发改局:全力当好萧山改革发展排头兵

  ■首席记者 王慧青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萧山发展改革工作蹄疾步稳、亮点颇多,交出了一张满意答卷——

  高质量编制完成萧山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勇当省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发展导向;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在千亿级规模基础上继续增长12.8%,五大投资呈现“四增一降”良好态势,获得全省争先创优投资领域“最佳实践”案例;协调助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挂牌督战的从江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利川市顺利“摘帽”;“亲清在线”平台上线条目数及兑现资金位居全市前列,创造全市全流程审批用时最短的“萧山速度”……

  这背后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发改局以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为引领,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千方百计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全力以赴防疫情、抓复工、统全局、促发展、谋长远,为萧山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发改力量。

  当好参谋员

  ——跳出萧山谋萧山

  作为省市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极,“十四五”期间萧山能否更出彩,关系到浙江“重要窗口” 的成色和杭州“头雁风采”的展示。一年来,区发改局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拉高标杆谋划“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1+38”发展规划体系。

  规划的编制关键在于科学全面。区发改局在全面深化完善“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基础上,落实“对标对表编规划、开门问计编规划、系统集成编规划”要求,强化提升萧山未来发展首位度、辨识度、开放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理念,高质量编制完成萧山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积极牵头全区29家单位开展38个专项发展规划研究编制。

  规划编制是实现萧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当前,以都市圈、城市群为核心的“圈群发展”时代已经到来,萧山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跳出萧山看萧山、跳出萧山谋萧山。去年以来,萧山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四大”建设、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努力找准萧山定位,主动做好融入工作,并在钱塘江沿线谋划了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杭州大会展中心、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3个百亿级标杆大项目,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认可。

  学习考察浙大科创中心

  当好改革者

  ——打造省市示范样板

  坚定不移推动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是过去一年区发改局的重要工作之一。过去一年,乘着发展东风,区发改局紧跟步伐、积极有为,努力协调推进经济体制领域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未来社区建设走在前列。我区未来社区建设试点达到3个,位居全省第一,尤其是瓜沥七彩社区初具雏形,积极打造省市样板,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拥江发展建设走在前列。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四大”建设、大都市区建设、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协调加快推进亚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并积极参与三江汇区块及绿心公园规划研究,拥江发展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6个位次。

  信用应用场景走在前列。以萧山信息港小镇为试点,以萧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支撑,创新构建“信用+园区”应用场景,成功入选2020年浙江省信用应用重点场景。同时,以河上镇众联村为试点的“信用+乡村治理”,以宁围宁税社区为试点的“信用+社区治理”等信用应用场景探索推进。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

  当好实干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发改局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精准服务疫情防控,第一时间下沉力量服务疫情防控,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建立“一办八专班”统筹协调机制和“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支持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全区经济呈现V型反弹,GDP增速由一季度的-9.6%回升至全年的1%,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也呈现逐月逐季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作为“4286”产业载体建设的牵头部门,区发改局更是肩挑重任,实干至上,强化“一促三比拼”和“135”“1523”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新增开工项目33个,“4286”产业载体建设项目新增入库投资140.1亿元,同比增长23%,为增强经济发展韧劲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是在强大引擎的带动下,我区重大产业推进势如破竹,制约要素全力破除——入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8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22亿元,争取落实到位各类专项优惠贷款25.98亿元;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等方式共争取获得计划用地奖励指标1600余亩,位居全省第一,为实现萧山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

  智联国际生命科学科创中心项目效果图

  当好护航人

  ——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护航民生,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这是发展改革工作的初心。

  一年来,全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医疗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加快推进,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这背后,闪烁着发改的力量。

  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进。克服项目建设工期长、情况复杂等多重困难,湘湖应急备用水源及其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5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为全市节能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综合供能服务站新建及改造7座;浙大二院总部项目和萧山城市文化公园正式开建。

  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入。过去一年,我区坚持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的理念,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牵头协调对口帮扶、山海协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拨付东西部帮扶资金1.02亿元,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各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挂牌督战的从江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利川市顺利“摘帽”并参加精准脱贫“国考”,帮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城市文化公园效果图

  当好大管家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没有投资就没有发展。将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关键抓手,如今在萧山,这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去年,在区发改局的牵头下,我区共举行了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56个项目参加全区集中开工活动,7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重大项目投资营造良好氛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3.74亿元,同比增长12.8%,自二季度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大投资呈现“四增一降”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完成89.94亿元,增长10.5%,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擂响战鼓、吹起号角,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动下,10个省重点、29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分别完成投资133.36亿元和222亿元,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129.3%、140.8%,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省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居全市第一;区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8%,政府投资创历年新高。

  与此同时,区发改局也充分发挥项目管家作用,为重大项目业主单位提供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的“一站式”全程服务。牵头召开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联席会议6次,审议了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区人民广场地下空间空间开发等34个政府投资项目变更事宜,保障了我区政府投资项目顺利推进;组织召开了小白线下穿隧道、北干山南公园等23个项目可研评审会议,切实加快项目前期;组织召开山阴路、站前东路、建设三路西伸等15条市政道路竣工移交验收会议,完善城区路网体系等等。

  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效果图

  当好“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创新强区的重要抓手,是优化政府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跨越的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萧山持续深入实施《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28项重点任务和142项工作举措,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减环节、减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我区在全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考核中排名第5,较上一年提升4个位次。

  过去一年,区发改局通过删减、整合联办等举措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环节事项32项,完善推广投资在线平台3.0版,使各部门审批系统整合到统一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一网通办,全年纳入“最多80天”、前三阶段“最多50天”监测项目实现率均达到100%。

  为有效应对疫情,我区结合实际、积极部署,“亲清在线”平台上线政策37条,累计兑现资金10.8亿元,惠及企业4.42万家及职工约10万人次,上线条目数及兑现资金位于全市各区县市前列。同时,通过“亲清在线”审批办理了全市首个规划许可证和首个施工许可证,创造全市全流程审批用时最短的“萧山速度”。

  牵头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报告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第01版:时政
   第02版:两会·要闻
   第03版: 两会·要闻
   第04版:两会·专题
   第05版:两会·专题
   第06版:两会·专题
   第07版:两会·专题
   第08版:两会·专题
   第11版:两会·专题
   第12版:两会·专题
   第13版:两会·专题
   第14版:综合
   第15版:汽车周刊
   第16版:专题
区发改局:全力当好萧山改革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