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萧山发布中小学“美好成长”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构建区域素质教育新样态

  ■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本报讯   昨日,我区中小学“美好成长”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提出了素质强基、师资提升、品牌塑造、评价助推、教科研助力“五大工程”及18项重点行动,“湘湖好少年”“潮驰绿茵”“武动美好”“湘湖美少年”“新工匠精神”等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品牌,推动萧山“美好成长”素质教育的落地。

  《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德育、体育、艺术、劳动、卫生、科技、研学等多个方面出发,详细制定了36项任务,确定了各年度的工作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德育方面,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了重点之一。区教育局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站和家庭健康教育指导站站长培训,加强全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C证培训,在2022年实现全覆盖,并逐步提高心理专职教师的配置比例。

  “我们希望能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在育人方式、育人队伍、学校品牌、区域评价、教科研能力等五个方面的进一步优化,构建起实施方略精准完备、育人队伍优质均衡、学校品牌各美其美的区域素质教育新样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于特色教育的体、艺、劳品牌,也让人眼睛一亮。如“潮驰绿茵”校园足球品牌培育行动中,区教育局提出将加大校园足球经费投入,建立完善校园足球评估和监督机制,构建普及与竞赛体系,到2023年,80%的学校拥有足球场地。在“湘湖美少年”美育社团品牌培育行动中,我区将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发展学生艺术社团,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新工匠精神”劳动教育品牌培育行动中,通过建立各年龄段学生劳动素养清单,确立与劳动素养清单配套、与现代生活匹配的劳动标准,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构建小学生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初中生注重职业劳动体验,高中生注重社会劳动实践的区域劳动教育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调查
   第05版:民生
   第06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财经
   第10版:家居
   第11版:房产
   第12版:汽车
党旗引领持续提升 萧山打造两新党建“金名片”
区人大常委会赴衙前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踏浪前行风正劲 扬帆逐梦新时代
构建区域素质教育新样态
希望小学落成
八镇街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