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Z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途径多举措多手段 宁围反诈宣传全面铺开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无诈园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给快递、外卖小哥进行反诈宣传培训
反诈进村社
反诈进校园
积极推广“金钟罩”等 大数据反制工具

  ■姚嘉依

  为有效遏制辖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势头,营造全民反诈的声势氛围,宁围街道结合全区“无诈试点”创建活动,积极联合宁围派出所,联动国信证券、移动公司等单位,发动重点村社、高校,运用多种方式与手段,全域推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专项行动。

  宁围街道积极出台《宁围街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街道、村社宣防工作内容,通过制定考核督导,进一步压实村社、网格的宣防主体责任,为全民反诈提供制度保障。

  4月9日下午,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萧山高教园区宁聚蓝平安联盟年度工作会议暨“无诈园区”创建工作座谈会。园区内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也同样开展了“无诈校园”创建启动仪式。通过签订反诈责任书、明确校规校纪约束、建立六级网格宣防管理体系等形式,积极创建无诈寝室、无诈班级、无诈学院、无诈校园,进一步压实宣防主体责任。

  4月21日上午,宁围街道召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姚鉴对街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明确再部署。

  线上+线下,全面覆盖

  将各类被侵害高危人群纳入街道宁聚蓝社会治理联盟钉钉架构体系中,织密村社网格、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网络,充分利用村社、网格、小区的各类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打通自上而下的线上宣防网络,多渠道常态化推送反诈日历、反诈视频等信息。压实村社干部、专兼职网格员、党员、村民小组长、流口队员、宁聚蓝义警责任,利用好与群众打交道的每一次机会,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线下宣防。

  传统+科技,精准宣防

  借助传统宣传阵地,在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海报、易拉宝、横幅等反诈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利用二桥村拆迁户主大会、新华村房东会、企业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会议的契机,对重点高危人群开展面对面集中宣防。积极引入并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等大数据反制工具,开展精准宣传与反制工作。

  接触式宣防+非接触式技防,提升实效

  宁围街道联合宁围派出所,以辖区村(社区)、网格为据点,积极发动专兼职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义警、热心群众,坚持接触式宣防和非接触式技防相结合。

  接触式宣防无处不在。树立“用接触式手段防范非接触式诈骗”的理念。反诈宣传进学校、村社、宾馆、公寓、医院、工地,“哪里案件高发,面对面宣防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哪里人员集中,点对点宣防就延伸到哪里”,以点扩面、精准防范,进一步提升反诈防范宣传工作实效。

  非接触式技防一个不漏。4月8日上午,宁围街道联合宁围派出所,积极推进反诈技防手段应用,组织辖区所有村(社区)负责人、专兼职网格员开展宣传防范、预警反制工作培训,熟练掌握“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等反诈预警系统功能和推广方式。会后,各村(社区)积极行动,每村建立反诈宣防员队伍,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等反诈预警系统;同时,积极培养反诈小教员,以点带面不断壮大反诈宣防队伍。截至目前,通过金钟罩等技术反制系统预警劝阻80余起,拦截金额百余万元。

  各行+各业,拓展阵地

  宁围街道继续延伸反诈工作触角、拓展反诈工作阵地,力求在到边到角、入脑入心上取得更大突破。

  小哥送平安。4月30日上午,开展“反诈我先行、安全进万家”全民宣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邀请辖区内的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和“小哥”代表参加活动。宁围派出所反诈专员分批给快递、外卖小哥进行了反诈宣传培训,分发了宣传资料和金钟罩推广码,在他们给辖区群众送快递、送餐过程中,同步送上宣传资料和金钟罩推广码,在热诚服务的同时,也把安全送入了千家万户。

  反诈进教堂。5月2日下午,新华教会开展防诈骗主题宣讲,近500名信徒群众认真聆听了宣讲。通过解读典型案例、传授防骗技巧、发放宣传资料、推广技防系统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广大信徒群众的防诈意识和防骗能力。

  校园总动员。宁围积极推动园区各高校开展“无诈校园”创建活动,4月29日下午,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平安校园·反诈先行”宣传动员大会,会议分析通报了学校的发案形势和工作情况,并就推进“无诈校园”创建工作作了动员部署。自4月9日正式启动“无诈园区”创建活动以来,园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月环比下降近50%,园区3个单位零发案,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月发案数环比下降62.5%。

  宁围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积极推动辖区内居民参与全民反诈,过去3周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分别环比下降50%、40%、50%,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控降,初显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多途径多举措多手段 宁围反诈宣传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