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Z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博社区:积极打造邻里和谐美好家园

  ■姚嘉依

  水博社区成立于2018年9月,由景海湾、世纪外滩花园、钱江蓝湾等小区组成,占地面积约为877平方米。辖区内有党建共建单位5家,各类社会组织19家。现有居民8200户,平均入住率达60%以上。

  社区始终坚持“红色引领、水博新城、邻里和谐、多彩社区”的治理和服务理念,围绕“11183速递”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六方联动”促小区治理,以人民为中心,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建引领为一贯到底的主心轴,聚焦青少年成长、便民服务、社区文明建设等基层热点。曾荣获2019年度杭州市示范妇女微家、杭州市第十三届西湖读书节“十大书香社区”、萧山区示范社区志愿服务站、2020年度杭州市四星级文化家园、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市区街各项荣誉,其管辖小区科尔世纪外滩获评2020年浙江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邻里和谐促亚运

  随着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萧山已经启动迎亚运八大城市行动,为亚运鼓劲助威。在萧山宁围,公园里、广场上,都增添了许多亚运的主题;街头巷尾、邻里之间的言谈话语多了亚运的讯息。在一片浓厚的亚运氛围中,水博社区通过组织各类亚运主题活动,积极传递亚运精神,打造和谐社区。

  在刚刚过去的4月里,水博社区开展了“你我一起 精彩亚运”首届社区垂钓邀请赛,吸引了包括钓鱼协会成员、小区业主等三十多名钓鱼爱好者参加,活动激发了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增进了社区邻里关系,同时也宣传了亚运精神;在泊林春天,开展了“春日野餐风筝节”,来自辖区内20多组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孩子们抓住春天的尾巴,畅想亚运,放飞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除此之外,水博社区还举办了永兴书房启动仪式、亚运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社会组织便民活动等多场活动,促邻里团结,展亚运精神。  

  据悉,今年起,截至目前,水博社区共举办迎亚运主题相关活动8场,辖区内社会组织举办活动8场。水博社区以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吸引社区居民走出小家庭,开创性融合迎亚运主题元素,邻里和谐促亚运浓厚氛围,展现亚运东道主风采。

  党建工作展特色

  作为全区首批21个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水博社区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共结共建”体系,拓展党建共建单位5家,以智慧赋能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丰富社区特色文化内涵,将社区打造成为邻里和谐的美好家园。

  党建共建展水博特色。今年4月,水博社区举行永兴书房启动仪式,仪式上,党支部书记胡指红与共建单位进行党建共建签约。以宁览书屋为载体,打造“党建小博士基地”,以党建共融新姿态,促进邻里融合。下一阶段,水博社区将与水博幼儿园、同济学院携手,开设听老兵讲党课、早教课、绘本课、亲子阅读活动,国学传统文化课堂等;计划全年推进25-30场,实现青少年教育参与率45%-50%。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加强小区治理工作,水博社区推行党员楼幢长机制,确定了56名业主为社区各小区高层(多层)楼幢长,当好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有效促进居民小区规范化治理。楼幢长机制是水博将党建引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体现,展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美好图景。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水博社区下阶段党建工作将继续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庆党主题活动,带动水博居民庆华诞,温习党史,抒发爱国情怀。

  书记谈发展

  水博社区党支部书记 胡指红

  回顾过去一年,水博社区在宁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把握形势,明确目标,创新思路,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荣获“杭州市四星级文化家园”“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泊林春天、林之语、景海湾)、“萧山区美丽示范小区”(泊林春天)、“萧山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萧山区2020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荣誉,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

  我们始终不忘为民服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三牛精神”,并结合自身年青社区、年青团队、年青居民的“三青地形”特点,2021年,我们有新的工作规划:抓党建、聚党魂,去年我们成为全区首批21个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今年党建共建更将持续推进;强服务、润文化,作为杭州市四星级文化家园,我们更加注重丰富社区文化内涵;美丽水博、新家园,环境整治不是一时之功,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平安水博、强基石,平安是基石,是幸福的来源,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消防检查、推进“迎亚运平安大讲堂”等各类平安活动。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大力践行“三牛精神”,以我们社区工作者的青春和活力,将水博创建成为更加美好的家园!

  乡贤说创业

  杭州鹿跃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宁围街道水博社区海湾邻里互助中心法人 李鹿茸

  当9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扑面而来时,我随着时代的大流来到了萧山这块创业的热土。在经过二十多年持久不懈的努力下,我带领我们团队在萧山、杭州、绍兴做出建材行业最具规范性的企业之一,历年来屡获中国陶瓷优秀经销商奖,杭州萧山诚信企业奖、爱心企业等荣誉。

  创业过程中,我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2006-2008年期间在浙江大学读完EMBA课程。通过不断的学习让我为我们当代人来之不易的幸福而倍感珍惜。同时我时常为因各种原因依然处于困难之中的人而深感同情,所以我尽我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一些人,以我微弱的力量能温暖他们的心是我内心最为真切的温情。平时社区里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地方,我一定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增添一份力量,社区现在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

  党员话今昔

  社区党员、林之语业委会主任 何纯朴

  我叫何纯朴,1968年4月出生,1989年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分配进入中学任教,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搬家到萧山宁围林之语小区居住。

  我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工作职责心强,服从领导的分工,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多次获得杭州市先进工作者、杭州市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教育工作退休后,我仍然积极参与社会工作。2013年开始我负责小区业委会的筹建和成立,并当选业委会主任。就任后我积极组织开展小区物业选聘工作,公开招标小区各项工程,努力提升小区形象,提高业委会服务质量。同时在小区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之语学堂、老娘舅调解,邻里互助中心等,积极协调面对小区复杂状况和群众的各种问题矛盾纠纷,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在服务好小区居民的同时,我积极配合社区的各项工作:G20峰会安保、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组织换届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水博社区:积极打造邻里和谐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