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萧山养犬市民适应了吗?

“遛狗拴绳”新法施行一个月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文/摄  记者  魏乐钇

  饲养一只乖巧可爱的犬只,能够增加生活乐趣,还多了一个很好的伴儿,但背后的问题却不容忽视。5月1日,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施行,新法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明确了“遛狗必须牵狗并佩戴狗牌”,否则将视为违法。

  如今,新法实施一个多月了,萧山市民的反响如何,狗狗的主人们适应了吗?记者针对目前萧山城区市民是否牵狗绳遛狗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铲屎官”身体力行

  不文明遛狗者较少

  近段时间,记者分不同时间段在城区多个居民小区走访过程中,共看到30个遛狗案例,共计36条家养犬只,其中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2人或以上)在遛狗,有5个案例为同时遛2条狗。

  在城河公园附近,傍晚遛狗的人较多。市民陈女士牵着爱犬遛弯,在与其它犬只奔跑玩耍的过程中,她没有松开过手中的牵引绳。“犬只在人群聚集场所情绪容易激动,可能对路人造成意外伤害;而有的家长看到未受控制的犬只跑向孩子,为了保护孩子也可能伤害犬只。”陈女士认为,“遛狗牵绳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爱犬负责。新法实施之前,我身边一些养狗的朋友就在微信群里展开讨论,一些不爱牵狗的主人确实有些困扰,但是大家总体上都支持政府的倡议,难的其实就是习惯的改变。”

  “我一般出门都会带上狗绳,特别是像我们家养的这种狗,体形比较大,如果不牵绳,有的市民会害怕。”梁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2019年买了一条拉布拉多犬,平时遛狗、散散步,当成是日常的身体锻炼。对遛狗拴绳这事他深有感触,“其实遛狗拴绳对于狗狗来说也是一种保护,不仅可以有效限制其活动范围,避免狗和狗、狗和人发生冲突,还可以避免其误食、走失、被撞等意外。”梁先生表示,自己曾亲眼见过未拴绳的狗突然跑到马路上,对行驶的车辆造成巨大影响,狗狗的主人也只能在旁边干着急。“手里牵着绳子,遛狗时自己也会更安心一些。”

  记者发现,对于知晓此项法律的爱犬一族,基本能自觉遛狗拴绳,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遛狗拴绳的比例大幅提升,但在小区和城区背街小巷,依然有部分市民没有拴绳遛犬,尤其是以老年人为主的遛狗群体,未牵绳的理由大多是“狗小、易控制、听话”。

  市民:坚决支持遛狗拴绳的规定

  对于没有养宠物狗的市民来说,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此项新法实施的呢?

  26岁的小卢家住洄澜南苑,平时下班回家总能遇到小区内遛狗的人。对于遛狗牵狗绳这件事,她非常赞同,“我也很喜欢狗,但我就遇到过狗狗突然跑过来,对我狂吠的情况。事后,我和狗狗的主人要说法,得到的答复是‘我家狗不咬人’。不咬人,不代表你可以不牵绳。换句话说,牵绳是底线,保护大家的底线。”

  同样有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有的人认为,自己养的宠物狗性格温顺乖巧,体形较小,没有攻击性。但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狗狗伤人的事情都是突然间发生的。如果没有给出门在外的狗狗拴条绳子,一旦发生意外怎么办?”今年80多岁的王大爷说,他和老伴经常饭后去河边散步,看见没有拴牵引绳的狗狗都是绕着走,“看见没拴绳的狗狗,我们只能自己小心一些。希望这次新法的出台真正让‘遛狗拴绳’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安全、文明的生活习惯。”

  “我很多年前养过一只泰迪犬,但现在有了小孩,一起出去散步看见狗狗还是会让小孩主动保持安全距离。”市民瞿女士说,“我家小孩现在3岁多,跟有的大型犬差不多高。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好奇心强,什么都要看一看、摸一摸,很担心出去会被狗狗误伤。建议有条件的公园或广场开辟专门的遛狗场所,或者划出特定遛狗区域、路线,实行人性化管理。”

  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认为,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养狗遛狗,是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表现,把养狗文明安全落实到法律上,是社会文明的进步。“目前,我们还没有对违法遛犬的行为开出罚单,但在日常巡查中,巡查人员如发现未按规定遛犬牵绳的情况,第一次以口头警告为主,第二次起将给予罚款。这项工作也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新法实施后,我们也加大了巡查力度,确保新法落地。”区城管局犬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宠物经济”后劲足,拴狗绳销量趋增

  新法对市民出门遛狗等行为增加了相关义务性规定,携带犬只出门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这也让宠物用品行业迎来了新的商机。

  记者来到钱塘明月小区附近一家宠物用品店,店内商品琳琅满目,颜色各异的拴狗绳摆放在醒目位置,价格从十几元到百余元不等。店员介绍,自5月1日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施行以来,近一个月店内拴狗绳的销量是上一个月的四五倍,其中大型犬拴狗绳销售情况最好。

  不过,也有多家宠物用品店店主表示,由于电商的价格优势,实体店销量虽比以前高了,但一家店平均每个月也就销售几十条拴狗绳。“拴狗绳利润并不大,以前进货也少,因此我们缺货时,都会推荐顾客去网上购买。”

  从事宠物用品网络销售的店主李小姐说:“我们网店拴狗绳类型更多,有的可以套在养狗人腰部斜挎的,解放双手型;有的还可以自带减速档、防宠物狗突然冲刺;还有的甚至能将宠物狗名字印上,这样的拴狗绳价格上百元。”

  动物医院工作人员提醒,宠物用品的购买非常有讲究。例如最常用的拴狗绳,太长的或者不能双手控制的拴狗绳最好不要买。因为狗绳必须掌握在有足够力气的成年人手中,养狗人通过拴狗绳对宠物狗实现控制,避免与外人直接接触,必要时要双手控绳。此外,根据规定,携带犬只出门,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建议市民为宠物狗购买犬牌,就像给宠物狗办理了“身份证”一样,丢失后也能及时找回。

  记者手记

  一根系犬绳,缺失了是责任,牵好了是文明。如何让新法真正落到实处?重点还是要在“人”上下功夫,管好养犬者、当好执法者、敢做监督者,文明养犬才能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从养犬者入手,把规范养犬的规矩立在前面,以严惩不文明养犬行为“兜底”,倒逼养犬者换位思考,杜绝“任性”行为。与此同时,要实现对文明养犬的监督执法全覆盖,单靠执法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发挥社会群众的共同监督作用,织密文明养犬监督网,共同努力形成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只有“人”的作用发挥到位了,狗狗才能真正成为人见人爱的萌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遛狗拴绳”新法施行一个月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萧山养犬市民适应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