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至杨梅满山红 来所前赴一场“火红”之约

签约现场

  文/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摄/特约通讯员 沈雷

  每年六月,对于大多数萧山人来说,呼朋唤友或带着家人来所前品梅尝鲜、纵情山水,是件很过瘾的事情。6月9日,随着以“杨梅红·中国红”为主题的第23届萧山杜家杨梅节欢乐开幕,这也意味着所前杨梅大面积采摘上市,开启了一场火红之约。

  所前杨梅近7000亩   年产约120万公斤

  杨梅是浙江著名的特产之一。早在宋代就负有盛名。大诗人苏东坡在杭州任职时,品尝萧山杨梅后感叹道:“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

  据《浙江特产风味指南》一书载:“萧山、慈溪、余姚和兰溪等地都是杨梅产地,其中以萧山杨梅最负盛名。”萧山杨梅又以所前镇所产的杜家杨梅为最好,其特点是果大、核小、肉柱圆、汁多味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果酸、钙、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此外,还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能生津止咳,帮助消化,益肾利尿,去暑解闷。

  解放以来,浙江省农科部门多次组织水果评选,杜家杨梅总是名列前茅。2004年3月10日,经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贴上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向所前杜家杨梅颁发“地理标志注册保护证书”。杜家杨梅有了原产地“护照”,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准入证”。2010年荣获“中国杨梅之乡”称号。

  23年来,萧山杜家杨梅节始终坚持品牌化打造,以节为媒,以产兴业,把一系列深受百姓欢迎的庆典活动、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和别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带动了区域旅游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也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素有“茶果之乡”美誉的所前,独具特色的“杨梅经济”已然成为果农致富的法宝,并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目前所前共有杨梅种植面积近7000亩,9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常年产量约120万公斤,产值达4000余万元。

  6月底前都可摘杨梅   来示范点更有保障

  “所前杨梅分‘早色’和‘迟色’两个品种。”开幕式当天,面对蜂拥而至的各路媒体,所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来巧玲介绍,“早色杨梅紫红色,有光泽,肉脆,汁液丰富,酸甜适口,目前已经上市。而迟色杨梅上市时间稍晚一点,如白杨梅,但口感更甜。”

  相比起其他地方的杨梅,所前杨梅个头虽然较小,但是它的含水量特别高,大概有90%左右,入口即化,而且不太有渣。然而含水量高的杨梅,在保鲜技术上,相对来说要求会更高一些,所以销往海外运输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但好消息是,近年来杜家杨梅寻求与专业物流团队合作,通过真空压膜,让每一颗杨梅都有了自己一个独立的小空间。“通过这种形式的包装,国内通过冷链运输,保鲜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在迟色杨梅上市的季节,经常会与梅雨季冲突,很多时候杨梅来不及采摘,就会烂在树上,梅农损失也比较大。这几年,一些保险公司对此推出了杨梅险,较大程度上保证了梅农的收益。

  据悉,本次杨梅节将持续至6月底。为了给广大游客带去更好的体验,所前镇日前评选出了一批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示范户,以及农家乐接待点,欢迎大家来这些地方度过夏日“梅”好时光。

  “双招双引”现场签约   六大重点项目引关注

  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前镇在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全速推进环山乡村走廊、滨水慢行绿廊、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工程,实现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有机串联的同时,更是积极实施“双招双引”,大力推进存量盘活和园区改造,加快培育发展新制造、新零售、新动能。

  杨梅节开幕式上,现场举行的所前镇招商引资引税项目签约及重点项目发布仪式,成为最受瞩目的环节。其中,浙江明日可降解改性料项目计划在所前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能5万吨生物可降解改性料项目,能填补我省可降解改性料产能空白。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塑化原料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全国领军企业,年经营规模560万吨、410亿元,二十多年来年均增速超过20%,公司已跻身全球最大的塑化原料分销服务商行列。按照规划,项目预计于2022年开始投产,预计2022-2026年产值累计不低于22亿元;预计2022-2026年累计实缴税收不低于1.2亿元。

  在发布的所前镇六大重点项目中,既有杭金衢所前互通连接线项目等美丽公路三期建设工程,也有杭甬运河(西小江)所前段提升改造,以及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和城郊接合部整治村等项目。对于缺少大型商超的所前来说,此次发布的天乐商贸中心项目,成为“民呼我为”的有力体现。

  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总面积8400平方米的天乐商贸中心项目,是所前镇2021年度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位于观前路35号,规划一层为农贸市场、二层为生活超市、三层为社会活动中心。项目将以所前人民满意的“菜篮子”为目标,通过一站式的建设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采购需求,以鲜明的区域划分提高居民购物效率,真正打造一个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农贸综合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夏至杨梅满山红 来所前赴一场“火红”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