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发力 全速竞跑

加快建设全域领跑的现代共富示范街道

广德康养综合体
塘湾名苑
北干街道智治分中心
党建综合体
便民服务中心
广德社区共富街
广德社区民生坊
民情圆桌汇

  ■文/金盛翔  杜黎炜  图片由北干街道提供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既是一体推进城乡社区迈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聚焦重点。如何因地制宜推进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作为萧山主城区街道,今年以来,北干街道紧紧围绕“现代化先行、数字化重塑、个性化定制、多元化参与” 导向,以党建为统领,以“一年成树、两年成林、三年成景”为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1”个街道级党建智治中枢,“1”个现代共富示范样板区,“6”个现代社区标杆,“11”条共富街,“29”个民生坊,完成“40”个社区用房标准化改造,构建“未来社区引领、共富街区示范、民生坊覆盖”的全域现代共富金字塔。

  “一街一坊”  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走进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共富场景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小区空间的微更新,这里将打造广德匠人所、银龄理发站、洗衣中心、开心茶馆、成长驿站等多个生活小场景,实现缝补、理发、托育等便民功能的集合。其中,康养联合体将与小区配套幼儿园、社区食堂等,有效串联起社区“一老一小”服务轴。

  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介绍,广德社区成立于2003年,是萧山第一个城市拆迁安置小区,聚集着约1000多名国营企业的离退休职工。如何让这些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亲历者享受现代社区发展红利?

  对照未来社区建设目标,广德社区在完成小区立面整治、管网改造铺设、电梯加装、绿化改造、道路改造等旧改“综合改一次”的基础上,围绕居民需求、可用空间、配套资源等,以共富街、民生坊“一街一坊”为核心,因地制宜打造现代社区特色场景。

  其中,广忆文化邻里路以社区的工业文化记忆为元素,为居民打造一条蔓延的文化记忆之路;智慧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社区的重要配套设施,是对原有的广德卫生服务站进行智慧化改造,同时增配健康小屋、云药房等满足年轻群体日常健康需求的空间,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广聚社区食堂,则切实解决了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就餐用餐问题,彰显邻里温情。

  同期正在建设的“共富街”项目,立足小区东侧3500平方配套用房,面向居民服务端,在实现运维自我平衡的基础上,将统筹净菜市场、社区食堂、健身房、百姓超市、银行网点等功能布点,最大程度满足居民各类生活需求。

  这正是北干街道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快出成果的一个缩影。立足15分钟生活圈,北干以“一街一坊”为拳头产品,在辖区布局建设11条“共富街”与29个“民生坊”,打造功能完善、业态齐全、居商和谐的“熙攘街区”与“夜色经济”。其中,“民生坊”通过小区空间深挖潜、微更新,集成“洗衣房、成长驿站、活力空间”等生活小场景,以“标准化建设+个性化定制”,嵌入式满足居民“缝补、理发、洗衣、修理、托育、休闲”等日常需求;“共富街”立足社区配套用房,面向居民服务端,统筹一老一小,在实现运维自我平衡的基础上,汇集净菜市场、健身房、百姓超市、银行网点等场景组团,因地制宜融入都市微制造等生产功能和艺术打卡地等美学空间,实现生活化、科技化与艺术化的有机融合。

  在相距广德社区仅约2公里的塘湾社区,其核心区块塘湾名苑小区被列为第一批市级拆迁安置房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致力于打造1个核心场景(治理)、3个特色场景(邻里、教育、健康)和5个支撑场景(服务、交通、创业、低碳、建筑)的“1+3+5”场景模式。

  其中,“未来治理”场景强调“多中心合一”;“未来教育”场景包括引入公益性、高端性的第三方托育机构,协同提速文博幼儿园、银河初中建设投用,建设功能复合型社区幸福学堂、城市书房等;“未来健康”场景包括设立社区医养智慧平台、卫生服务站,实施公共空间“老年友好”及无障碍改造,配套五星级家政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动周边慢跑绿道成网成环等;“未来服务”场景则包括建立“线上需求、线下响应”的社区服务体系,探索社区商业O2O(线上+线下)模式,完善社区智慧消防体系,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和数字身份识别管理等。

  当前,社区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博文幼儿园、户外运动场、智能快递柜、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均已完成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塘湾文化步行街、托育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创客空间等,则正在进行施工改造。

  “开放融荣的邻里生活、市井浓厚的商业业态、闲暇便捷的慢性体系、健康颐养的智慧医疗、绿色节能的低碳生活、全龄共享的特色教育、因地制宜的创业服务……这便是塘湾名苑未来社区的模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代化先行、数字化重塑、个性化定制、多元化参与。以“产业跃迁”“流量为王”“自我造血”三大现代社区建设为方向,北干致力于打造科技赋能、效益引领的创新之城,青春定制、“青和力”强的流量之城以及运维平衡、可供复制的共享之城。

  多跨融合  创新社会智治新模式

  不久前,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北干街道党建综合体正式建成投用。这座融合街道数字驾驶舱、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大综合一体化”指挥中心、“一网统管”智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资源交易中心、物管中心等12项功能的“一站式”未来治理服务空间,是北干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新格局的探索实践。

  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干街道党建综合体以街道、村社两级数字驾驶舱为基底,构建全域感知的北干现代社区智治平台,形成可在线监测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全要素智控模式;同时,打造“平战转换、因势授权”处置事件的全流程闭环机制以及集智慧停车、便利购物等线上服务与360民情圆桌会、邻聚力等议事平台为一体的全周期服务体系,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一次办”新服务、“融调解”新格局和“部门链”新体系。

  据了解,多年来,北干街道以“北极星”党建品牌场景深化、制度固化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数字化、精准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纽带相连”的区域党建联盟,并进一步提炼优化“民情圆桌汇”智治品牌和“邻聚力”“楼宇驾驶舱”特色项目,不断完善“党建统领、多方参与、条块协同、四治融合”的治理新格局。

  北干聚焦管好重点人员、用好重点场所、布好重点设施三向发力,将健康三色管理与人口三色管理融合、空间三色管理与数字孪生平台融合、设备物联感知与片区统一运维融合,构建了“全要素智控图”;迭代升级街道数字驾驶舱,打通数据壁垒,将消防安全、矛盾纠纷等社会治理全量信息全域数字化,实现事件线上流转、因势授权,形成了“全流程闭环图”;借力“360民情圆桌会”和“邻聚力”品牌,汇集社区、物业、业委会、党建联盟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实现便民服务、议事协商在线上一体运转,打造了“全周期服务图”。

  如今,在广德社区,“广至德”服务品牌愈发深入人心,“一核二联多元化”的为老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辖区内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天悦社区,“一楼道五员”的联络体系让社区治理更高效协同,文化家园创建进一步赋能居民美好生活;在湖滨花园社区,以星矩阵”特色组织为代表的“1+3幸福治理”模式,持续擦亮“党建统领、星耀湖滨”治理品牌;在塘湾名苑未来社区,数字化应用场景则成为最大特色,城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同时,对标现代社区六大体系,北干用“种树法”积极探索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努力创建全域领跑现代共富示范街道,争取1年成树、2年成林、3年成景。

  具体而言,选取塘湾、广德等6个类型不同且极具北干特色的代表性社区,率先打造6棵高质量“共富树”,树立具有辨识度、文化力、创新性的现代社区标杆;在共富树建设经验基础上,分片区选取社区发展空间较好、特色元素鲜明的社区,连点成面组团建设“北干精品社区林”;全面铺开建设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多种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设施——“民生坊”,以“标准化建设+个性化定制”,嵌入式解决居民生活小事,打造托育、养老、医疗、文化、健身5个“15分钟服务圈”。

  在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冠丰看来,社区连着千家万户、连着民心民情,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当前全区上下正大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展村社党组织“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拥有45个城乡社区的北干,不仅社区数量多,而且类型多、场景全。街道将把现代社区建设作为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关键赛道,通过这一小切口,加速提升整体发展综合竞争力,为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北干经验、硬核成果。

  为此,街道在扣清全域家底的基础上,率先启动编制“街道级现代共富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布局“一核两轴五组团”,探索现代社区建设路径,目前已初步形成三年规划大体框架。

  其中,“一核两轴五组团”,则具体指现代共富社区示范核,市心中路产业发展纵轴、 金城路产业发展横轴,以及产居融合、文化宜居、未来生活、工业历史和旧改提升社区组团,以实现发展共谋、民生共享、产业共富、数智共治和文化共识。

  有辨识度、有文化力、更有创新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北干街道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在不久的将来,会连片成景、独具韵味,成为全区标杆;区域大协同格局、现代宜居风貌、整体智治体系、共建共享机制……北干的共同富裕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财经周刊
加快建设全域领跑的现代共富示范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