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中医沙镇超:正骨的原则是安全第一

  ■记者 徐燕燕

  前段时间,各类综艺节目里频频出现“明星正骨”宣传,说能改变脸型,还能长高,矫正各种体态问题,这些明星效应引得不少人到一些正骨店去“打卡”。可正骨真的那么神奇吗?名中医沙镇超表示,正骨的原则是安全第一,如有需求务必去正规医院。 

  正骨是中医用推、拽、按、捺等手法治疗骨折、脱臼等疾病,即整治因骨关节损伤使肢体变形复原位的一门技术。正骨对象是因外力作用所致的骨、关节和软组织的损伤。手臂、骨盆、脚踝扭伤、落枕都可通过正骨来治疗,且时间短,见效快。

  像不少综艺里宣传的“正骨瘦脸”“正骨长高”,他觉得是不靠谱的。通过揉捏,脸型就有一些变化,其实这不是正骨改变脸型,而是通过揉捏,暂时改变面部组织的含水量,让脸暂时看起来小一些。

  正骨长高,其实是通过正骨使有些肌肉放松了,有些肌肉收缩了,这样看起来人会更挺拔,目测起来“长高”了一点。但之后又会恢复回去的。

  沙医生表示,正骨的原则是安全第一,务必选择正规的医院,一些机构的大保健、盲人按摩不建议乱按。“一般来医院正骨的人,我们会让他先拍片,结合影像诊断哪些部位需要正骨,这之后才是实践操作,始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他还提醒,不是所有部位都需要正骨,“要有针对性地去做,而不是全部都去调整”。其实临床很多筋骨病只要通过多加锻炼就可以解决,不必一味追求正骨。

  另一方面,正骨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那些关节不稳、骨头松动的人,他们的骨头很容易脱位;还有有脊髓型颈椎病的人,这类人做正骨很容易导致神经损伤;另外,皮肤有感染、孕妇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不建议正骨。

  对于习惯不好,姿势不好,或者肌肉力量不平衡,或者韧带形态不理想的人,通过正确的正骨手法是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矫正的。

  沙医生还建议可以试试美式整脊疗法。正骨理论认为,脊柱跟人体关系很大,脊椎骨之间的小关节如果出问题,会带来一系列的身体疾病。而美式整脊疗法是一种自然绿色整脊疗法,其通过推拿按摩脊柱,给身体治疗疾病,优点就是注重人体的整体研究,注重人体内部各器官及组织的相互关系,从而寻求一种维护、修复自然生理与物理平衡。

  沙镇超,中医世家,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师承于国医大师针灸学家石学敏院士、国医大师贺普仁(火针),天津针灸大师杨兆刚(芒针),精通毫针、芒针、火针、刺络拔罐、艾灸、穴位敷贴、津沽特色脏腑推拿、小儿推拿等多种针灸疗法。

  回元堂(原萧山方回春堂)坐诊时间:每周二、三、四、五、六、日

  温馨提示:本周将免费提供2个沙镇超医生的专家号,有需求的读者可以拨打小编的电话进行报名。(小编电话1396715578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镇街
   第05版:民生
   第06版:生活
   第07版:财经
   第08版:房产
   第Z01版:宁围月刊
   第Z02版:重点工作
   第Z03版:民生服务
   第Z04版:村社专栏
美食荒漠有二 杭州竟是其一
毕业聚餐来萧然海鲜
名中医沙镇超:正骨的原则是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