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陶文创茶器:湘湖窑火,匠艺中品味茶趣

位于湘湖眉山岛的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

  ■文/李沅哲   凌亚红   

  人活不过百余年,但器物能留存万年。正如,今人能赏玩古器,明日依旧如此;正如,今人能钻研古技,明日依旧如此。在位于湘湖眉山岛的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展出了来自浙江省11个地区30余位非遗传承人的陶瓷作品,釉色晶莹、精巧绝伦,这些器物不仅是我国陶瓷技艺的传承延续,更承载着工艺美术的匠心精神。正像馆长杨亚明所说,“技艺如果达到庖丁解牛的境界,器物则能代代相传,即便是当下的产物,百年之后仍然可以是令人惊叹的非遗宝物。”

  在地建馆,一脉传承

  一根直冲云霄的砖红色大烟囱,几处轮廓分明的晚清古窑。眉山岛变身陶瓷艺术岛,源于萧山悠久的制陶史。

  “湘湖窑火8000年”。湘湖是彩陶以及烧制“原始瓷器”的发源地,在跨湖桥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距今8000年之久的慢轮制陶工具,萧山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古人的诗词中,我们能领略到当时湘湖烧窑的场景。清朝汪辉祖之子汪继培所作的《湘湖窑烟》中写道:“茆屋濒湖三百家,抟泥弄瓦作生涯。窑中火候炉中訣,细看浓烟几缕斜。”清朝黄元寿在《湘湖杂咏》一诗中说道:“范泥作瓦叠湖濆,赤埴青黎水底分。日暮窑头添新火,轻烟散作半山云。”甚至在周易藻的《萧山湘湖志》中记载了出自湘湖的泥土,是制作砖瓦的优质原料,一度带动了湘湖砖瓦业的繁荣。

  在1990年与2000年的两次考古发掘中,这里出土了多达数万片的陶片,共拼复陶容器200多件。

  现今,岛上有三处古窑遗址,分别为正门口、水中的晚清古窑,以及民国早期的大型砖窑。2017年,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由浙江省文旅厅批准创办,在岛上的三处古窑遗址上,改建陶瓷艺术馆,博物馆建筑周边历史遗址大都保存完好,现在的博物馆已成为传播陶瓷文化、推动茶器具产业发展、促进国际陶艺交流的平台。

  博物馆现收藏有500余件陶瓷艺术精品,诠释着中国现代陶瓷的不同造型和工艺特征,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宣传中国陶瓷艺术并展示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魅力的重要载体。馆内设有陶瓷艺术精品展厅、美术馆、大师工作室、青年艺术家工作室、陶瓷艺术体验室、学术报告厅、文创生活馆与咖啡厅等,先后策划展出30场展览,以及陶瓷乐烧,陶艺体验等创意活动,博物馆是浙江省研学旅行基地,也是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的践行者,为40个国家与地区的来访者提供交流与培训。

  茶器文创,引景入盏

  水中月,塔中月,水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浙陶文创”作品中的“龙翔凤吟”文创茶器被赋予了特殊内涵,断桥的浪漫、雷峰塔的“思念”、钱江潮的奔涌经匠人的巧手,立体生动地雕刻于杯身,在“半刀泥”雕刻工艺的加持下,光源下的杯身玲珑清透、素肌玉骨,层次丰富,既有江南特有的清雅气质,也有现代化城市风采的雍容大气。它还获得了浙江省博物馆文创大赛的金奖。这组龙凤杯以细致坚实的高岭土作胎,通体施原矿影青釉,经1350℃高温烧制而成,釉色光润淡雅,莹润内敛,有色比琼玖的质感。

  2022年,在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展出的“勇立潮头”办公杯,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设计的,以上等的高岭土经1350℃高温成瓷,犹如党的革命精神,在烈火中毅然挺立,坚强不屈,以其清透淡雅、温润细腻的质感广受推崇。

  在博物馆中庭区域,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二十四字”出品法则:胎泥必正、釉料必上、器型必优、匠心必精、品质必苛、价值必保,随着几套茶器一同陈列,如“山河社稷”茶瓷礼、“福虎生威”茶叶罐、“青玉不染”杯、勇立潮头办公杯、满陇桂语凉亭杯、莫兰迪色渔夫帽设计的“想见你”茶瓷礼,以及经百次试验烧制而成的枇杷黄、钴蓝“理想之光”对杯等,足以见得,陶瓷艺术以一种现代化的方式和实用价值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立足于“浙陶文创”“浙陶·萧窑君”两个文化创意品牌的基础上,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一方面弘扬陶瓷文化艺术与在地文化,另一方面也努力发挥艺术展览、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公共教育等多种公共职能,力求为陶瓷文化与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搭建一个公共开放的交流、 创造、传播平台。

  2020年,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与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的“传承创新·器象万千”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器具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该馆举行。茶器具委员会在萧山的落户,是茶器具推动茶产业和茶器具产业健康发展的创新动力,也是传播中华茶文化和繁荣世界茶器具文化的灵魂力量。

  陶瓷似乎有着天然的亲和性,将泥土与人自然黏合在一起。几年前,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还与多所高校签订了馆院合作协议,邀请工艺美术品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以“湘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创作。通过近半年时间的设计、创作、完善、生产,最终学生们出色完成了设计任务。在“观湘湖瓷韵·赏雕釉芳华”陶艺文创作品线上展可以看到,这批由学生创意制作的茶杯釉色明艳,地方特色鲜明,彰显国潮复古风味,具有生活质感的追求和艺术审美的体现。

  窑火未灭,薪火相传。一杯茶水中盛入的不只是生活的气息,更有“千锤百炼方成器”的匠心温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悦读
   第04版:小记者
儒学光芒照耀下的萧山必将更加美好
钱金利被评为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文学之星”
浙陶文创茶器:湘湖窑火,匠艺中品味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