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火“揭秘”巴黎圣母院“创新建筑法”

  法国考古学者经对四年前失火的巴黎圣母院内部结构分析认定,这座巴黎地标是首座已知大规模应用铁柱的哥特式教堂。

  这篇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研究认为,12世纪60年代巴黎圣母院初建阶段,建筑工人已开始用铁柱固定石材。此后五六十年间,建筑工人持续以创新方法把铁柱用于构筑上层墙壁。这似乎是一种确保建筑完整性的新技术,后续受大批哥特式建筑效仿。

  巴黎圣母院历时近百年完工。研究负责人、巴黎第八大学考古学者马克西姆·莱里捷1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由于缺乏文献资料,该建筑一些组成部分至今未知,只能由建筑“自述”。例如,他们仍不清楚工人如何“敢于且成功”把厚度如此薄的墙壁垒到如此高度。

  研究认为,整座建筑可能动用1000多根铁柱。这些铁柱长度在25厘米至50厘米之间,部分重达数公斤。

  巴黎圣母院2019年4月15日起火,尖塔倒塌、屋顶焚毁,部分铁柱暴露或烧熔。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考古学者经由碳测定年代等手段将铁柱碎片的历史时期回溯至12世纪至13世纪。

  巴黎圣母院失火原因至今仍未确定。2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的修复工程有望在明年年底完工,届时巴黎圣母院将恢复原貌。这意味着巴黎圣母院赶不及在同年夏季巴黎奥运会期间开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2023哈尔滨冰雪博览会开幕
包就业拿高薪?没那么美!
江苏太仓:德企生产忙
朝鲜进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训练对美韩军演再发警告
浙江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进校园建设
大火“揭秘”巴黎圣母院“创新建筑法”
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迎来采摘期
法国斗牛犬晋升美国最受欢迎犬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