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制百米画卷 捏塑亚运吉祥物 聆听科普讲座小记者畅享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互动问答
绘制百米画卷
捏塑亚运吉祥物
小记者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绘制百米画卷
分工合作
参观生物多样性集市
聆听科普讲座

  绘制百米画卷、捏塑亚运吉祥物、观赏科学表演秀、聆听科普讲座、参观生物多样性集市……5月21日,萧报小记者代表们在一场市级科普主题活动中大放异彩,他们积极争做“科普小使者”,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当天,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的如意山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科学味”与“童趣”的碰撞让蓬勃的朝气弥漫全场。这场“精彩亚运多彩萧山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由杭州市科协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联合萧山区科协、临浦镇共同承办,是科学色拉酱系列活动之一,为当地百姓送上了“科普大餐”。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向临浦镇公共场馆科普化工作品牌“科普临距离”授牌,萧山区科协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幕幕让小记者代表们对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作为百米画卷创作的“主角”,小记者代表们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的灵感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展现。绿意盎然的大树、自由飞翔的鸟群、缤纷夺目的彩虹……画卷上不一会儿就盛满了他们内心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与此同时,另一队小记者代表们沉浸在捏塑陶泥的欢乐中,他们心灵手巧、细腻专注,当一个个圆滚滚的泥球变为一个个灵动有趣的亚运吉祥物时,在场的老师、参观者无不为他们的亚运热情和鲜活创造力点赞。

  聆听“自然物语”,领略生物的魅力,在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中,小记者代表们都踊跃举手,分享自己对城市“四大金刚”的了解。在趣味横生的生物多样性集市上,他们又陶醉在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十余家科普场馆送上的20余项精彩好玩的互动体验中,流连忘返……

  “孩子一回来就滔滔不绝地讲述活动多么精彩有趣,他很开心、很感兴趣;谢谢老师们带孩子们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看着自家孩子收获满满,家长们纷纷表达了感谢。

  积极为小记者们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他们在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中开拓视野、收获成长,并引导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是萧报小记者团一直努力的方向。助力乡村振兴,“科学小记者”们将持续发力。(文/黄春梅 摄/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黄春梅)

  小记者手记

  小记者 俞思榕 浦阳镇小501班

  你知道“四大金刚”吗?这次听了老师的讲课,我才知道,鸟类也有“四大金刚”呢!

  穿一身麻灰色衣裳,活泼、可爱、机灵的小麻雀肯定是这“四大金刚”中的一位了,那另三位是哪三只小鸟呢?就让我们走进介绍“四大金刚”的课堂吧!

  “叽叽喳喳!”初听到这个叫声,我肯定会认为这是许多鸟儿在鸣叫,可事实正好相反,这是一只鸟儿在叫,它跟爱学舌的鹦鹉鸟一样,喜欢模仿别的鸟叫和车辆发出的声音,它就是乌鸫。它浑身穿着一套黑衣裳,和乌鸦很好区别:乌鸫比较小,乌鸦大一点;乌鸫叫声清亮好听,乌鸦叫声却很单一;乌鸫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嘴巴也是可爱的黄色,而乌鸦却是一身黑,连嘴巴也是黑的。

  除了叫声多样的乌鸫,白头鹎也荣幸“上榜”了。白头鹎,故名思义,就是这只小鸟的后脑勺有一簇白毛,看起来像白色的头,这种小鸟经常喜欢停留于花朵之上,专吃花蕊里的小虫子。

  “四大金刚”除了它们三个,还有一位成员,它就是筑巢随意的珠颈斑鸠,因为它的长相酷似杜鹃,所以它还有自己的一段冤屈故事,就是被误认成了爱不劳而获的杜鹃鸟。珠颈斑鸠对养孩子很不负责,它搭巢的地方非常随意,比如搭在阳台上,搭在空调外机下,搭在人家阳台的盆景上……而且它的巢搭得一点也不舒服,简单弄几根草就算搭好了,它似乎只有一个观点——能将就就行。

  城市中的“四大金刚”给了我们莫大的乐趣,它们可爱的样子也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

  小记者 邹云昆 回澜小学402班

  我们一路坐着大巴来到了好“柿”多多的横一村,一下车,我们就看见一处很有特色的建筑,进去之后,我们坐在一幅百米长卷前面,开始了天马行空的绘画。我画了一幅关于亚运的绘画,希望我们的家乡能借助亚运之火,越来越旺,发展得越来越好。

  接着,我们在清新的户外参加了“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代表们按下手掌,凝聚力量,一起宣布这次“民众科普行动”正式开始。

  来到室内,我们听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城市里的鸟类“四大金刚”,分别是乌鸫、白头鹎、麻雀、珠颈斑鸠,让我对它们的了解更深一分。乌鸫和乌鸦可不一样,乌鸦比乌鸫大得多了,嘴还是黑的。乌鸫则有着金黄的嘴,还有动听的歌喉。麻雀的兄弟姐妹可多了,有的还五彩斑斓。珠颈斑鸠的巢很随意,搭上几根枯树枝就完工了……

  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聆听自然之声,让我们一起共迎绿色环保亚运,共创健康美好新未来吧!

  小记者 郭寅滢 浦阳镇小304班

  周日阳光明媚,妈妈带着我来到临浦横一村参加了这次活动。

  现场,里里外外热闹不已,科学味十足。我就像一只雀跃的小鸟,在一个一个摊位上玩游戏,听大哥哥大姐姐们讲科学原理,这些趣味活动让我更爱科学了。其中,一个摊位前的姐姐教我把手搓热放在一个垫子上,上面的针就会摆动,而且会产生热量,真是太神奇了。我小心操作着,姐姐夸我真厉害!除此之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让我学习了许多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知识,使我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好,同时也增强了我保护环境的意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财经周刊
   第07版:公益
   第08版:小记者
绘制百米画卷 捏塑亚运吉祥物 聆听科普讲座小记者畅享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科学色拉酱春季特训营圆满结营
探秘“水的奇妙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