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内需潜力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大

张利明 制

  ■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徐世海

  本报讯  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8.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 %;全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322.17亿元,同比增长40.6 %。这标志着,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区经济延续2020年下半年的恢复性发展走势,开始从结构性复苏向全面性复苏转换,实现首季“开门红”。

  汽车零售额翻了一番

  汽车成了一季度最大的消费亮点。受全市汽车限行限牌政策调整影响,市民的购(换)车需求被激发,汽车消费升级换代持续加速,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

  据统计,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实现56.72亿元,同比增长122.2%,较2019年同期增长120.3%。

  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增幅更高,零售额实现26.00亿元,同比增长2.47倍。尤其是特斯拉引进后,一跃成为汽车行业销量冠军,一季度销售超7000台,零售额达20.98亿元,同比增长238.54%。销量亚军车和家也属于新能源汽车,一季度零售额为3.52亿元,同比增长271.64%。

  餐饮业复苏势头强劲

  疫情影响变小,最直接的“风向标”是餐饮业的复苏。一季度,全区限额以上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68亿元,同比增长23.2%;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13亿元,同比增长110.3%。

  今年春节前,受河北和东北疫情影响,众多年会、婚宴等订单相继取消,但全区餐饮行业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积极顺应市场转型,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搭建线上销售,把“寒冬”逆袭成“暖冬”。

  据统计,全区前30强餐饮企业中26家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开元酒店、铂丽大饭店、跨湖楼餐饮、开元森泊餐饮收入分别为0.773亿元、0.298亿元、0.205亿元和0.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13.2%、115.9%和141.3%。

  四大类商品“三涨一降”

  从商品类别看,占限上零售额七成的汽车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和日用品类四大消费品中,除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出现下降,另外三大类零售额均实现正增长。一季度,汽车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分别为56.72亿元、6.04亿元、5.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2%、21.3%和35.1%。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激发内需潜力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大
我区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我区召开平安村社建设会议
闻堰举行首届乡贤大会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建言做强创新策源地 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