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山口“爆发”:打造玻璃行业产业大脑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首席记者 王慧青

  本报讯  日前,位于闻堰街道湘滨路、先临三维东面有块土地悄无声息动工了,这里就是萧山准独角兽企业——浙江火山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总部。

  很难想象,一家成立仅5年的高科技企业,旗下平台“聚玻网”已是玻璃行业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覆盖9万多家企业,遍布国内30多个省市,以及国外9个国家和地区。

  从小到大、从0到1,背后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用数字化改革,破解行业痛点。玻璃行业产业链长,在传统产销中,无论是原片厂、加工厂、门窗店还是幕墙公司,都因信息不对称而陷入效率低下、交易成本高等困境。这些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在分析了玻璃行业各环节情况后,火山口搭建了一个以数据驱动的玻璃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聚玻网”。该平台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产业环节进行有效互联,实现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实时沟通与交流。

  某玻璃贸易企业自2019年5月加入聚玻网后,每月成交量从300万元提升至2500万元,销售额提升了8.5倍,合作的原片厂也从1家增至5家。“在‘聚玻网’上我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原片厂,就像‘淘宝’一样,一键可以轻松获得定制化产品。”该企业负责人说。

  平台释放的红利正不断扩大。在聚玻网赋能下,依托聚玻网,火山口目前正在加速打造以“1314”为引领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闭环,即一个交易平台(以数据驱动的B2B垂直产业链供应服务平台)、三大系统(SAAS生产运营管理系统、物流系统、4D建模系统)、一个权威机构(聚玻国检玻璃研究院)、四大服务(金融科技、维修维保、融媒体矩阵、聚玻学院)。在该生态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各取所需,获得包括采购、金融、管理、物流、维保等一系列服务,整个玻璃行业将实现全面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这个生态中,上游原片厂可降低30%库存成本;中游加工厂可降低5%—10%采购成本,节约5%运输成本、70%维修成本;下游门窗店和幕墙公司可利用4D建模技术及供应链系统等,提高综合效益20%。

  近年来,火山口迎来高速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呈现上扬态势,仅2020年营业收入71.88亿元,撮合交易额达739.4亿元。“目前,在‘1314’产业生态推动下,玻璃行业产业大脑初具雏形,将全面整合行业资源,促进玻璃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力争建立玻璃产业最大的数据沉淀和应用中心,助力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火山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火山口“爆发”:打造玻璃行业产业大脑
“护航百周年”治安整治启动
我区部署无偿献血工作
高考分数26日左右可查询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我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有新变化
萧山老年大学首届文化艺术节落幕
水产养殖投料用上无人机 速度快十倍
2021年首届理创大赛杭州赛区在萧启动
我区开展“反对浪费”“公筷公勺”餐饮文明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