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边野餐

  

  五一过完就在掐着指头算端午。放假的心情提前准备好了,可放假的“新玩法”准备好了吗?要不要来点年轻人都在讲究的“仪式感”呢?

  “秋天第一杯奶茶”“初雪第一顿火锅”,“仪式感”从未像今天这样频繁地出现在民众生活中,它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

  原先默默无闻的“路边野餐”“露营经济”不知从何开始复盘,你永远搞不懂它究竟是“形式主义”还是“现实所需”。反正它就这样悄然兴起了。

  一张地毯+一地美食,仅此而已?当然不,米色帐篷支起来,餐布要ins风的,面包装在编织篮内,鲜花、气球、美酒、火锅……还不够,还要请经营野餐服务的餐饮公司策划、跟拍。这其中,分明又是一条专业化的上下游产业链。

  ■记者 王哲君

  谁带火“野餐经济”

  五一小长假的某天傍晚,在有“小冰岛”之称的金华九龙村,被废弃的采石山谷里,一派北欧风的灰色石堆上,两个小年轻正手忙脚乱地支帐篷,不远处的烤架旁,两个5岁左右的孩子正在嬉戏打闹。看来,这四口之家准备在这晚饭了。

  15分钟过去,帐篷还是软趴趴摊在地上,他们遇到了些麻烦。远处几个哥们儿端着摄影机过来支援。我这才发现,在他们身旁,一直有一台相机支棱在三脚架上,闪着红灯。我突然恍惚了:这是家庭聚餐还是网红拍片?

  无独有偶,是我孤陋寡闻。小红书、抖音、公众号,随手一搜“野餐”二字,几万条信息跳出来,更让人惊叹的是,萧山附近的网红野餐地竟然也那么多。大家都在抓住春日的尾巴,狠狠地在这些社交网络上晒出大片。

  看完这些视频和照片后,我确实心动了:女主穿着小碎裙,戴着宽边草帽,在翠绿的草地上拥抱蓝天……还有孩子绕膝,老公拥抱。这好像是每个女孩的“女主梦”啊。

  野餐流行,社交网络功不可没。而年轻人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没那么单纯地想“回归自然”。他们既要三五成群、谈天说地,也要拍出仪式感。所以,摄影师不能少,即便是花钱雇一名专业摄影。

  “既能玩,又能获赞,一举两得。”up主可梦分享心得,“我第一篇野餐题材的笔记,获得了500多赞,以前我拍其他的,都只有几十个赞。”

  支帐篷?不如来份懒人野餐          

  “拍得美”成了比“玩得好、吃得好”更重要的命题。然而,想一举多得,让专业团队来操作呼之欲出。

  “野餐其实没想象得那么简单。”作为野餐推崇者,小露有许多经验和教训,“就像你看见的金华那两个小年轻,我第一次支帐篷也跟他们一样废柴。而这仅仅只是开始。支起来后还要把东西搬进去,如果想拍出大片,就得很讲究布局、色彩,生火做饭更是技术活。”

  一些露营地发现“骨干现实”和“丰满理想”之间的差距,所以主动为大家——支好帐篷,铺好各种风格的餐布,摆上座椅板凳、餐具……摄影机构专门开辟“野餐跟拍”。“懒人”只需准备好愉悦的心情,空手前往。

  这一两年时间中,野餐、露营行业的变化很明显,节假日的客流量有明显上涨,还为此扩建新草坪作为露营地,比如选择夜晚时能看见满天星星的山野,一些露营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

  渐渐,野餐经济也开始细分赛道,野餐氛围的营造不再单一。年轻女性更加注重精致、高级感的野餐氛围;亲子家庭更注重安全、轻松,以及有没有孩子游玩设施。社交网络上关于野餐氛围布置也很详实,他们以分享更有感觉的野餐地、更上镜的野餐必备物品清单、详细解说拍照技巧等来赚取流量。

  餐饮业不掉队野餐经济              

  眼看野餐经济火了,餐饮业不会无动于衷。有些餐饮店家将传统送餐服务包装成野餐服务,将餐食放置在专门的竹篮中配送,甚至还推出包含风车、气球、花束等在内的升值套餐。

  传统餐厅推出“野餐下午茶”,布置拍照打卡的场景、以及全套精致的下午茶。比起我们耳熟能详的“农家乐”,这种“野餐下午茶”听上去似乎更高大上:餐厅包下一栋别墅,或租下一块室外草坪,白色帐篷,草编座椅,摆上2人、4人、8人的野餐桌椅,看似去十分养眼,很适合拍照打卡,然后顺水推舟推出2人套餐、家庭套餐等,不仅包含饮料、色拉、三文鱼、牛柳串、汉堡、饼干等食物,还有生日、求婚、家庭聚会等配套服务。

  带着“野餐”名号的套餐比餐厅内就餐更贵,看准的就是人们对于野餐——很想体验,但又怕麻烦——的心情。

  更绝的是,这些餐厅逐渐发现,来餐厅野餐的消费者以年轻女性居多,她们对野餐的体验感胜于食物,拍出好看的照片是她们的最大诉求。因此餐厅的员工甚至练就了一番拍照技艺。

  野餐经济可以有多“野”              

  既然需求点既不是好吃的食物,也不在旷野的清新,那么野餐一定要去野外吗?人们开始改写这个问题的答案。上海静安寺旁有一家叫La M oda的餐厅,去过那里的人都说野餐体验很棒。但神奇之处是,那家店是家室内餐厅:人造草皮上搭帐篷、餐垫、座椅,营造室外感。

  远离烦嚣的“郊外野餐”,演化为城市里的“路边野餐”,人们的追求点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来这打卡的人觉得“不用担心下雨”“人均仅100元,性价比高”。唯一令人不解的是,有这么好的口碑,却暂停营业了。

  原先我们对野餐的定义只是:在户外草坪上铺一块桌布,坐在上面吃东西。现在新兴野餐经济微调了野餐的定义:一种更精致的生活状态。

  无论哪种消费,最终都会细分为中、高、低档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野餐经济也同样如此,有人选择更昂贵的室外绿地套餐,有人选网红打卡地,有人选无论是何种消费,野餐经济都在带动整个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比如野餐垫、野餐盒、野餐食物、野餐跟拍等各种衍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路边野餐
名中医周平龙: 夏天需要做好 调理脾胃的功课
夏日的开胃菜 尽在萧然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