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中医周平龙: 夏天需要做好 调理脾胃的功课

  ■记者 徐燕燕

  自入夏以来这段时间,已经接连下了好几场雨,气候环境潮湿,不管在室内还是户外,很多萧山市民总是感觉胸闷、黏腻、纳呆、困倦,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回元堂周平龙医生表示,夏天需要做好调理脾胃的功课。

  入夏以来,萧山总是持续连绵阴雨、温度高湿度大,在这样的气候环境里,一是很容易感冒;二是常常让人提不起精神,倦怠乏力,大便溏簿,全身的肌肉、骨头都是酸酸痛痛的,看着满桌的美食也提不起一点食欲。周医生表示,这是湿阻病的典型特征。

  湿阻是指湿邪阻滞中焦、脾胃运化功能减弱,以脘腹满闷、肢体困重、纳食呆滞、大便溏簿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外感病。湿气一重,湿邪困阻脾胃,脾胃的负担就加重了。由于现在的工作环境特点,人们的运动量减少,天天久坐,加上饮食上肥甘厚味、饮酒等等,这对于脾胃运化的伤害是很大的,再加上潮湿气候的影响,更是重上加重。所以,夏天保护好脾胃的功能成了不得不做的功课。

  一说到夏天健运脾胃的方法,周医生给了两个建议:合理的饮食和适宜的健脾运动。

  第一,中医讲脾主运化,有运化水谷精微和运化水湿的作用,所以建议选一些健脾利湿的药食同源之品,如薏米、扁豆、芡实、山药、绿豆、茯苓、白术等。特别是一些口味甘淡的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红薯,因为脾胃是属土的,根茎菜刚好能补益脾胃之气,又能祛湿。

  当然,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夏天在饮食方面也有不同的选择。比如吃西瓜,阳气很盛的人也许吃了很多也没事,但是脾胃虚寒的人就不宜多食。经常容易上火、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喝水不解渴、大便干燥、心烦的人,就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暑、养阴功效的食物。“但是如果本身湿气很重,而且这段时间环境也多潮湿,其实不建议吃铁皮石斛这类养阴的保健品。”周医生说道。

  合理饮食的另一要点是要有节制,要减轻脾胃的负担。在吃这件事上,大部分人相对都比较放纵自己。不爱吃的,就随便吃点,喜欢吃的,就大吃大喝,往往要吃到撑住为止。这样是非常伤害脾胃的,所以合理分配好三餐,少给胃里塞各种小零食,是养好脾胃的重要一环。

  其次,中医讲脾主肌肉、四肢,所以合理的运动也可以起到调理脾胃的作用,以下这些健脾小运动,适合一家人一起做。扭腰锻炼,不仅有健胃功能,而且对便秘、腰部酸痛、失眠也有很好疗效。仰卧起坐,可以每天做20到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手掌顺时针旋转按摩腹部几十次,或按摩足三里穴位。这小小的运动按摩,对调动“脾气”有很好的作用。脚趾锻炼,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种运动方式能够牵动小腿和脚趾之间的足太阴脾经和足阳明胃经,有和胃、化湿和健脾的作用。蹲马步,这个动作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巩固下盘,可以健运脾胃。

  最后,周医生提醒,夏天最好不要吃太滋腻或油腻的东西,否则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为夏季湿邪偏盛,加上滋腻会助长脾湿,会使临床症状加重。天气太热的时候不适宜剧烈的体育运动,一是容易中暑,而且出汗过多也容易损伤人体正气。如果要运动的话,可以选择早晨或者晚饭后,运动量不宜太过。总之,夏季合理的脾胃调理对人体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有明显的临床不适症状,还是要及时找有经验的中医诊治。

  周平龙,副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师承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

  回元堂(原萧山方回春堂)坐诊时间:每周五下午

  温馨提示:本周将免费提供2个周平龙医生的专家号,有需求的读者可以拨打小编的电话进行报名。(小编电话1396715578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路边野餐
名中医周平龙: 夏天需要做好 调理脾胃的功课
夏日的开胃菜 尽在萧然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