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赖花草无赖人

  ■文/ 马马

  无赖人可恶,这是人所共知的。

  哪样的人算是“无赖”?词典上说是这两种人:一种是“撒泼放刁,蛮不讲理”的人,一种是“游手好闲,品行不端”的人。

  确实,生活中无论遇上哪一种无赖,你都只能自认晦气,淘气破财是小事,有时甚至可能带来灾祸。

  无赖人之一,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算一个。阿Q穷得只剩下一条底裤,在未庄这个生活环境中,面对赵太爷一类上层人物,他可以自打嘴巴,骂自己不是人,对与自己差不多的如王胡这一类人,能打就打,打不过就讨饶,对那些地位更在他之下的如尼姑、吴妈之类的,就是调戏,惹得尼姑骂他“断子绝孙”,吴妈听到他说 “吴妈我要和你困觉”时,要上吊寻死。

  有一次他肚子饿,就去静修庵偷萝卜,老尼姑出来干涉:“阿弥陀佛,阿Q,你怎么跳进园里来偷萝卜!……啊呀,罪过呵,阿唷,阿弥陀佛!……”

  “我什么时候跳进你的园里来偷萝卜?”阿Q且看且走说。

  “现在……这不是?”老尼姑指着他的衣兜。

  “这是你的?你能叫得他答应你么?你……”

  阿Q就是这么一个无赖。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是一个光彩照人的艺术角色,是脂粉队里的英雄,但是她有时候“撒泼放刁,蛮不讲理”,也算是无赖之一。

  《红楼梦》第 68 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讲的是贾琏在外偷娶尤二姐之事被王熙凤知晓,王熙凤便从荣国府跑到宁国府大闹——凤姐儿滚到尤氏怀里,嚎天恸地,大放悲声,只说:“给你兄弟娶亲我不恼。为什么使他违旨背亲,将混账名给我背着?咱们只去见官,省得捕快皂隶来。再者咱们只过去见了老太太,太太和众族人,大家公议了,我既不贤良,又不容丈夫娶亲买妾,只给我一纸休书,我即刻就走。”这一套上场锣鼓下来,接着王熙凤对尤氏更是步步进逼,“哭着两手搬着尤氏的脸,紧对相问道:你发昏了?你的嘴里难道有茄子塞着?不然,他们给你嚼子衔上了?为什么你不告诉我去?你若告诉了我,这会子不平安了?怎得经官动府,闹到这步田地?你这会子还怨他们!自古说:‘妻贤夫祸少’,‘表壮不如里壮。’你但凡是个好的,他们怎得闹出这些事来!你又没才干,又没口齿,锯了嘴子的葫芦,就只会一味瞎小心,图贤良的名儿。总是他们也不怕你,也不听你。”这便是王熙凤式的无赖,明明自己吃醋呷酸,却把这锅硬甩给尤氏,让尤氏吃不了兜着走,只好一个劲地赔礼道歉。尤氏也哭道:“何曾不是这样,你不信,问问跟的人,我何曾不劝的,也得他们听。叫我怎么样呢?怨不得妹妹生气,我只好听着罢了。”

  除了上述意义上的无赖,生活中,我们还会听到长辈亲昵地称呼小孩子为“小无赖”。我父亲见到重孙子,就会激动得语无伦次:“我的小无赖来了,快给我抱一下吧。”父亲嘴里的无赖,不知有几多欢喜呢。这让我想起辛弃疾词里那一句“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道理一个样,都是有爱有怜有喜欢。

  小儿无赖惹人爱,植物无赖也可人啊,辛弃疾在《浣溪沙》中写道“啼鸟有时能劝客,小桃无赖已撩人。”桃花开始“撩拨”路上的行人。“无赖”一词很好地写出了桃花的顽皮与诗人内心的喜爱。李商隐在《二月二日》里写花柳的美妙也用了“无赖”一词,“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无赖”与“有情”对举,无赖即有情,有情即无赖,万物都是可爱可喜。还有徐凝写的扬州的月亮,也同样“撩拨”得人“爱爱爱爱你不完”: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

  不过,“无赖”一词,总起来说,就是拂逆人意让人无奈啊。譬如曹雪芹这句“无赖诗魔昏晓侵”,诗心成魔还不够,前面再加个定语“无赖”,这诗魔真不让人安生,黄昏拂晓都缠着不放人。无赖诗魔,形象生动。宋朝秦观也有句“晓阴无赖是穷秋”,这个老天总是阴着脸不见阳光,明明春天却像深秋,你这是几个意思呢,简直是无赖透顶啊。“无赖”仿佛写出了景色的“无理取闹”“胡作非为”,跟自己刻意过不去,很好地点出了诗人内心的烦愁。往前推,还有杜甫的《送路六侍御入朝》中“ 剑南春色还无赖,触忤愁人到酒边”,无边春色,与满怀忧伤的诗人形成一种反差,春色强大到让诗人暂时压抑了内心的忧愁,但诗人知道,这被压抑的忧伤只会反弹成更大更深的愁绪。

  “无赖”一词,最初是没有依靠的意思,慢慢演变成今天词典里的样子,中间的过程是漫长的,但在古诗词里,自有它的轨迹可寻。

  “无赖”一词,最开始其实是“无所依靠”的意思,跟耍流氓没有任何关系哦。 它最早出现在司马迁的《史记·高祖列传》中: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

  因此,在汉代,“无赖”可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哦。魏晋时期成书的《西京杂记》中记载:“ 广川王去疾,好聚无赖少年, 游猎毕弋无度。”到了唐宋年间,诗人们为了将景色描绘得栩栩如生,经常使用“无赖”一词。

  比如杜甫的《送路六侍御入朝》:剑南春色还无赖,触忤愁人到酒边。诗人刚送别完朋友,内心十分难过。美好的春色却使他内心更为忧伤,甚至只好借酒浇愁,想想真是可恶呀。

  早晨天气十分阴冷,像萧瑟的深秋,让人觉得可讨厌了。“无赖”仿佛写出了景色的“无理取闹”“胡作非为”,跟自己刻意过不去,很好地点出了诗人内心的烦愁。

  人们在表达自己感情时,经常可以正话反说。比如,很多女孩子会用“真讨厌”来对亲昵的人表达自己的喜欢。“无赖”也可以由“讨厌”转用为令人喜欢、可爱的意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萧山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萧山的根之所系、脉之所存,是百万萧山人民的精神资源
~~~
~~~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萧山精神”是萧山灿烂历史文化的结晶
春之歌艺术团参加杭州唱响春天演出录制
无赖花草无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