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萧山精神”是萧山灿烂历史文化的结晶

萧山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萧山的根之所系、脉之所存,是百万萧山人民的精神资源

  ■文/ 傅浩军

  几十年来,我在工作之余研究萧山的历史文化,有很多体会,在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我有一种想法:我们萧山人要宣传自己的历史文化,提升萧山的品位和形象,让萧山人在自己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也让亚运宾客感受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萧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地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流,正是千万条各具特色的支流,汇聚成了气象万千、高华大美的中国文化的长江大河。萧山文化正是其中之一。

  萧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萧山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练就了搏击风浪的勇气和胆量,造就了这个地区特有的文化灵魂,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以来萧山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具有几千年文化积淀形成的人文精神,围垦精神、“四千”精神、“四抢”精神……这些凝聚成“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萧山人中传承。

  几千年文化积淀形成的萧山文化,对于当地一直有着传承启迪作用。一直以来,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汲取萧山文化中的优秀人文精神。比如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体现的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让当时的越王取得了巨大成功,对于后世湘湖一带的文化精神,也产生了莫大的影响。我在湘湖工作时,走访一些村民,了解到古代城山上就有勾践祠,当地许多民众在遇到艰难险阻时,都习惯登上城山朝拜越王勾践,以取得越王精神的支持。越王勾践成为当地人们学习、创业时励志的典范,有的人还每个月都会去勾践祠朝拜。许多人感受到,勾践精神有很大的激励价值,会让人精神振奋、面貌大变,平时遇到困难,人们也能从中得到支持,坚持下去,越过沟沟坎坎。一直以来,当地人都非常自觉地维护着这个场所,凡有修建,一些企业家与民众都会慷慨解囊,皆缘于勾践所带来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萧山有许多历史文化故事,如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程门立雪的主人公萧山县令杨时开筑湘湖、明朝时湘湖的戏文传到西班牙、萧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等。历朝历代还有很多萧山人被载入正史,在二十五史中有记录的萧山人就有三十多位,如成语“木人石心”主人公夏统、南朝孝义善行的代表郭世道和郭原平父子、“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贺知章、“一世不言钱”的朱珪、“一代名幕”汪辉祖、大学士汤金钊、“萧山相国”朱凤标等。萧山也有很多名人足迹,如李白与萧山的不解之缘、刘伯温在萧山的故事、王阳明说“如此湖须如此山”、徐文长说“万顷湖边小普陀”“小霸王”孙策的故事、吴越王钱镠征战萧山的故事等。这样的历史故事不胜枚举。

  我深刻体会到萧山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萧山的根之所系、脉之所存,是百万萧山人民的精神资源。通过历史文化故事认识萧山,领略萧山的人文之美,从中汲取营养,吸收优秀的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美事。

  学习萧山历史文化意义不凡。

  萧山不缺文化,但很多萧山人不了解自己的历史文化,萧山区外的人更不了解萧山的历史文化。很可惜。

  比如湘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故事,可是在人们眼中只看到了风景。很多萧山人也认为湘湖不过是前几年挖出来的一个景观湖,以前就是个烂泥塘,是个砖瓦厂。很多游客到了湘湖,就是毯子一摊,茶水自带,凳子自带,打牌聊天,吃吃东西,晒晒太阳,觉得这里环境安静优雅,人少,仅此而已,没有其他印象,没人觉得这里是一个很有历史故事的地方。我在湘湖工作期间,接待来客时,人们一边走,一边听我讲湘湖的历史故事,如古代湘湖是什么时候成形的、108 座桥的桥名故事、越王勾践是怎么馈鱼退敌的,他们就兴致盎然,感受大不一样了。

  我梳理了一下,认为学习萧山历史文化有如下作用:能够增长学问;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认识自己,认识萧山,热爱家乡;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体现精神小康、全面小康、高质量小康;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学生学习;等等。

  我研究萧山历史文化,很有一种愿望,希望能让萧山人知道萧山的历史文化、知道萧山是有文化的。我希望为萧山人学习、传承、发扬萧山的人文精神出一点微薄之力。

  萧山历史文化中有很多故事值得今天的人们学习其中蕴含的品质和精神,如清廉的品质。萧山历史上出过大大小小很多官员,很多是清官,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他们的学习精神、担当精神和清廉品质,很值得今天的人们学习借鉴。古代萧山人身上还有许多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如奋发图强、孝顺、仁厚、侠义、智慧、好学、忠勇等。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也把萧山历史文化中的这些品质和精神说成是营养,我在社区、学校、机关讲课的主题就是“从萧山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

  这些营养不能在萧山人身上流失,“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不能流失,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流失。

  近年来,我陆续在区政协、卫生局、民政局等机关,楼塔、南阳、盈丰、新街等镇街,学军中学、崇文学校、萧山第三职业中等学校,交投集团、湘旅集团、欣美公司等企业,宁新村、八都村、南门江、金山西苑等村(社区),新街统战之家、养老协会、鸥鹭书院、晓风书屋等社会团体,河上党群服务中心、湘湖驿等党建场所,宣讲萧山历史文化故事百余场。

  在一个星期六,我冒着高温远赴戴村沈村,给村民们讲萧山故事,结束后,村领导点头说 :“你这一课村民们听得最牢,中途都没有人走掉。”后来,旁边的八都村也让我去为党员群众讲了一次,这个村的领导也给予高度评价,晚上还发了微信朋友圈,说我讲了生动的一课,使村民们真正了解了萧山历史,增强了文化自信,收获满满,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进行。

  我讲故事有点名气了,一个星期六,萧山最东部益农的久联村,太阳升起的地方,请我去讲古代萧山的美德故事。路远了点,车程单趟要一个多小时,而且上午八点就要开始,还要起个大早,但我想自己讲的故事这么受欢迎,还是迎着太阳高高兴兴地去了。

  后来,我还走进了直播间,在网上讲故事,如萧山网录播间、进修学校直播间、凤凰坞会客厅等,广受网友好评。

  我做了很多单位的“回头客”,如在红山农场讲了三次、南阳街道讲了两次、凤凰坞会客厅讲了两次、休博园讲了两次。休博园社区的领导调到育东社区后,觉得我讲的故事让社区居民听听很有好处,又请我去育东社区讲了。

  我的萧山故事受到欢迎,听众也很有好评,比较经典的有三句评价:

  一是“听了你的故事,刷新了对萧山的认识”。无论是萧山当地人,还是新萧山人,听了我的故事,都很惊讶、兴奋,原来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这么有历史,让他们产生了自豪感,有了自信。

  二是一位校长说:“听了你的故事,学生考试能够多考五分。”我讲的故事很多语文课本、历史课本上也有,学生听到书上的人物在我们萧山也有故事,更有兴趣,更记得牢,写的作文也更接地气,更有味道。

  三是我成为一些学生眼里“这么厉害的人”。我当然没有那么厉害,只能说明现在的学生对历史文化、当地文化了解不多,其实他们也有渴望学习了解的需求。

  借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宣传萧山历史文化。

  作为一个萧山人,不能丢掉我们传统文化当中的优秀基因,萧山人应该在萧山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而作为亚运主会场所在地,萧山将迎来四方宾客,我们要向客人介绍萧山,介绍什么?除了介绍萧山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还应当介绍萧山的历史文化,充分拓展萧山历史文化的深度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广度,让各国来宾感受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萧山。

  在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着力宣传萧山历史文化故事,既能更好地服务亚运,也能进一步提升萧山的形象和品位。

  由此,我产生了写写二十五史中的萧山故事的念头,故事来源以及引文大部分采自二十五史,如《史记》《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新唐书》《旧唐书》《清史稿》等,也有小部分采自其他史志,如《嘉泰会稽志》《吴越春秋》《建康实录》《萧山县志》,以及古小说集《世说新语》等,所写人物多在二十五史中出现,所以一概叫作“二十五史中的萧山故事”了。在写作过程中,我也学习借鉴并引用了许多专家老师的资料成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书里还存在不少重复错漏的情况,敬请读者专家批评指正。

  萧山是我的家乡,对这片土地我一直有着浓厚的感情,而通过对萧山历史文化的长期研究,我更加热爱这片热土,更加想把家乡灿烂鲜活的历史文化推广出去。

  (原文来自作者新书《二十五史中的萧山故事》后记:“在萧山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有删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萧山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萧山的根之所系、脉之所存,是百万萧山人民的精神资源
~~~
~~~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萧山精神”是萧山灿烂历史文化的结晶
春之歌艺术团参加杭州唱响春天演出录制
无赖花草无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