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词里的梅花

闲坐烹茗

  ■黄燕飞

  唐诗宋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尤其是读到有关梅花的诗句,让我感触良多,为了更好地感受梅花诗,我特意去了进化吉山梅园。

  还没有进梅园,就看到了卢梅坡的梅雪诗: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站在梅园外,我真的体会到了这句诗的意思,远远地就闻到了梅花那淡淡的暗香,香味真的很淡,但是很悠远,给人一种恬静的感觉,正如王安石写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进入梅园,一路往山上走,梅花越来越多,开得十分旺盛,整座山上都是竞相开放的梅花,正如林道上所说:“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梅花的样子很多,你看这株梅花就像一个枯瘦的老人的手,那株一根一根竖得像笔直的旗杆,再看这一株更加可爱,我以为是柳树,它的树枝都是往下垂的。

  梅花的颜色是诗人热捧的,罗邺笔下的白梅是这样的:“繁如瑞雪压枝开,越岭吴溪免用栽。”而王十朋笔下的红梅却是:“犹余雪霜态,未肯十分红。”其实还有很多另外的颜色,有淡黄的,粉色的,就是梅红也有深的和浅的之分。王冕写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觉得清气要赞美,但颜色也要赞美。

  再往前走,发现有些梅花开始谢了,一地的花瓣,不小心碰到了树枝,花瓣像下雨一样落下来。同样是咏梅,陆游的《卜算子·咏梅》里的梅花有点孤独,“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我觉得无论是众人品鉴还是孤芳自赏,只要是“凌寒独自开”,都是最好的梅花。

  梅花还经常被作为礼物送给朋友,这学期又有学生转学了,借用陆凯的诗“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梅”“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送给他吧,希望他继续拥有梅花的秉性,拥有梅花的品格。

  走在梅园中,走在梅树下,闻着梅花的香味,静静地欣赏着形态各异、颜色众多的梅花,静静地看着这些赏梅的人,我觉得自己变成了诗词里的梅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湘湖诗会~~~
~~~背包揽胜
~~~凡人脸谱
~~~闲坐烹茗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上山的姿势
乡村诗会
走马楼的前世今生
大山中奶奶的身影
诗词里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