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中奶奶的身影

凡人脸谱

  ■沈镇

  春天到了,又想起了我的奶奶。奶奶是山里人,一辈子都和大山打交道,以前的春天,是她最繁忙的时候,大山就好像一座宝库,奶奶有无数的东西要去拿回来。

  自我出生起,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去世得早,我由奶奶带着长大,可以说是祖孙俩相依为命。印象中6岁之前,奶奶经常背着我去山上,她在干活,我就在一边自己玩耍。回来的时候,我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先背我下山,再去背柴火。天气一好,她就上山砍柴,砍柴也是她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情,每次满满的一捆柴被她弱小的身体背下来,然后整个道地被晒满,有时候是毛竹,有时候是树木。以前山林是属于集体的,由于吃不饱饭,她就乘着月光晚上偷偷去砍,然后连夜运出大山卖调换米,好几次都被抓。改革开放后,山林分配到户,到现在已无人管理,她便常常去,每次砍柴回来后往往是傍晚时分,这时候我已经上小学了。她在大锅里把米和要蒸的菜放好,我负责用柴火烧饭。有时候天已经快黑了,但是她仍然还不回来,我就有点担心,会上山去找,直到看到一个小小的身躯背着一大捆柴的身影后,我才放下心来。我家屋后有个小屋,里面全部是柴火,都是奶奶一个人从山上砍来的,堆得整整齐齐。有一次,她砍柴回来,背着的柴里藏着一包糖果,然后塞到我嘴里,和我说是山上的老虎外婆送给她的,我那时候信以为真,心想山里真好,除了柴还有糖果。当然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这包糖果是哪里来的。

  除了砍柴,便是摘茶叶,天蒙蒙亮,她便带上午餐(冷饭加霉干菜),与约好的同村妇女一起上山采茶叶了,口渴了就吃几片茶叶,往往一天时间,一只大布袋能装满,傍晚回到家中,匆匆忙忙吃几口饭,就要马上去有茶灶的人家做茶叶去了。晚上一般是我帮忙烧火,她做茶叶,在我印象中分为爆青、揉捏、手挥、烘焙等步骤。小时候不懂事,我每次都会把火烧得旺旺的,导致茶叶炒焦,所以有时候她不让我烧,宁可一个人完成。两个人一起做好差不多要十一二点了,茶叶做好后,她会先泡一杯喝一口,然后说句:到底是自己做得好喝!然后用可乐瓶装好,有时候多了就会送外面的亲戚一点,有时候村里人来收购,她也会多采点卖。奶奶比其他的妇女年纪大,虽然她摘茶叶的数量不亚于她们,但是茶叶的质量就差了许多,往往大叶子比较多,每到此时,她就说反正是自己喝喝的差点不要紧。

  山里除了柴和茶叶,还有笋。但是身为山里人,奶奶由于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找不到笋,她会用最笨的办法——开山,就是用锄头把整块山都挖一遍,有时候一无所获,有时候也会有一点小的收获。当然她挖得最多的还是小笋,由于都是长出在外面的,比较好找,带上蛇皮袋,去小竹林茂盛的地方,往往就有,一般可以挖两袋,晚上回来后,我就会帮忙剥壳,这也是一项比较累的活,剥多了手指头会痛,然后在大锅里加上盐进行烧煮,之后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在铁丝网上进行烘干,这个是技术活,下面木炭放多了会焦,放少了烘不干。此外就是做毛笋干了,同样的方法,挖来后煮熟,然后就需要用大石头压,再晾晒干,奶奶由于年纪大了只能用小石头垒,然后上面再加水桶。这些东西做好后就被她藏好,等过年的时候再拿出来吃。

  此外,奶奶平时空的时候也会去山里转转,主要是搞点副业,比如捡毛笋壳,挖知了壳,摘粽叶和采一些中药材。所以奶奶的手是非常粗糙的,都是伤口和刺町。

  现在随着农村天然气的普及,村里也很少人再去砍柴了,而最疼爱我的奶奶,也于去年离开了我,长眠在了她常常去砍柴的地方,永远地和大山为伴。但她勤劳质朴、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心里,始终是我心里的一座丰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湘湖诗会~~~
~~~背包揽胜
~~~凡人脸谱
~~~闲坐烹茗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天下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上山的姿势
乡村诗会
走马楼的前世今生
大山中奶奶的身影
诗词里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