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5个项目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

  ■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本报讯  今年是我区“亚运兴城”攻坚年,在六大攻坚战中,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一环,现已全面驶入快车道。区住建局作为“亚运兴城”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牵头单位,紧紧围绕亚运场馆、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有机更新、新基建等4个板块、12个方面、55个重点项目,统筹协调抓推进,凝心聚力破难题,精益求精创样板。

  城市有机更新   居民生活更舒心

  这几天,王阿姨一有空就去塘湾村安置房项目现场看看,心里美滋滋的:“今年就能分到新房了。”

  塘湾村安置房项目位于浙江萧山医院以北,可提供房源2727套,目前正在综合交付验收阶段,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回迁安置。按照计划,今年我区安置房将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 竣工200万平方米。今年将有一批像王阿姨一样的拆迁安置居民实现“安居梦”。

  与安置房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将完成100幢、20万平方米,并同时新启动50幢、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亚运场馆周边老旧小区的综合提升。

  位于北干街道的广德小区将在今年完成改造。改造中,提升小区服务功能是重点,同时考虑特殊人群需求,增设无障碍设施、养老功能设施,植入“未来社区”场景,让老旧小区换新颜。此外,还赋予老旧小区“新智慧”,按智慧化城市建设要求重新布置,新建小区摄像头、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和数字化城市治安管理运行平台。

  打通断头路   畅通交通微循环

  住在南门江边的圆圆每次上班都要花费20分钟走晨晖大桥去曹家桥乘坐地铁,她期待着旁边的断头路南三路二期(高桥路以西150米至市心路段)尽快开通,这样她就可以更方便到达朝阳站乘坐地铁,节省不少时间。

  路网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头戏”,今年打通支小路、断头路则是重中之重。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支小路、断头路的贯通,就是打通萧山交通毛细血管,既是全力筹备亚运迫切需要,也是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的具体抓手。”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计划打通断头路项目16个,共计12.78公里。拉大城市框架,主次干道开工6条,7.399公里;续建4条,11.6公里;完工11条,24.041公里。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要有目标任务,也要有办法举措。区住建局对负责实施的道路按照年度目标倒排计划、细化节点,落实具体责任人,对牵头推进的道路与实施单位一起抓好工程建设前期和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摸排,统一协调,逐一攻克,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要求各实施单位完善工程质量管控方案,建立健全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全力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同时加强检查,督促各实施单位制订实施计划,建立信息反馈、督促检查等机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

  如南三路二期工程主体现已竣工,处于试通车阶段,剩余廊桥、绿化、交通智能等附属工程正抓紧扫尾,预计5月整体竣工后,有利于优化南部城区路网结构,缓解南门江两岸沿线居民出行难等问题。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牵头推进海绵城市、充电桩、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支小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特别是狠抓绿道、停车场库、公园、断头路等市级民生实事任务攻坚,用实际行动体现住建铁军素质,为亚运增光添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亚运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汽车周刊
   第N01版:宁围月刊
   第N02版:重点工作
   第N03版:民生服务
   第N04版:村社专栏
“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坚持系统观念 突出制度重塑 在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55个项目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
区政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数字法治 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更有精度
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