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时萧山所有的义举都有陈氏家族的身影

  ■文/ 李维松

  《萧山涝湖陈氏城厢支世系》谱籍地新塘街道涝湖村,1984年涝湖陈氏第二十八世孙陈璧承(1904—1998)编纂。陈璧承,无锡国学专修馆毕业,师从光绪壬辰科(1892)进士、文学家太仓人唐文治和翰林院编修、经学家苏州人曹元弼。善治经学、小学,能诗文,精书法。2003年陈璧承子、浙大教授陈谅闻修订。全一册。由前言、本源、世系、述闻、结语、修订后记、先人翰墨、祖宅简图等组成。其中“述闻”下设分支、寓所、典当、功名、文化、艺术、实业、教育、祭祀、式微、思考栏目,从不同层面记述陈氏家族繁盛发展情况,而式微、思考两篇,则是对家族由盛而衰的总结思考。这是笔者所见萧山编得最好的一部房谱,具有一定史料价值。

  才能不在科举考场在商场  

  《萧山涝湖陈氏城厢支世系》记述的是陈圻房派。陈圻(1789—1853),字子封,号千里,又号立斋,涝湖陈氏第二十四世,以孙陈光颖贵赠通奉大夫。早年与汤金钊一起师从邑内宿儒王宗炎,想走科举取士的士大夫老路。王师称其才学不在汤金钊之下,可是陈圻却九赴秋闱(考举人)不第,以邑庠生(秀才)终老,难以入仕进入官场。陈圻的才能却在商界得到充分展现,在扬州一带做颜料等贸易起家,揽得替宫廷收购江南丝绸、笔墨、服饰等美差,生意左右逢源,为家族挣得百万银圆、 千亩良田,从此富甲一方。能诗文,著有《然后知斋文稿》4卷、“民国”《萧山县志稿》列传。陈圻后裔晚清出过2位进士、3位举人、1位副贡、12位诸生(邑庠生、国子监生等),后裔实业同样办得风生水起。陈圻经历应了时下一句顺口溜:“是金子总会发光”。

  “萧山县衙,不及安仁廊下” 

  陈圻子、第二十五世陈以昌、陈以晋兄弟,扩大经营范围。嘉庆中期开设典当行,有开源当(后变为钱庄)、益源当、洽当、咸庆当、明记当等,道光末期起在临浦开同福当、义桥开安吉当、西兴开近仁当等。咸丰三年(1853)在余姚开设该县第一家典当行宝源当。陈氏还在杭州、苏州、无锡等地开典当。到19世纪末叶,陈氏家族财富达到顶峰,据称有流动资金380万元(当时米价3元/石),有从西兴绵延到绍兴东关的膏腴良田22000多亩,堪称萧山首富。同治五年( 1866)在萧山县城开设的安仁当,至民国时期已经走下坡路,民国10年(1923)安仁当仍申报资金3万银圆,员工百余。所以,乡谚云“萧山县衙,不及安仁廊下”,意思是全县的收入还不及安仁当。新中国成立后,安仁当及大片豪宅做了县人民政府办公用房,遗址即今永兴公园。

  创办通惠公纱厂  

  第二十六世陈光颍(1830—1904),字伯蕴,邑庠生,为清末著名实业家。光绪二十一年(1895)集资20万银圆在东门转坝创建合义和丝厂,有丝车200台,职工800余人。光绪二十五年(1899)集资50万银圆创办通惠公纱厂,有纱锭1万余枚,职工1300多人。这两个厂是近代萧山民营工业之发轫,也是当时浙江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民族资本企业之一。

  创办萧山明新女子初等小学 

  第二十七世陈大俊(1880—1921),字彦昇,受张之洞“变科举”“办学堂”维新思想影响,光绪三十一年(1905)独资创办萧山明新女子初等小学校,自任校长,开萧山女孩进校读书之先河。民国16年(1927)起男女生兼收,改名“彦昇小学”,至民国26年校舍被侵华日军炸毁停办,前后办学32年,培养学生1500多人,为萧山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义行善举  

  道光末年(1850)闻家堰等处江水决堤,修复工艰费巨,地方当局束手无策。陈圻“毅然任其事”,费用均以“私财助之”,3年始成。陈圻之孙陈光照在光绪二十一年独修运河西堤5里,捐5200银圆。光绪十九年(1893)为在西河下唐家弄设立育婴堂,知县朱荣璪会同陈光颍等募捐,陈光颍自己出资超过捐款总额的一半。清末到民国时期,在养老堂、育婴堂、贫儿院、习艺所、义庄、药局、棺会、义冢等,萧山所有义举几乎都少不了陈氏家族慷慨解囊。“民国”《萧山县志稿》对陈圻、陈以咸、陈光颍、陈光照的义行均有记载,乡人赞其为世代善良人家。

  择偶门当户对  

  陈氏家族看重与官宦、富商、鸿儒之家结亲。例如,第二十五世陈以恒,继配韩夫人为临浦咸丰六年 (1856)进士、内阁中书韩钦的女儿。第二十六世陈光煦(约1838—1886),原配陶夫人是道光十五年(1835)乙未科进士、湖北巡抚同邑陶恩培的女儿。第二十七世陈大俊夫人沈智(1878—1904)海宁人,是诏赐“强图巴图鲁”(满语勇士)、赏穿黄马褂、署云南布政使沈寿榕的第三女,苏州海关道沈玉麒(旭初)和上海招商局总办沈能虎(李鸿章得意门生)的胞妹。第二十七世陈绶延(1877—1907),字籲龄,原配孙夫人(1874—1919)会稽(绍兴)孙端镇人,是天津海关道孙士达的女儿,孙士达也是李鸿章门生。孙夫人的弟弟孙思敬为江西候补道,是无锡大实业家荣宗敬的儿女亲家。涝湖陈氏通过联姻提高家族的社会地位,推进了家业发展,而后裔亦多才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梦笔桥
   第04版:文化 悦读
那时萧山所有的义举都有陈氏家族的身影
“诵读国学经典”读书会举行
新街三小社团亮相浙江美术馆
朱旨意 从天堂儿歌中走来的“中国少年”
未可与适道
云横秦岭家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