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T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实习生 王少杰

  本报讯  秉承“千万工程”源起精神,共创“共同富裕”示范引领。8月5日上午,萧山区瓜沥镇合力共创“共富乡村”研讨会在瓜沥镇召开。会议邀请全省“三农”领域内多位权威专家为梅林共富乡村建设“把脉”、提供良策。会上,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据悉,此次发布的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基础,以“数字社会”建设为依据,按照“5+25+X”的架构,构建起了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梅林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以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其中,“5”是结合梅林实际情况,对现有指标进行统计分类,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共五个维度进行分类别评价;“25”是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指导进行梳理,筛选出25个适用于梅林村的省级指标;“X”是结合梅林村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目前已梳理出27个梅林特色指标。随着梅林村未来乡村的建设,梅林特色指标也会迭代更新,动态反映共同富裕的发展态势。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千万工程”的历史脉络、理论内涵和实践要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观看相关历史影像资料、新闻媒体报道佐证,充分肯定了梅林村作为当时小康示范村的样板,在“千万工程”决策过程中的源起作用。由原省农办主任王良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梅林村共富指标在全省具有开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经验,打造了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

  同时,经现场专家评审论证,认为浙江“共富乡村”展示馆(萧山·梅林村)是首个浙江省村级“共富乡村”展示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次展示了浙江省共同富裕美丽乡村的建设路径和成功经验,可视为浙江省“千万工程”展示馆的姊妹馆。本次展览馆项目将推动梅林村的政治声誉、社会名望达到新的高度,助力梅林经济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篇章,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展现给全国、全省的一张独一无二的金名片。

  眼下,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梅林村正焕发出无限活力。乡村公园雏形初现、庭院围墙降高透绿、乡村集市存量提升、美好生活中心拔地而起、智慧场景逐个落地……每日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通过奋战五十天,打赢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一期)攻坚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亚运
   第04版:镇街
   第05版:民生
   第06版:汽车周刊
   第T01版:今日瓜沥
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瓜沥三季度十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瓜沥持续推进消防重点领域隐患整治
疫情防控不放松 瓜沥同心同欲筑牢安全屏障
瓜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走深走实
瓜沥镇科学技术协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科协委员
全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 总决赛圆满收官
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亿余元 同比增幅近九成
古 塘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