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 或现“回头潮”“碰头潮”

我区打出“组合拳” 确保观潮安全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高路

  本报讯  随着农历八月十八天文大潮的临近,这段时期既是观赏钱江潮涌的最好时机,也是观潮安全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打造和谐有序的沿江观潮环境,切实保障观潮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切实提高站位、强化宣传,逐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智慧防”体系,扎实做好各项防潮工作,确保钱塘江防潮安全无事故。

  美女坝或现“回头潮”“碰头潮”

  据了解,我区境内防潮安全责任地段总长30.3公里,均为强涌潮地段,沿江防潮安全管理工作战线长、任务重、难度大、情况复杂。

  “综合分析,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可达1.4米左右。”区防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分析预测,今年钱塘江杭州段江道较往年偏淤,涌潮遇丁坝(如美女坝)等阻水建筑物时将出现“回头潮”或经多次反射而增高的“碰头潮”,应特别注意观潮安全;七甲排灌闸、萧山排灌闸附近及上游涌潮高度局部较大,要特别予以关注。

  另据天文潮预报,9月22日至24日(农历八月十六至八月十八)三个大潮期的夜潮潮差将较大;9月25日(农历八月十九)和10月23日(农历九月十八)两个大潮期的日潮潮差可能达到最大值。进入大潮期,每个月的朔、望潮水都较大,接下来主要在9月21日至25日、10月6日至9日、10月20日至23日。

  打出智慧防潮管理“组合拳”

  历年来,钱塘江大潮之壮观景象引得游人无数。如何安全观潮、做好防潮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区防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着力瞄准智慧管理,完善防潮体系,打出了“人防+物防+技防+智慧防”组合拳开展防潮管理。“我们建立了钱塘江防潮安全智慧预警项目平台,设立了防潮安全监控指挥中心,在各重要地段、观潮人数密集地点共安装监控51只、扩音喇叭284只,实现全时段、全地段、全过程监控防潮安全管理,如发现有人下堤下水,便能及时通过指挥中心平台喊话器对堤外人员进行劝阻,增加了防潮安全保障能力。”

  除此之外,我区全面落实喊潮、巡防和督查三支队伍,按每公里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专职喊潮人员,在责任地段共计落实了48人的巡防喊潮员队伍,并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巡防喊潮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应急救援水平。

  同时,我区积极开展公益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传等,进一步加大对外来人员、游客、学生、沿江群众、沿江工地的防潮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防潮公开信,提醒广大市民安全观潮。

  据统计,截至8月底,我区已累计叫起、劝阻下江下堤人员18151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镇街
   第06版:民生
   第07版:生活
   第08版:财经
我区打出“组合拳” 确保观潮安全
萧山整治新农都周边地下食品加工乱象
九州量子荣获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一等奖
全区26家接种门诊全面开放接种服务
老年大学开学第一课防诈宣传
小区环境美
新改建小区周边新建服务点1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