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Z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协商”模式上线

区总工会为集体合同协商数智护航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俞立

  本报讯   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重点抓手,是助力协调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场景。近日,区总工会花费不少心思的应用场景“云协商”正式上线。有了这朵“云”,在线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将更加省时省力,也更便于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打破时空局限,实现协商更便捷

  线上集体协商工作,其实对于区总工会来说,已具备一定的经验和基础。早在2018年,区总工会已在杭州湾信息港(典型高新技术园区)成功试点开展了“线上+线下”助力“三新企业”集体协商,打破“一张桌子”谈判的传统模式。此项创新成果在《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并入选全总协商典型案例,同时列入省总工会创新改革项目。

  然而,工资集体协商在召集多职工共同参与协商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耗时耗力、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前,在正式召开工资集体协商大会之前,企业的工会工作者需要做不少准备工作,如选择企业职工代表、协商代表选举、发起协商要约、合同草案投票以及劳动部门审核备案等流程,每一项都需要在线下开展,并召集相应人员参会,光是约时间就得沟通好几次,难免会有些困难。

  对此,区总工会紧跟数智改革步伐,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工会工作数字化改革的切口,面向工会、企业、职工三方协商主体,搭建起线上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信息智能管理两大平台,诞生了“一屏掌控、移动开展、灵活协商、全域可视”的“云协商”模式。该应用场景实现了9项线下流程中有8项可线上操作,4次线下集中会议优化至只需1次面对面的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大大减轻了协商成本。

  建立数字档案,实现管理智能化

  实行统一信息智能管理后,区总工会依托企业、用户和合同三大数据库,建立了集体合同“数字档案室”,形成区级管理,镇街(平台)监督,村社、企业上报的多级联动管理模式。

  实行集体合同分级分类管理,开发合同到期智能提醒功能,彻底改变了原来集体合同管理“松、散、乱”的现象。通过跨部门协同管理,将集体合同自动流转至劳动保障部门协同备案,加强对辖区内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情况的监督,形成集体合同生成、生效线上流程闭环,实现协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这也为“云协商”应用场景的顺利推广打下了扎实基础。应用场景依托企业职工代表管理、协商代表选举、发起协商要约、合同草案投票和劳动部门审核备案等五大功能模块,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通过“手机移动端操作”和“网络模拟职代会”两大特色亮点,实现线上环节贯穿“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全过程。

  协商前,企业工会可基于职工代表的数字档案,线上完成协商代表选举工作;协商中,通过“电子要约书”,实现双方信息互通、需求速达、掌上应约;协商后,集体合同(草案)在网络职代会上进行表决,实现全程跟踪、掌上投票、实时计票、在线通过、网络公示。

  探索智能分析,实现动态可视化

  最终,应用中沉淀下来的数据,如集体合同数量、参与企业数量、覆盖职工数量、集体合同签订率、协商区域分布等体现全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情况的数据,可以通过驾驶舱进行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展示,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决策分析依据。

  另外,通过深化集体合同的信息精细化管理,能够实现对辖区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情况的总体掌握、监督和管理,全域掌控全区企业协商工作情况,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科学发展,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目前,该场景已被列入杭州市数字群团应用场景建设目录。“这个应用程序的上线只是起点,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争取为广大职工谋取更多福利。”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梦笔桥
   第Z01版:萧山工人
   第Z02版:专题
   第Z04版:专题
区总工会为集体合同协商数智护航
绿意盎然惹人醉 “美丽厂区”扮靓“亚运之城”
区总工会召开 领导干部读书班
匠心学院:盘活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一池春水”
我区今年新增 6家“爱心驿家”
区劳模工匠协会开展庆祝2021年“926工匠日”三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