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Z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意盎然惹人醉 “美丽厂区”扮靓“亚运之城”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汤海飞

  在所前镇风景秀美的里士湖边,有家企业开门即见湖景、花园,这是我区首批“美丽厂区”之一——尚研机械。自2017年搬入新厂房以来,这家专注于结构件生产制造的企业,努力把传统的制造工厂打造成“花园型工厂”。前不久,该企业在现场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变美秘籍”。

  随着“美丽厂区”行动持续推进,与美同行,已经渐成共识、渐入佳境。大气美观的绿化,整洁明亮的车间,精致温馨的宿舍,这样的美丽场景“搬进”了越来越多萧山的企业。在“亚运兴城”攻坚热潮之中,美丽厂区创建作为美丽萧山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正成为萧山企业绿色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示萧山亚运兴城的发力点。

  曾经,冰冷的钢筋水泥和机械化的流水线,是许多人对工厂的“刻板印象”。如今,用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企业留住更多的人才,是新的“时尚风向标”。自“美丽厂区”创建工作推进以来,区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美丽厂区”认定工作、现场培训会、摄影比赛,以及垃圾分类技能比武大赛、趣味运动会、寻找“最美车间”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扩大“美丽厂区”创建覆盖面。

  除了通过餐厅、宿舍、办公室等来提升环境,不少企业还把重心放到了员工之美、经营之美的“蜕变”赛道上。以尚研机械为例,企业通过群策群力,有效稳定了员工队伍,还通过技能竞赛活动,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技能骨干,建立了“焊接技能创新室”。另外,每周“员工面对面沟通会”,固定开展“三节三会”活动 ,数字化管理减少劳动强度等途径,也为人才的留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现在,企业内部已经形成了员工获得感强、同事关系和谐、工厂经营业绩好等多方共赢的局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是美丽厂区创建巩固提升年,结合区委亚运兴城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工会早已积极行动起来。下阶段,各级工会组织将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和保障,突出“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创建重点,持续开展“美丽厂区”创建认定工作,并及时组织已认定企业“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厂区”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全区企业创建全覆盖,为“亚运之城”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梦笔桥
   第Z01版:萧山工人
   第Z02版:专题
   第Z04版:专题
区总工会为集体合同协商数智护航
绿意盎然惹人醉 “美丽厂区”扮靓“亚运之城”
区总工会召开 领导干部读书班
匠心学院:盘活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一池春水”
我区今年新增 6家“爱心驿家”
区劳模工匠协会开展庆祝2021年“926工匠日”三周年活动